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考试 > 在职研究生 > 最新资讯

在职研究生有用吗?未来会不会取消?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9-03-04 10:29:29
A+A- |举报纠错

  在职研究生这个词很多人是不了解的,直觉想问在职研究生有用吗?国家承认吗?找工作可以吗?含金量高不高?我们结合在职研究生的发展趋势分析一下这几个问题,得出在职研究生到底有没有用的答案。

  在职研究生含义

  研究生教育属于国民教育序列中的高等教育。在职研究生则是研究生的一种,是通过部分时间在岗工作,部分时间在校学习,从而获得研究生学位证书。在职研究生又分为单证在职研究生和双证在职研究生,单证即通过同等学力申硕获得研究生学位证书,双证在职研究生是参加了一月份联考获得了研究生学位和学历证书。

  在职研究生学习方向

  同等学力申硕学习方向:哲学、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生物学、历史学、地理学、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作物学、临床医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和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学

  一月联考学习方向:工商管理硕士MBA、公共管理硕士MPA、会计硕士MPAcc、旅游管理硕士MTA、工程管理硕士MEM、金融硕士MF、教育硕士及体育硕士。这些专业都是较专业型。在职研究生就业前景

  国家对于在职研究生质量问题非常重视,在职研究生学位证书与全日制学历证书同等有效,因此企业也非常重视在职研究生,而且在职研究生在工作经验方面要具备一定的优势,在知识储备方面手非常的出色,所以在职研究生就业前景还是非常不错的。

  根据你是申硕还是参加联考,在职研究生就业方向不同。申硕学习专业是偏学术型的,毕业后就业的方向非常广,很多职位都可以担当。参加一月联考学习的专业一般是专业型的,讲究培养专业型人才,一般讲究专业对口。

  在职研究生作用

  在职研究生的培养更在于实际操作方面,没有偏重理论方面。授课的师资力量都是研究生导师,也会有很多组织活动,经验交流,含金量不比全日制研究生低。对于一些专业性的岗位,各大院校培养出一批批专业性在职研究生,例如会计和法律都可直接上岗。而一般在职研究因为报考条件限制,都有三年或者以上工作经验,有一定的工作基础和人际关系,为后期的事业发展奠定了基石。这一点是在职研究生的优势。

  未来会不会取消在职研究生?

  自2016年取消在职研究生十月联考后,越来越多人猜测在未来在职研究生会不会取消,专家分析后的答案是不会取消。十月联考取消的原因是其考试难度较一月统考难度低很多,造成研究生管理问题增多,降低在职研究生的质量。很多高校对于在职研究生培养管理很松乏,出现了很多花钱养文凭的情况,所以在职研究生政策进行了一些整改。当然不会取消在职研究生,只会让在职研究生的发展更加规范。改善弊端,杜绝混文凭,提升在职研究生学位含金量。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邹玲月 ]

相关新闻
考试提醒
考试名称 报名时间 入口
在职研究生 持续报名 报名入口
公务员 持续报名 报名入口
事业编 成绩查询 报名入口
2016成考 报名 报名入口
考试辅导
在职研究生报名
  • (已报名人)
烟台在职研究生培养中心

地址:芝罘大马路十字街51号

电话:4000-969-959

成考报名
  • 专升本 高起专  高起本
考试电话
  • 人事考试:6683333
  • 会计考试:6688005
  • 职称评审:6683256
  • 司法考试:6660724
  • 自学考试:6271030
  • 成人高考:6271016
  • 高考考研:6271015
  • 卫生考试:6247776
  • 教师资格:2118067
  • 职业鉴定:6246990
  • 中  考:2118675
  • IT、外语:6271028
新闻排行
  1. 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常识之二十四节气谚语
  2. 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时政:"一带一路"5周年座谈会金句速览
  3. 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这些人符合报考条件
  4. 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网络平台不能只有"资本思维"
  5. 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这些人无缘报考
  6. 2019年山东省考必看88道世界地理常识题(1)
  7. 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时政:个税法修改
  8. 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时政:"一带一路"5周年座谈会金句速览
  9. 2019年山东省考如何安排好各个阶段的复习?
  10. 2019年山东省考必看88道世界地理常识题(2)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