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考试 > 考试要闻

2019考研复试全攻略!附面试技巧!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9-02-28 09:24:00
A+A- |举报纠错

  一、复试,迈向考研成功的最后一步

  到现在依旧有不少2019年考研的学生不知道还有复试,或者没有意识到复试的严肃性。往年有很多复试前几天抓紧抱下佛脚、急匆匆就过去复试的情况,这是不利于考研成功的。

  考研分为初试和复试两部分组成,考研最后的总成绩是由这两部分加权得到的。一般初试和复试的比例为6:4,有的学校五五对半开,灵活性很大。复试部分总分一般为100分,有几个部分组成:复试笔试+英语面试+专业面试。具体学校会有不同,不过大致是这样。

  总成绩计算方法如下:硕士研究生总成绩(满分1000分)=初试总成绩×初试成绩比重+复试总成绩×复试成绩比重。也就是上面说的初试和复试五五开的比例。复试笔试100分,相当于大家辛苦背诵了几个月的政治,复习了一年的英语。而面试的权重更是相当于初试的400分!这仅仅20分钟的面试,就可以直接决定你的成败,也可以直接否定你一年的辛苦复习!

  这就意味着要认真应对考研复试,如果想仔细准备,首先要了解复试基本流程,需要准备哪些材料,考察哪些方面的知识,然后根据面试过程中会涉及到的知识去准备,今天我们就针对这些方面进行分析。

  二、明确基本流程,有条不紊准备

   考研复试基本流程图

  大部分院校的复试流程会包括笔试和面试两方面,当然也有部分院校只进行面试考试,具体情况要根据不同院校的考察要求确定,总体来说复试从出分开始,可以参考以下流程:

  复试时的流程:报到→体检→专业笔试、听力考试→综合面试、专业面试、英语口试→加试

  1.参加考研复试的资格

   达到国家分数线后,各大高校会根据招生比例,安排复试,大部分会采取差额复试,比例在1:1.2至1:1.5之间,甚至更高,具体差额比例考生需要在学校官网上公布的研究生复试招生简章中进行查询。

  所谓差额复试,举个例子:一个专业需要招收10名研究生,差额比例如果是1:1.2,那么将会有12个考生进入复试。所以如果一位考生过了国家线或者院校线,但排名没有进入前12名,还是没有参加复试的资格。因此不是过线就能参加复试,考生还需要结合复试比例、排名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不要一味只关注是否过线。

  2.考研复试通知时间及通知形式

   除去34所院校外,其他院校的通知都是在国家分数线出来之后在研究生招生网上发布复试通知,34所院校的通知请随时关注你所报考的院校,一般是在二月初就要开始关注,因为这个时候部分院校已经陆续出专业课成绩了。具体通知形式,各个院校一般在本校的研究生招生网上发布,也有个别院校电话通知。

  3.考研复试面试的形式

   一般院校的复试都会采取结构化面试或是小组面试的形式:

  结构化面试:是传统的面试形式,大多数高校都采用此类型的复试面试,面试形式是多对一的,大部分是3对1、5对1和7对1,可能还有记录员。导师手里有一个给学生评分的表格,还有可能会提前准备好复试题目让考生抽签回答,导师根据考生的回答,可能还会追问各种问题,目的就是从不同角度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

  小组讨论面试:也叫无领导面试,此种面试是将多名考生临时组成一个团队,分析并解决既定的问题,目的是为了考察考生的组织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种面试形式通常会用在职业面试,但是近两年越来越多的被用在院校专业的复试面试上,这也是未来研究生复试面试的一种趋势。

  4.考研复试面试中的考察

   复试面试其实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能力、专业素质能力、思维能力及个人心态等方面。具体来说:

  (1)综合素质能力

  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本学科以外的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责任心;事业心;纪律感;人文素养;举止表达礼仪等;

  (2)专业素质能力

  大学阶段的成绩、外语听说能力、科研学术情况、专业实践情况、专业课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

  (3)思维能力

  答题的整体逻辑思维能力、是否能举一反三、是否有发散思维;

  (4)个人心态

  积极阳光;中立不偏激;抗压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

  5.考研复试需要准备的材料

   首先要带齐报考院校规定的资料:

  (1)身份证明:初试准考证、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应届生带学生证)原件或复印件;

  (2)政治审核表:档案单位一般应与报名时填报的工作或学习单位一致且须加盖公章,该表需要在院校网站下载;

  (3)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需加盖档案单位公章,在复试时单独交至各学院;

  (4)部分院校需要交纳复试费及带一寸彩色免冠照片;

  (5)加分证书:四、六级等相关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注册会计师证书等;

  (6)撰写材料包括面试简历(5份左右)、自我介绍及给导师的信件等。

  掌握面试十大技巧,为成功多一层保障

  1.考生应该在复试面试考场中如何介绍自己?

  自我介绍要进行一定的事前准备,你的经历比你的名字更重要。重点介绍你做过什么研究、论文题目是什么等学术方面的经验,其他证明自己能力的事情都可以简要介绍。回答问题的过程是考生综合能力的展现过程。

  2.该怎么样组织语言回答复试面试中的问题?

