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教育 > 教育要闻 > 大学要闻

2022高考|开学在即 大一新生入学必备物品清单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2-08-12 10:10: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8月12日讯 最近,很多准大学生们已经迫不及待地为开学做准备了。但很多小伙伴苦恼,开学要带哪些物品去学校呢?对照开学必备物品清单,大家快检查一下你的行李箱里有没有这些物品。欢迎大家分享给身边的同学们。

  户口及身份证

  重要程度:*****

  如果有新生需要将户口迁至被录取的大学所在地,则需要凭录取通知书并带上户口薄和身份证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报迁出登记,在经过派出所审查复核后,签发户口迁移证明。因此,需要做户口迁移的新生们请记得携带好自己的户口原件。

  其次请一定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哦!因为无论是使用交通工具还是学校档案留存都要频繁用到。建议新生们将身份证放在钱包或贴身的荷包内,否则补办起来会非常麻烦。

  与此同时,如果追求便利,还可以准备几张户口和身份证的复印件,以备不时之需。

  党员关系转接手续

  重要程度:****

  如果是党员,需要所在学校党组织开具转出证明并要携带好自己的相关组织关系档案。

  如果是团员,应由团籍所在学校团委在团员证上填写转至高校团委并加盖公章。

  记住,党/团关系转接非常重要,趁在家期间先把团员证找出来,如果实在找不到的,先入学,询问辅导员,在大学也是可以补办的,只不过相对麻烦一点。

  家庭情况调查表或者家庭经济困难证明

  重要程度:****

  此表主要是针对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进行调查,必须如实填写。

  如果家庭情况特殊,学校一般会给予照顾,例如开通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帮助学生快速入学,或是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

  与此同时,我国已建立起完善的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如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助学金等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因此有需要的新生宝子需要先到学校官网找到证明模板(一般录取通知书附件中会附带),下载下来之后由乡(镇)、街道、民政部门开具证明并盖章。

  在办理过程中如有疑问,学生和家长还可以查询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官网(http://www.csa.cee.edu.cn/)了解相关资助政策和规定,或拨打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热线电话:010-66097980、66096590咨询,亦或直接拨打录取学校的暑期热线电话进行咨询。

  证件照

  重要程度:***

  无论是入学体检还是材料归档,都需要用到个人证件照,因此新生请在启程前准备好红蓝底一寸、二寸的证件照。

  与此同时,对于个人而言,大学社团简历、考证等都有可能用上,所以说为了省事,一次拍好最合适。况且对比学校证件点,自己找的店家不仅价格实惠,而且P图手艺更讲究。

  适量现金

  重要程度:**

  虽然现在支付宝、微信非常发达,但为了避免手机丢失、没电、充值或付费机器操作不畅等情况,所以还是建议新生们带适当现金还有一些零钱作为备用。

  如果带现金,则主要考虑两个方面:一是数量的多少,这要根据个人情况来确定;二是安全性,钱要随身带,路上用的钱和到校后用的钱要分开放。

  当地防疫政策

  重要程度:*****

  现在全球的疫情还没有结束。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生报到入校后,根据学校统一的防疫安排去做即可,不用太过担心。但是如何做好出行攻略以及途中的个人防护需要各位新生多多注意。

  在出行前,需要密切关注入学地的防疫政策变化。以下是可获取信息的相关渠道:

  ①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查询服务,一键查询各地出行政策。

  ②当地本地宝“出行防疫政策查询”。

  ③新生群咨询学长、学姐及老师。

  ④铁路12306APP或携程旅行订票,还可输入通过软件“防疫提醒”查看出行政策。

  而在出行途中,准大学生也需要做好如下防疫准备:

  ①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全程佩戴好口罩。

  ②在火车、汽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清洁或消毒手部。

  ③如返校途中身体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就近就医,如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应当主动配合乘务等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等措施,并将有关情况及时报告学校。

  院校地图手册

  重要程度:***

  一份详细的院校详情对于刚刚入学的我们来说当然是有大大的帮助啦!一份好的院校地图包含了学校的各类信息内容,包括一些重要场所的开放时间点,常用地点比如校园卡办理地、打印快递地点、校内常用网址等等,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便捷。

  一定不能忘记的物品

  身份证(一定要带)

  录取通知书(一定要带)

  高考准考证(可带可不带)

  现金(一定要带,开学办水卡等等时候需要用到)

  户口本复印件;

  身份证及正反两面复印件(在学校也会有地方复印,但是开学可能人很多要排队)

  户口迁移证(想要迁移户口的同学才需要带,同时需要录取通知书复印件)

  生源地贷款证明(有需要的同学要带)

  证件照(一定要好看的,报社团、学生会、入党、交面试简历等等都要用到,应该也准备电子版的以备不时之需)

  党、团组织关系证明(一般都是在档案袋里,不要搞丢了,不然还得重申入团或者开证明,麻烦)

  日常洗护用用品

  以下可以开学后超市买、提前家里买或者网购

  牙刷、牙膏和漱口杯(必备)

  毛巾(建议吸水要好)

  挂钩(用来挂一些物品,按需购买)

  化妆品,护肤品(视个人情况而定)

  洗发水,沐浴露(比较重,可以开学后买,学校里有超市)

  洗衣液或者洗衣粉(同上)

  指甲钳(建议买一整套的那种,不与他人混用)

  剃须刀(男生必备,不然可能形象不太好,不与他人混用)

  桶(用于洗澡和用来放没来得及洗的脏衣服了)

  盆子(选能放在桶上面的,节省占地空间,方便)

  抹布(新来宿舍一定会用到,因为要擦桌子椅子床等等等等)

  服装

  衣服(看个人情况而定,外衣、内衣、袜子等,刚开始可以不带那么多,等国庆放假回去再带另外一部分的衣物)

