胶东在线新闻频道17路论坛

用影像记录生活的真实
   用文字传播烟台的力量

爱华国学馆馆长李荣:做国学教学的引领者和示范者

2017/07/15 来源:胶东在线
爱华国学馆馆长李荣

  胶东在线7月17日讯(记者 孙宗顺)近些年,人们对重学中国传统文化的激情与日俱增,国学热悄然兴盛于烟台。父母希冀孩子从国学学习中收获经纶济世、知书达理的思想与气质,企业希望弘扬国学增强团队凝聚力,国学也成为烟台发挥“一带一路”桥头堡作用的文化纽带。在烟台,爱华国学馆致力于成为国学教学的引领者和示范者。记者专访爱华国学馆馆长李荣,了解其如何让国学“古为今用”,让孩子爱上阅读。

  缘起:做培训见识“礼乐治国”妙用做义工发现国学育儿之长

  谈起办国学学堂,年近不惑的爱华国学馆馆长李荣吐露多年摸索经历。高中时摆过地摊、大学时开过精品店,身处经商家庭的李荣学生时期便开始独立学习经商。2004年,毕业于经济管理专业的李荣从湖南来到烟台,跨入企业管理培训和房地产行业。这七年工作经历,带给李荣历练和思考。

  思考什么?李荣说:“我曾经为海阳核电、铁姆肯、德鲁克等大公司做过培训,他们公司严肃的企业管理让我吃惊,跟企业人资经理和高管接触下来发现,他们高效的管理制度中正是我们传统文化中的‘礼乐治国’思想,将西方管理理念和传统文化核心相结合,让公司高效运转。”

  家族中,李荣亲友不仅经商,还有从政、从教者,从小经受多方面的熏陶,李荣发现自己是一个“综合体”,特别是曾开设私塾的外婆对她学习观影响颇多,爱读书、爱学习。在做全职妈妈育儿的3年里,李荣坚持学习育儿知识,做了3年义工。“我发现传统文化对抚养孩子很有益处,所以渐渐有了开设国学馆的想法。”李荣说。

  筑巢:别墅里办国学学堂装修古色古香教学古今结合接地气

  下决心开办国学学堂前,李荣到南方考察过箱包、童装等生意,但她最终放弃朋友低价进货高利润回报的优势。“家里人已有经商的,我放弃了挣钱这种生活方式,想挑战一下自己,做一件不知未来却有意义的事情。”李荣说。

  从最初构想的女子学堂到发现北方家长普遍“投资孩子”习惯,李荣果断决定创办学堂,前往北京、郑州、深圳、武汉等地考察。最终,李荣将学堂地址选定在莱山区一处别墅里,打造成古色古香的仿古私塾。李荣说:“装修是我自己定的,仿照古代私塾学堂,将家里的字画拿出来,还安装整套背景音乐,书画中也有弘扬国学老前辈前来助学所赠。”

  在师资配备、课程研发上,李荣请来鲁东大学文学院的教授、研究生进行授课,提供理论支撑,同时还请来民间弘扬国学前辈,二者观点在这里碰撞,最终形成了爱华国学馆的课程体系,包括自主研发出版的国学教材、师资培训及教学模式。“我们没有盲目弘扬国学,国学热在这里不是虚热,我们很接地气!”

  扬帆:独立研发教学教材课程模式国学学堂5年间扩大3倍

  “爱华国学馆历经五年沉淀,到全国各地参学,围绕3-15岁少儿国学教育展开课程研发与实践,形成一套教学体系和方法,同时配套国学师资培训和社会实践,中西结合,古为今用,协助家长培养德才兼备品学兼优的好人才。”李荣说。

  学习国学不是死记硬背,国学学习中,形式一样可以活泼,有歌唱,比如教孩子唱孝亲感恩的歌;天气干旱,要将世代流传的节约用水故事教给孩子,让他们懂得珍惜水资源;国学馆组织游学、聚会,和国外学校交流,让孩子吸收好的东西。李荣介绍,孩子读国学,识字量、专注度会有很大提升,3年国学学习,识字量至少是2000个,对孩子升小学大有裨益。

  李荣介绍,在业内许多国学馆还在苦于支撑难以为继时,爱华走出了自己的道路,5年间学堂规模扩大了3倍,构建了爱华国学馆、爱华蒙学堂、昆嵛山学堂在内的系统化国学学习体系,每年约培养学生500多名。

  筑梦:顺势而为连接中外争做国学教学的引领者和示范者

  日前,山东省出台关于国学课成为必修课的相关文件,这让李荣看到了国学发展的又一个春天。“国学为所有孩子共享,我们在探讨让现有体制能够复制、推广,只有孩子成长了,才是国学教育推广的成功所在,我们将顺势而为,有意将我们的研究成果,与国家有关教材研发机构共享,推动国学教学。”李荣说。

  在注重教学不断升级课程的同时,爱华国学馆还对接全国资源,招收世界所有爱好中国文化、来自各个民族和国籍的学生,且和韩国、日本、台湾交流汉文化,真正弘扬国学,传承和传播华夏文明。到目前为止,愛华国学馆招收到来自俄罗斯、美国、韩国、蒙古的外籍学员和华侨,成为北京寰宇世通和韩国解法汉语学院的中国文化培训基地,常年合作办学,向世界推广中国文化。

  对于未来,李荣坚定爱华国学馆作为现有体制教育的有益补充,为社会提供正向的国学引领,争做国学教学的引领者和示范者。

责任编辑:刘孟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