  拿到题目,应该考虑要套用哪个理论,从哪个角度入手,一共要分为几点来答。这样条理才清晰。如果能举例子,最好用上,例子最能说明问题。一个同学被我们冠以“两面性”的绰号是这样来的,他说自己在复试时,每个题目都从正反两个方面阐述,感觉效果还可以,不妨借鉴。

  3.如果问读了哪些书,哪些著作,哪些期刊,该怎么回答?

  这个题目出现的几率几乎是百分之百,当然是学校自己定的参考书目了,有的学校参考书目是自己编写的,如果你说看了某某大师的著作,就没有提到他们学校的,他们会怎么想?

  4.问到你是如何看待某一本著作,或者期刊的,怎么回答?

  这个和上个题目差不多,能写书的说明都不是等闲之辈,最好是中性回答,不带个人偏见,或者就书中的一个观点进行阐述,如果导师刚好问到一个他不喜欢的著作或者那位作者,你却夸奖一番,估计就有问题了。

  所以如果你想要高分,那就需要在表达的逻辑性和表达的深度上有所加强。

  5.今年发生了某某事件,请您谈谈对此的看法。

  这也是热点型题目,而且是命题型。这部分内容的准备起来,要求的量比较大。但你可以参考如下的准备策略:

  (1)参考就是导师的研究方向。导师的研究方向反映了这阶段他关注的焦点,面试的时候他的兴趣点,也很可能与他的研究方向有关。

  (2)多看相关专业领域的一些权威期刊,对所报考导师的学术观点、论文、专著应有较深的了解。

  (3)关注一下相关评委的研究方向,毕竟不是你的导师的评委也可能提出一些问题。

  特别提醒:如果你的观点和导师的一致或者可以在他的基础上有所创新,那他一定会对你留下不错的印象。

  6.对于你所报考的专业,你曾看过什么著名的书,作者,成书的朝代或者时间,书的编目方式,以及该本书的主要学术思想,有哪一条对你印象最为深刻,并请简单阐述。

  建议:准备一到两个案例。

  如果实在没有准备就上了考场,那就如实回答,以博得诚实的好感。

  7.请你举一个今年发生的与你所报专业相关的热点事件,并谈谈对这些热点事件的看法。

  对策:理念联系实际,事先准备一些热点的分析提纲。

  建议:关注行业热点,并主动进行分析。

  8.如果问到刚好是我所不知道,或者没有底的怎么办?

  在专业面试时,很多考生都会被问到不懂的问题。此时考生一定要诚实,就说不是很了解,不要不懂装懂。导师既然问了那个问题,表明导师对问题很了解,靠蒙是不能过关的。

  考生最好在告诉导师不懂后,利用一定的面试技巧尝试着对问题进行自己的分析和理解,这样老师会感觉,这个学生虚心诚实,善于思考,也会给给老师应急应变能力比较强的好印象。

  所以考生在复试前一定要运用面试技巧增强自己的考场应急应变能力。

  9.自己今后研究的优势在哪里?

  这个问题是发难式提问。考生应该从逻辑方法,思维习惯等上层角度去论证和应答,因为任何专业尽管其学科内容不尽相同,但研究问题的逻辑方法却大致可共享并普适。

  例:“你本科的化学专业会对今后所研究的企业管理专业有何帮助呢?”

  答:四年化学学科的研习培养出自己注重条理逻辑和追究方法步骤的这一理工科思维习惯,而随着管理学等人文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和研究的深入,需要相当的数据支持已是方向之一,那么严谨的理性思维便可为发散浪漫的人文体验提供理论支持和逻辑化规范等等。

  10.研究生毕业后打算如何——求职抑或深造?

  该类问题旨在探寻学生的读研目的,回答这些问题时,提醒大家实事求是上策,诚实坦荡是要旨。

  三、复试,多拥有一些砝码

  对于初试分数高,一只脚已经进去的同学,现在可以短暂休息、甚至出去旅游下。但放松完毕之后一定要收心。至于现阶段具体“怎么准备复试”,经过上面的分析,相信聪明的你已经知道啦。现在不是像初试一样拿着书好好啃的时候,而主要应该从两方面着手:一是练好英语口语,二要扩展专业素质。(当然,个人的气质、谈吐、口头表达能力等也很重要,这点大家出去旅游放松也是有帮助的,活泼一些~)

  1、口语能力不是复试前突击下能够练好的,所以大家现在除了放松你一下外,就要把英语口语捡起来,或者重新学习。虽然从现在到复试3个月,想要达到流利很难,但能够突破哑巴口语还是有帮助的。

  2、专业素质是看你在本领域都学了哪些东西,做过哪些项目,有没有对本领域现在的前沿热点有所把握,总结一点就是:你是否有做科研的水准!

