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教育 > 教育要闻 > 小学要闻

鼎城小学“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孝德教育活动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1-04-01 16:51:45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3月31日讯(通讯员 于桥 林雪 于婷婷) 中华民族传统孝德文化是以人本为内核,以事亲行孝为特征,强调良知与责任的伦理文化。中华民族传统孝德文化包括父慈子孝的责任理念;感恩戴德的人生信条;事亲行孝的为人之本;报效祖国的神圣孝道等内涵。孝德是个人道德修养的起点与根本。孝德中的爱、敬、忠、顺、诚、义等,为“立人之本”与“天伦之本”。

  本周“鼎城小学达德教育之孝篇”孝德教育活动在4.4中队策划、组织的《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集体晨会中拉开了帷幕。

1
4.4中队主持人弘扬孝德文化

  “百善孝为先。”中国人注重礼节,尤其是长辈与晚辈之间的孝。孝本身就是一个结合,上半部分是“老”的上半部分,代表长辈,以示长辈为先;下半部分是“子”,代表晚辈,以示晚辈为后。只是一个,便体现出孝德感恩有多么重要了。

  集体晨会中,辅导员于老师做了题为《孝德文化记心间》国旗下演讲,普及了孝德文化知识,并通过配乐视频的方式,向全校师生展示了4.4中队孝亲敬老的劳动过程,学会如何将感恩戴德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调动了师生们孝亲敬老的积极性。

21
辅导员于桥老师进行孝德文化演讲

  “孝为得之本。”因为人做的最崇高的的事情,莫过于行孝,最纯洁的想法就是感恩。4.4中队的每个队员都会在平日的闲暇时间,帮助父母打扫房间、帮父母做饭洗碗、为父母捶背、为父母洗脚,做着感恩父母的点滴小事,体会他们工作的辛苦,尽己所能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

  4.4中队的队员们采用歌伴舞的形式,进行了《弟子规》的经典吟诵,吟诵队员声音洪亮,情感真挚,舞蹈队员更是尽展风采,将孝德文化推到了高潮,赢得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31_副本

  中国是一个非常讲究“孝”的国家,是一个很注重孝道的民族。古代的圣贤没有一个不教导人要孝敬父母的,没有一个不是自己去尽孝道的。希望同学们,传承他们伟大的思想,做一个有孝德的人。(实习编辑 王琳)

[ 责任编辑: 李谦 ]

相关新闻
  • 芝罘区鼎城小学|诵读经典诗词 演绎缤纷人生

    2021-01-14 10:34:06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为了引导学生感悟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民族智慧和崇高品质,培养学生热爱语文,钻研知识的积极性,鼎城小学特组织学生排演了课本剧《木兰代父从军》。全剧依托《木... 标签芝罘区鼎城小学
  • 芝罘区鼎城小学举行“庆六一,讲红色故事”比赛

    2019-08-14 15:51:34
    近日,鼎城小学举行了“庆六一,讲红色故事”比赛。参赛的20位小选手前期经过了班级的层层选拔,代表班级参加比赛。他们通过精彩的讲述,不仅将一个个革命形象鲜活地呈现在大家眼前,同时也展现出了新时代好队员... 标签芝罘区鼎城小学
  • 烟台市科技馆青少年科技活动走进鼎城小学

    2019-07-22 08:25:21
    为了更好的鼓励学生创新、激发探究欲望,培养学生的发明创造意识,鼎城小学邀请烟台市科技馆主办的“烟台市科技馆青少年科技活动进校园,烟台市科技馆大篷车进校园”为主题的科技科普活动走进校园给同学们准备了... 标签芝罘区鼎城小学
胶东在线小记者团报名
  • 男  
  • 咨询电话:6785672
招生资讯更多
培训帮更多
新闻排行
  1. 研学活动展风采 烟台十三中寒假研学实践活动纪实
  2.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召开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共谋发展开启新篇章
  3. 龙行龘龘开学季|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新学期逐梦蓝图
  4. 龙行龘龘开学季|开发区二中举行开学典礼暨表彰大会
  5. 共赴青春梦想之约 烟台十三中举行中考誓师会
  6. 万物萌动 八角第二小学学子寻觅春天的足迹
  7. 热辣滚烫 赢取飞驰人生|烟台二中高新校区举行高三冲刺动员大会
  8.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迎来烟台市教科院教学视导 共谋高质量发展
  9. 东方外国语学子星光闪耀!世界机器人大赛创佳绩
  10. 龙行龘龘开学季|福山区臧家庄中学新学期追光前行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