  鞋子,拖鞋,皮带(军训的裤子很松的,学校只发一条腰带,防止腰带不见了,没有皮带系)

  衣架(多少看个人情况而定,建议买质量好的衣架,用四年)

  可以晒很多袜子的环形衣架(宿舍合买就好了)

  晒衣服的撑杆(宿舍合买就好了)

  大夹子(晒被子时候用)

  挂钩若干(可以贴墙的那种)

  樟脑球一类的防蛀防霉物品(视个人情况而定)发夹,橡皮筋(这个是相信女生都会带)镜子,梳子(看个人情况而定)

  各种大小的收纳盒(装杂七杂八的小东西,节省空间又方便找,看个人情况而定)

  饮食用品

  以下可以开学后超市买、提前家里买或者网购

  喝水的杯子、水瓶(不怕摔)

  保温杯(看个人情况而定,冬天会用到)

  饭盒(主要是有时候泡面用)

  筷子(食堂也有)

  勺子(挖着吃西瓜的时候用得着,很爽)

  削皮刀、水果刀(视个人情况而定,不过这些刀具应该带不上火车,可以在学校超市买)

  榨菜、老干妈、醋、果酱等(这个随意,看个人需要)

  牛奶、饼干、小面包等食品(看个人情况而定)

  住宿用品

  蚊帐(热天可能有蚊子)

  床帘(视个人情况而定)

  枕头、枕套、床垫、凉席、被单(视个人情况而定)

  被子(除了一床冬天盖的棉被还有个空调被,装被子的袋子也带去,不然棉被多了没地方放)

  小板凳(看个人需要,折叠更好)

  床上书桌(视个人情况而定)

  出行用品

  雨伞(不要光求漂亮,质量要好,防晒)

  书包或包包(视个人情况而定,可以装书和小本子)

  钥匙扣(挂宿舍和抽屉钥匙用)

  家里的钥匙(看情况,避免突然想回家了却进不了家门就带)

  自行车(视个人情况而定,可以开学之后看自己的需求购买)

  文具类笔(黑笔必备,开学填很多表有用,开学可能没有时间去买,学校超市也有,ps:把高考的那一套文具带来就没啥烦恼)

  小记事本(很多东西辅导员、老师都只讲一遍,大学的事情远比中学复杂,要记下来才不容易忘)

  U盘(复制老师的课件和交作业等时候要用到)

  手表(看个人情况)

  电子产品

  手机(这个肯定要有的)

  电脑及配件(视个人情况而定)

  充电器、充电宝(这个千万别忘了)

  台灯(视个人情况而定)

  闹钟(貌似不是很需要,用手机闹也行,不过也写上)

  小台扇(视个人情况而定,宿舍一般都有空调和风扇)

  电吹风(可以宿舍合买,功率要低于1000W)

  相机(视个人情况而定,记录大学生活精彩点滴,不过贵重物品,注意保管)

  医药和卫生用品类抽纸、纸巾(一定要,特别是天热的时候)

  卫生巾(女生必备,男生军训可以垫在军鞋里,不要说是小师姐说的)

  花露水、风油精、清凉油等(视个人情况而定,驱蚊止痒、治中暑都有用)

  常用药品(视个人情况而定,学校有医务室)

  洁厕灵、消毒水(视个人情况而定,建议宿舍合买)

  其他个人可能用到的药品(视个人情况而定)

  军训可能需要的物品

  1、防晒霜,怕晒黑的同学要带。虽然平时作训都穿着迷彩,长袖长裤,戴着迷彩帽子,但是最怕晒伤和晒得不均匀,建议涂一下。

  2、大点的水杯,军训需要喝大量的水(这个视个人情况而定)

  3、合适鞋垫,军训前选鞋子的时候一定要当场试一下(不要害羞),选择合脚的,不然军训时你就惨了。

  如果不合适一定要及早更换,军训的时候记得在鞋里垫上些使脚舒服的棉鞋垫,话说有同学在鞋底垫那啥女生用品的,就是不要露出来了,不然比较尴尬。

  4、防暑药。

  5、带一小包纸巾,用来擦汗,军训时汗如流水一点也不为过,当然上厕所时也需要用到。

  6、防蚊药品,蚊虫叮咬剂,花露水啥的。

  7、润喉含片,军训时经常会有喊口号唱歌之类的活动容易造成嗓子嘶哑。

  8、针线包,军训难免大量运动,衣服破了等等,针线包就派的上用场了。

  9、多准备几套内衣内裤,太热了,经常需要冲澡,衣服有时候来不及洗或者要穿了却没有干。

  10、少量零食,这里说的是能充饥的,不是治嘴馋的,以备不时之需。

  温馨提示

  以上生活用品大部分均可在学校或周边购买,如有不喜欢带行李的同学带钱即可,当然也可以算好时间先网购,寄过去。

初审:李谦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小记者团报名
  • 男  
  • 咨询电话:6785672
招生资讯更多
培训帮更多
新闻排行
  1. 研学活动展风采 烟台十三中寒假研学实践活动纪实
  2.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召开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共谋发展开启新篇章
  3. 龙行龘龘开学季|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新学期逐梦蓝图
  4. 龙行龘龘开学季|开发区二中举行开学典礼暨表彰大会
  5. 共赴青春梦想之约 烟台十三中举行中考誓师会
  6. 万物萌动 八角第二小学学子寻觅春天的足迹
  7. 热辣滚烫 赢取飞驰人生|烟台二中高新校区举行高三冲刺动员大会
  8.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迎来烟台市教科院教学视导 共谋高质量发展
  9. 东方外国语学子星光闪耀!世界机器人大赛创佳绩
  10. 龙行龘龘开学季|福山区臧家庄中学新学期追光前行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