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新闻中心 烟台新闻 胶东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财经  >  股票  >  烟台上市公司

玲珑轮胎:矢志创新 成就阅兵式上的烟台元素

2016-06-16 17:53:00 来源:胶东在线 已有人参与
工作人员正在雕刻轮胎花纹

  胶东在线6月15日讯(记者 侯洪斌)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举世瞩目。很少有人知道,在阅兵式中出现的红旗国宾车上,留有鲜明的“烟台印记”:国宾车所使用的CrossWind轮胎,具有抗压、耐磨、防弹等特性,这一“特种”轮胎,由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

  从最初生产低档马车轮胎,到制造卡车轮胎、工程轮胎和高级轿车轮胎,再到如今的特种轮胎、半钢子午线轮胎、全钢子午线轮胎系列化生产,玲珑轮胎40年的发展史波澜壮阔。在从单一产业发展跨向产业集群的道路上,创新是灵魂,也是发展的不竭动力,它推动着玲珑从一个濒临倒闭的小厂,成长为强势立足世界轮胎竞争市场的国际化企业。

  创新,细小的胎纹中蕴藏大智慧

  在玲珑轮胎研发中心的花纹雕刻实验室中,两名工作人员正按照附着于轮胎上的“图纸”,用刻刀一丝不苟地雕刻着胎纹。这种“雕刻”出来轮胎主要用于内部实验,即使是一个普通的公路胎,也需要两天的时间才能刻完,而花纹图案复杂的雪地胎,则需要一周的时间。玲珑轮胎研发中心工程师李亮介绍,传统的轮胎内部实验,大多需要制造模具,一个模具的制造时间约3个月,耗资30-50万元。相比之下,由玲珑轮胎首创的花纹雕刻法不仅缩短了制造时间,实验成本几乎为零。

  在李亮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另一间实验室,室内的墙壁由数千块吸音尖劈构成,关上门后,室外的机械轰鸣声立刻消失。随着李亮按下开关,安装于实验设备上的车轮开始运转,室内只剩轮胎与地面摩擦发出的噪音,实验设备前方,4个麦克风详细记录着噪音的各种参数。李亮介绍,这是国内第一座室内噪音实验室。相对于传统的室外噪音实验,室内实验得出的数据同样精确,而实验场地却大幅减少。目前,已有多家轮胎制造企业建立了室内实验室,玲珑的这一创新之举,引领了国内胎噪实验的大方向。

  实验设备和方法上的创新,成就了优质的轮胎产品。在轮胎的生产制造过程中,玲珑轮胎并不满足于依靠国外技术从事简单的生产。依托独到的实验技术手段,公司自主研发的Green-max UHP轮胎在2011年芬兰世界轮胎评测中,得分与米其林、邓禄普并驾齐驱,成为历次测试中表现最好的国产轮胎,“445/95R25全钢工程子午胎”项目被国家科技部批准为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2004年,玲珑轮胎的技术中心被授予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称号,2012年又晋升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创新,根植于产学研合作之中

  自主创新带来优质产品,而优质产品又成为玲珑轮胎进一步创新的基础和源泉。在公司技术中心的展厅中,陈列着一款“特殊”的轮胎,它的原材料,是从蒲公英中提取出的胶乳。玲珑轮胎研发中心工程师李明介绍,橡胶是轮胎制造的主要材料,而橡胶树多生长于热带,国内资源十分紧缺。为降低对橡胶的依赖,玲珑轮胎联合14家科研单位成立了“蒲公英橡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目前,联盟已在新疆、内蒙、黑龙江、山东、广东、海南等地建立了种植基地。蒲公英胶乳的商业化开发,将为我国轮胎等工业提供丰富的天然橡胶材料。

  2001年,玲珑轮胎引进了子午线轮胎项目,经过多年发展,公司旗下的全钢、半钢子午线轮胎产品已形成产业规模,但是自主创新之路,却并未止步。日前,玲珑与北京化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共同开发石墨烯轮胎研究项目,将石墨烯材料应用于轮胎胎面胶料补强,成功制备出国内首个石墨烯低滚阻半钢子午线概念轮胎。经欧盟对标的设备检测,这种轮胎接近世界轮胎制造的顶级水平。石墨烯概念轮胎的成功制备,不仅拓宽了石墨烯的应用领域,也为低滚阻轮胎制备提供了新的素材和配方构想。

  依靠创新,玲珑轮胎多次荣获全国性大奖。公司自主研发的“低断面抗湿滑低噪声超高性能轿车子午线轮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为国内享有该项荣誉的唯一轮胎产品;“节油轮胎用高性能橡胶纳米符合材料的设计及制备关键技术”获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绿色高性能轿车子午线轮胎”项目入列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李明表示,玲珑轮胎的创新,根植于产学研合作,更依赖于企业40年的技术积累。目前,玲珑轮胎每年新产品设计开发能力达到700多个,平均每天至少有两个新产品投放市场,是国内研发能力最强的企业。

