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考试 > 公务员 > 试题集锦

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全民健康

来源:  作者:   2016-10-26 11:27:42
A+A- |举报纠错

  人们常把健康比作1,事业、家庭、名誉、财富等就是1后面的0,人生圆满全系于1的稳固。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无论是2014年在江苏省调研时,还是在2016年8月19日举行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亦或是在8月26日审议通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都反复强调这一句话。

  对于习近平这句话,你怎么理解?

  【参考答案】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把健康和全面小康直接挂钩,可谓把全面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中公点评——开头部分意义切入,并且把材料内容跟意义阐述紧密联系,是在不知道如何下笔时的首选方法。】

  不可否认的是,国民的健康素养水平较低,反映在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普遍存在较大缺失,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普遍做得远远不够,维护健康的基本技能普遍欠缺。就拿安全用药来说,不少老百姓不遵医嘱、不按说明书、盲目用药等误区普遍存在。另外,由于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我国仍然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必然会严重影响人民健康,制约经济发展,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中公点评——问题分析:从公民健康素养入手,到当前社会发展复杂局面,指出人民健康问题不解决可能出现一些不良影响。不良影响跟上面的意义分析相呼应,显得段与段之间比较紧凑。】

  民之所望,政之所为。健康素养能否提高,涉及到全民身体素质能否增强。世界很多国家都将健康素养,作为衡量民众健康状况、卫生事业发展状况,乃至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所以我们必须喊响健康素养的概念。

  【中公点评——过渡段:承上启下,为下文提出对策做了铺垫】

  健康中国建设,首先要建设健康的社会环境。我们说一个人的健康影响因素很复杂,包括社会环境的影响,所以要从大健康、大卫生的角度,来共同治理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等,要建设一个健康的社会环境。另外,要加强健康产业的发展,重点扶持自主研发药品、医用耗材、医疗器械和大型医疗仪器等新兴战略性支柱产业,以及与健康生活方式,把健康的“金钥匙”交给群众,放到我们全体人民自己手里。

  【中公点评——对策部分。从健康社会环境、产业发展和生活方式三个方面,提出对策措施。内里暗含了国家、企业和个人三个层面。】

  拥有健康不代表拥有一切,失去健康则万事归零。健康中国升级为国家战略,带动的不只是健康概产业的发展,更是全民健康愿景的升腾。健康中国建设,同样是一项“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全民事业,需要每个人坚守底线,付诸行动,为自己,为他人,把好健康关,走好风雨相兼的一程,又一程。

  【中公点评——结尾既呼应了材料内容,又进行了总结提升,从国家的高度,和每个人参与的角度,进行了总结提升。】

扫一扫,用手机看新闻!
[ 责任编辑: 孙一蕾 ]

相关新闻
考试提醒
考试名称 报名时间 入口
在职研究生 持续报名 报名入口
公务员 持续报名 报名入口
事业编 成绩查询 报名入口
2016成考 报名 报名入口
考试辅导
在职研究生报名
  • (已报名人)
烟台在职研究生培养中心

地址:芝罘大马路十字街51号

电话:4000-969-959

成考报名
  • 专升本 高起专  高起本
考试电话
  • 人事考试:6683333
  • 会计考试:6688005
  • 职称评审:6683256
  • 司法考试:6660724
  • 自学考试:6271030
  • 成人高考:6271016
  • 高考考研:6271015
  • 卫生考试:6247776
  • 教师资格:2118067
  • 职业鉴定:6246990
  • 中  考:2118675
  • IT、外语:6271028
新闻排行
  1. 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常识之二十四节气谚语
  2. 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时政:"一带一路"5周年座谈会金句速览
  3. 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这些人符合报考条件
  4. 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网络平台不能只有"资本思维"
  5. 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这些人无缘报考
  6. 2019年山东省考必看88道世界地理常识题(1)
  7. 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时政:个税法修改
  8. 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时政:"一带一路"5周年座谈会金句速览
  9. 2019年山东省考如何安排好各个阶段的复习?
  10. 2019年山东省考必看88道世界地理常识题(2)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