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教育 > 教育要闻 > 中学要闻

烟台二中|2021年新高考I卷英语试卷解读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1-06-10 10:58:1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6月10日讯  2021年山东高考英语试题以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和高考评价体系“一核四层四翼”的总体要求为命题依据,取材丰富、体裁多样、实用性强,其内容针对英语学科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和核心价值等,设计用心,体现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考查要求以及高校选拔人才的要求,对引导高中英语教学改革及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素质发展有积极的启示作用。以下内容是烟台二中英语教研组长赵娟对2021年山东新高考I卷英语试卷的分析。

  一、试卷整体分析

  1.难易适中,稳中有创新

  本次考试,山东的考生使用的是新高考I卷,从试卷整体看,篇章选择难易适中,与往年出题方式一致,先易后难,呈阶梯状分布。文章类型丰富,与往年一致,有应用文、记叙文、说明文等类型阅读题,且题目类型多样,难易搭配适度,较好地考察了学生的语言理解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在保持传统试题稳定性的基础上,今年的考题也很多创新点,如应用文写作部分,以投稿的方式,让考生结合自身的读报经历,谈一下个人喜爱的报刊栏目以及在报刊创刊十年之际表达个人的期望与祝福,打破以往书信体的写作模式,告别了李华时代,采用了更加开放、灵活、有效的语言输出方式,实现了学生语言的活学活用,提高了试题质量。

  2、知识与能力考查分布

  试卷通过阅读理解题、七选五、完形填空题、语法填空题、写作等题型,综合考查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自我三大主题语境下,学生的语篇理解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语言知识运用能力等,题材涉及社会生活、职业认识、生态保护及社会心理学,体裁包括应用文、记叙文、说明文及议论文等文体,话题切近生活,注重语言实际运用。

  二、试卷特点

  1.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五育并举教育引导

  试题围绕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三大主题,全面考查英语综合运用能力,体现考试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引导作用,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劳动的价值观,充分发挥学科育人功能。如,阅读理解C篇主题为生态环境保护,讲述为了保护水禽栖息地而推出了一系列保护法案,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实现人与大自然的和谐共存,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如,完型填空题中的暑期打工经历,让学生深入了解社会生活,培养积极的劳动观和价值观;再如,读后续写的语篇讲述一对双胞胎在母亲节来临之际,为目前做早餐这样一个温馨感人的家庭故事,旨在引导学生热爱劳动、关爱家人,建立和谐家庭关系,传播正能量。

  2.回归基础知识,强化关键能力

  2021年高考英语全国卷命题充分考虑不同区域学生群体的能力水平和实际情况,合理控制试卷难度,在坚持保留原语篇文本基本风格的前提下,尽力减少过多文化背景、生词、长难句等因素的影响,使文本行文流畅、表达清楚。综合整个试卷看,词汇难度下降,长难句、复杂句的数量减少,回归重点基础词汇及语法,引导教学回归教材,稳步推进高考考试内容改革,充分发挥高考育人功能和积极导向作用。如读后续写的材料内容贴近日常生活,情节简单清楚,语言通俗易懂,学生不仅能够读得懂,还可以产生共鸣与联想,从而写出恰当的续篇。试卷重在考查主题语境下,学生语篇整体分析能力、获取信息加工处理能力、逻辑推理能力、规定语境下的语言创造性运用能力。

  三、备考心得

  烟台二中高2018级英语组在党委书记王晓波、年级主任焦咏梅的指导下,认真解读新课标、研究新高考,有的放矢、精准备考,确保复习备考与高考命题方向高度一致。备课组加强集体备课,确定备考重点,夯实基础,培养学生扎实的语言功底,在此基础上进行有效拓展,如写作备考方面,备课组群策群力,为学生准备了大量的写作素材和范例。本次试题应用文部分的短文投稿也在我们的备考范围内,学生对此话题和文体都不陌生,增加了学生的答题信心。再如读后续写的材料与备考中所写的“A valuable experience”应用文话题一致,情节有共通性,学生有亲切感,下笔有思路。

  2021年高考英语考试已经落下帷幕,但是它对我们以后的英语教学和备考策略等具有重大的方向引领作用,值得我们更加深入地分析、研究。在此基础上,及时调整我们的日常教学,更好地实现英语“学科育人”的功能及学生英语学科素养的全面提升。

图片1
赵娟:烟台二中英语教研组长,英语语言文学硕士
初审:李谦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小记者团报名
  • 男  
  • 咨询电话:6785672
招生资讯更多
培训帮更多
新闻排行
  1. 研学活动展风采 烟台十三中寒假研学实践活动纪实
  2.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召开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共谋发展开启新篇章
  3. 龙行龘龘开学季|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新学期逐梦蓝图
  4. 龙行龘龘开学季|开发区二中举行开学典礼暨表彰大会
  5. 共赴青春梦想之约 烟台十三中举行中考誓师会
  6. 万物萌动 八角第二小学学子寻觅春天的足迹
  7. 热辣滚烫 赢取飞驰人生|烟台二中高新校区举行高三冲刺动员大会
  8.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迎来烟台市教科院教学视导 共谋高质量发展
  9. 东方外国语学子星光闪耀!世界机器人大赛创佳绩
  10. 龙行龘龘开学季|福山区臧家庄中学新学期追光前行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