  创新,彰显于打破垄断的道路上

  玲珑在轮胎制造上的成就令人瞩目,在一些“大工程”领域的创新之举同样可圈可点。2013年,公司与世界顶级轮胎试验检测公司——西班牙伊迪亚达就中亚轮胎试验场项目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亚轮胎试验场项目包括高速环道、操纵试验道、磨合试验道、纵滑试验道、侧滑圆环、扇形滑道、特殊路面等轮胎试验跑道,以及工程胎、农业胎和越野胎试验区各一个。项目建成后,将弥补中国没有大型室外轮胎试验场的空白,也为玲珑进军国际市场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玲珑轮胎的自主创新,还“反哺”着产业发展。日前,公司承担了两项山东省自主创新专项项目,分别是“绿色高性能轿车子午胎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和“超低断面抗湿滑低噪声乘用子午线轮胎”,这两个项目均于2015年通过山东省重大专项验收组验收,共取得国内、国际专利20项,制定国家标准6项。成立至今,玲珑集团先后参与制定和修改了58项国家及行业标准,已有20多项新产品、新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取得了中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专利超过400项,在技术创新领域先后创造了六项企业新纪录和八个国内第一。

  如今的玲珑,已跻身中国大型企业500强和中国制造业500强,在山东德州、广西柳州以及泰国均建有轮胎生产分公司,它的发展,得益于自主创新带来的强劲动力。未来,玲珑轮胎将继续坚持技术创新,并以此作为公司发展新常态,通过技术优势不断推进公司国际化进程,打造具有世界一流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的国际化轮胎企业。

  中共招远市委书记张伟:创新激活发展最大潜力

  以创新激活发展最大潜力,努力在新一轮市场竞争中重塑基因、赢得先机、厚植优势,是招远市用创新绘就的企业发展蓝图。玲珑集团坚持“国际化”发展获得了更好的收益与更强的竞争力,生动诠释了开放式创新理念的无穷魅力。

  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玲珑集团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新常态,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和软硬件建设,逐步建立健全了一套面向市场选题研发、面向社会整合资源、面向生产提供服务的开放式国际化技术创新运行体系。科技研发全球化。玲珑集团建立了以国家级技术中心为依托,北京研发中心、北美研发中心办公室为双翼,立足企业、覆盖全国、面向全球的开放式研发创新平台,建立和引进了1000多人的专业研发队伍和60余位国际高端人才,科研团队承担了多项国家863计划、多项火炬计划等国家技术攻关课题,主导和参与制定及修改了60多项国家及行业标准,取得300多项国内外专利,获得2项国家级大奖,形成了一套面向市场、辐射全球、定位尖端的创新体系。

  创新不是“管”出来的,而是“放”出来的。作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和连续6届的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我们坚决践行烟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会精神,聚焦“落细落小落实”狠下功夫,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运用每年2200万元创新研究和成果转化基金、500万元的创新平台建设支持资金,建好用好3大“研究院”、5大“双创平台”,落实含金量很高的“金都聚才计划”,坚持抓存量调整、抓增量培育、抓变量组合,催生转化一批科技项目,启动实施一批重大科研项目,建设升级一批研发平台,培育壮大一批创新型和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生产一批高新技术产品,扶持引导企业生产端、研发端跟得上市场需求端改变,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靠创新“生出来”、“败不倒”、“赶上来”、“领着跑”。

  玲珑轮胎董事长、总经理王锋:国际化研发提升市场竞争力

  在产业全球化、品牌多元化、产品多样化的今天,企业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才有生命力,只有具备了自主创新能力,才有竞争力。

  依靠这种创新理念,玲珑轮胎立足国际市场,以高起点、高质量、高科技为原则,通过搭建研发平台,引进设备和人才,优化创新体系等措施,不断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两项国家级荣誉,产品获得了全球180多个国家消费者,以及近60家主机厂的认可。这些成就的取得,主要得益于玲珑源源不断的自主创新能力。

  未来,玲珑轮胎将继续坚持通过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驱动,引进国际领先的试验检测和生产设备,提高研发能力;以国家供给侧改革为思路,加严标准、提升产品质量;同时,秉承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规划理念,大力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加快企业的转型升级。

  我们也殷切期望政府相关部门在创新平台建设、创新环境、吸引人才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为企业提供强大的政策支持与服务保障,以更快更好地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产业市场竞争力。

【纠错】 责任编辑: 都凌云
新闻爆料:QQ群41885496 热线8200999 烟台电信天翼4G无线网络支持
搜索推荐
网友评论

掌上胶东APP

新闻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