  假如你的专业是计算机,老师肯定会关注你的动手能力:以前有没有做过开发、参与过什么项目,编程咋样,对都被纳入高考的python是否了解,对行业大势了解多少等。这些能力也不是立马就能突击的。

  所以在出分之前,大体可以朝这两方面去每天花点时间学习、了解下,这两点无论哪个学校复试都都这样。总之就是:多学一些技能,为自己多添加一些让别人能够认可你的砝码。

  各大院校考研复试形式不尽相同,大体上可以分为英语测试、复试笔试和复试面试。

  复试笔试一般考察专业课知识,有的院校还有专业英语笔试;

  复试面试一般包括综合面试,专业课相关知识面试,综合面试里也是有英语部分的,有的学校先进行英语听力测试,然后在综合面试里顺便考察了英语口语。部分院校和专业,像医学类,还会涉及实操考察。

  更加具体考试形式和考试内容,考生们可关注目标院校的复试招生简章进行备考。

  下面就每一部分做详细说明

  1、英语测试

  含英语听力测试、英语口语测试

  2、专业课笔试

  专业课笔试是复试传统环节。但目前面试在复试中占据的分值和比重逐步加大,一些院校甚至取消了笔试,代之以完全面试。有些院校,面试所占百分比超过了笔试,二者大概是6:4的比例。不过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笔试的地位依然是不可撼动的。例如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没有专业课面试,只有复试笔试考核。

  复试专业课笔试一定要好好把握,只有专业课笔试取得高分,才能比较有把握最终入围。各大院校一般也都有规定,专业课笔试不及格,即使总分达到录取要求,也不予录取。

  3、综合素质面试

  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考生对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是否能较好地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对于专业课知识的面试,问题通常有2个,一是本学科的前沿问题,二是导师研究领域内的问题。前者考查考生对前沿问题是否有研究,如果考生熟悉,说明考生学习的主动性强,具备研究生素质;后者考生对这个领域的兴趣和积累,如果不过关的话,恐怕会影响以后的学术研究。

  除了这些,面对面直接接触,导师会对你的性格、兴趣、特长、思想道德素质等观察入微,最后会通过这些综合的表现,判定你是否具有再接受培养的潜质。

  四、借鉴经验,吸取教训

  关于考研复试经验,大多数同学都比较喜欢借鉴学长学姐成功经验,其实,失败的教训也很重要。为此特意整理了几个复试失败的案例,希望有了这些前车之鉴,2019考研复试可以绕过这些深坑。

  失败案例一:缺乏专业知识背景,难过复试关

  建议:在复习书本知识的同时,也要注重其它知识层面的学习,做到充分了解专业知识背景。

  失败案例二:对开放性问题准备不足

  建议:考生对感兴趣的研究领域,主动了解阅读一些专业刊物,关注一些行业公众号、网站、社会大事件,有意识地培养把握开放性问题的能力,平时也不能只注重教材上的知识而忽略学术前沿的发展状况,面试分数自然会受影响。

  失败案例三:专业知识和心态都准备不充分

  建议: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让老师觉得虽然你这个问题不会,但仍然是可塑之才,这就足够了。毕竟,具体的知识点没复习到可以理解,从中表现出的思辨能力也是老师看中的品质。

  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失败之前自己,没有全力以赴,到最后追悔莫及。以上就是小编本次跟你分享的3个复试失败的案例,希望看完之后的你能够在复习和面试过程中注意这些问题。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邹玲月 ]

相关新闻
  • 考研信息重点看|2019考研日程表

    2018-09-17 10:53:12
    日前,教育部印发《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公布了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政策,也确定了2019年研招初试将于2018年12月22日至12月23日举行。除了初试时间,2019考研还有哪些重要日程呢?马上看图... 标签考研
考试提醒
考试名称 报名时间 入口
在职研究生 持续报名 报名入口
公务员 持续报名 报名入口
事业编 成绩查询 报名入口
2016成考 报名 报名入口
考试辅导
在职研究生报名
  • (已报名人)
烟台在职研究生培养中心

地址:芝罘大马路十字街51号

电话:4000-969-959

成考报名
  • 专升本 高起专  高起本
考试电话
  • 人事考试:6683333
  • 会计考试:6688005
  • 职称评审:6683256
  • 司法考试:6660724
  • 自学考试:6271030
  • 成人高考:6271016
  • 高考考研:6271015
  • 卫生考试:6247776
  • 教师资格:2118067
  • 职业鉴定:6246990
  • 中  考:2118675
  • IT、外语:6271028
新闻排行
  1. 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常识之二十四节气谚语
  2. 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时政:"一带一路"5周年座谈会金句速览
  3. 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这些人符合报考条件
  4. 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网络平台不能只有"资本思维"
  5. 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这些人无缘报考
  6. 2019年山东省考必看88道世界地理常识题(1)
  7. 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时政:个税法修改
  8. 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时政:"一带一路"5周年座谈会金句速览
  9. 2019年山东省考如何安排好各个阶段的复习?
  10. 2019年山东省考必看88道世界地理常识题(2)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