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17路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教育  >  高考

高考军校报考注意事项详解 你家孩子符合条件吗?

2019-02-21 08:37:53

  最近,有一些家长和同学问一些关于国防生和军校生的一些问题,所以今天就和大家说一说相关的内容。

  先说国防生。据国防部网站消息,国防部新闻局之前就表示从2017年起,不再从普通高中毕业生中定向招收国防生,也不再从在校大学生中考核选拔国防生。所以,各位打算考国防生的考生和打算让孩子考国防生的家长趁早另选他路。

  那么军校生呢?军校是公认的待遇好,可以说考上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不过要求也是最高的。那军校生如何报考呢?军校生有什么要求?待遇怎么样……下面就一一为大家介绍。

   一、军校生概述

  军校生是指根据军队建设需要,由军队院校从参加国家统一招生考试中选拔录取入学、且毕业后由军队统一分配的学生,也称为军校学员。不论是在解放军军事院校,还是武警军事院校中学习的学员,只要是在部队院校中就读的学生,都称为军校学员。

  军校学员按纵向可分为:干部学员、生长干部学员、士官学员;

  按横向可分为:普通兵种学员和特殊兵种学员(如飞行学员、潜艇学员、舰艇学员等等);

  按有无军籍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现役军人,一类是地方生(无军籍学员)。

   二、军校学员待遇

   1、日常学习期间

  军校生在校学习期间,享受军校学员供给制待遇。具体内容包括:统一发放学员军装、学员肩章;按照军校学员伙食灶标准供给,免交伙食费;享受公费医疗,在校期间的全部学习费用由军队承担;每月发放津贴费,具体费用随着时间的变化而改变;取得学籍的学员,从入学时间起计算军龄。

  寒暑假期间可以离校回家(由于情况特殊,空军航空大学的飞行学员只有一次寒假),学校报销一次车费。乘坐交通工具享有和其他军人证件(军官证、士兵证,武警警官证)同样的权利、同时还享有和地方大学学生证同样的购票优惠。

   2、毕业后定职与授衔

  军校的分配原则为“计划分配、挥需补充、面向基层、专业对口、合理使用”。

  一般情况下,分配到基层部队的会被任命为现役军官;分配到院校、科研等单位并从事教学、医疗、科研工作的,大部分会被任命为文职干部。

  初级指挥专业毕业的学员,专科毕业定正排职,授少尉军衔,特别优秀的可授中尉军衔;本科毕业定副连职,授中尉军衔。工程技术专业的毕业学员,专科定为专业技术14级,授专业技术少尉军衔;本科定为专业技术13级,授专业技术中尉军衔。

   3、军校学历问题

  军校教育作为国家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与地方高等院校的学制、学历是一致的,国家和军队都承认其学历!即大学本科一般为4年,医科类院校为5年,个别为7年;本科毕业生,一般授予学士学位;大学专科,学制为3年。

   三、现如今,有哪些军校?

   43所军校及本部驻地分布:

  1、北京(7所):国防大学、陆军装甲兵学院、陆军航空兵学院、陆军防化学院、空军指挥学院、战略支援军航空工程大学、武警部队特种警察学院

  2、西安(6所):陆军边海防学院、空军工程大学、空军西安飞行学院、空军军医大学、火箭军工程大学、武警部队工程大学

  3、天津(4所):陆军军事交通学院、海军勤务学院、武警部队指挥学院、武警部队后勤学院

  4、南京(3所):陆军指挥学院、陆军工程大学、海军指挥学院

  5、武汉(3所):海军工程大学、空军预警学院、火箭军指挥学院

  6、重庆(2所):陆军军医大学、陆军勤务学院

  7、大连(2所):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空军通讯士官学校

  8、长沙(1所):国防科技大学

  9、上海(1所):海军军医大学

  10、合肥(1所):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

  11、南昌(1所):陆军步兵学院

  12、青岛(1所):海军潜艇学院

  13、成都(1所):武警部队警官学院

  14、杭州(1所):武警部队士官学校

  15、郑州(1所):战略支援军信息工程大学

  16、桂林(1所):陆军特种作战学院

  17、烟台(1所):海军航空大学

  18、长春(1所):空军航空大学

  19、哈尔滨(1所):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

  20、石家庄(1所):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

  21、蚌埠(1所):海军士官学校

  22、徐州(1所):空军勤务学院

  23、潍坊(1所):火箭军士官学校

   43所军校分类:

  1、军委直属(2所):国防大学(北京)、国防科技大学(长沙)

  2、陆军(12所):陆军指挥学院(南京)、陆军工程大学(南京)、陆军步兵学院(南昌)、陆军装甲兵学院(北京、)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合肥)、陆军航空兵学院(北京)、陆军特种作战学院(桂林、)陆军边海防学院(西安)、陆军防化学院(北京)、陆军军医大学(重庆)、陆军勤务学院(重庆)、陆军军事交通学院(天津)

  3、海军(8所):海军指挥学院(南京)、海军工程大学(武汉)、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海军潜艇学院(青岛)、海军航空大学(烟台)、海军军医大学(上海)、海军勤务学院(天津)、海军士官学校(蚌埠)

  4、空军(10所):空军指挥学院(北京)、空军工程大学(西安)、空军航空大学(长春)、空军预警学院(武汉)、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空军西安飞行学院、空军军医大学(西安)、空军勤务学院(徐州)、空军通讯士官学校(大连)

  5、火箭军(3所):火箭军指挥学院(武汉)、火箭军工程大学(西安)、火箭军士官学校(潍坊)

  6、战略支援军(2所):战略支援军航空工程大学(北京)、战略支援军信息工程大学(郑州)

  7、武警部队(6所):武警部队指挥学院(天津)、武警部队工程大学(西安)、武警部队警官学院(成都)、武警部队特种警察学院(北京)、武警部队后勤学院(天津)、武警部队士官学校(杭州)

   四、如何能进入军校学习

   1、志愿填报

  每年的6月底开始至7月初,军队院校招生实行提前批次投档录取,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工作开始前结束,具体时间由各省教育考试院公布。

   2、面试、政审

  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其面试检测工作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军队院校招生领导小组负责组织,一般由招生院校具体实施。

   3、体检

  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在参加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合格的前提下,还必须参加军队招生单位统一组织的身体复检。

   4、文化科目考试

  按照国家教育部的规定执行,各院校要求不一。

   五、军校录取程序

   第一步:录取

  在面试、政审、体检合格的基础上,采取提前单独录取的方式进行。招生院校应当认真审查,严格把关,填发《录取通知书》和《普通中学毕业生入军队院校批准书》。

   第二步:报到

  军队院校发放的《录取通知书》一般都对考生的报到提出详细准确的要求。考生应仔细阅读这些要求,并严格按照要求的内容执行。

   第三步:复查和复试

  新生入学三个月内,由院校进行政治、身体复查和军事、文化复试。复查复试合格者,予以注册,取得学籍;不合格者淘汰。

   第四步:办理入伍手续

  新生入学3个月后,经复查合格者,就可以取得学籍和军籍了。由军队院校办理登记注册手续后,成为所在院校的正式学员,取得学籍的学员,从入学时间起计算军龄。

   六、报考军校注意事项

   1、权威平台查资讯

  ①考生在考试前首先要了解今年军队院校招生工作政策规定上有哪些变化改点。

  ②关于军队院校招生的政策规定的准确性、及时性一定要来自权威渠道。

   2、填报之前先慎思

  ①被军队院校录取的考生,也就意味着被应征入伍了,享受军队提供的各项待遇的同时,意味着你选择了为国防事业献身。

  ②还有的考生认为,只要被军校录取,自己的军校生活就后顾无忧了,这可是一个误解。军校实行的是严进严出政策,以原装甲兵工程学院为例,该学院近几年本科四年淘汰率达到了5-8%。

   3、报考专业看体检

  ①为了实现精准招生,去年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后勤保障部、训练管理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军队院校招生学员体格检查办法》的通知。

  ②在新版体检标准中,体检结论种类增至13项,考生需要提前对照体检标准,根据自身条件填报专业,体检结论要符合该专业相关要求。例如:对于身高185CM以上的男性考生,不可以报考装甲、水面舰艇、潜艇、潜水专业;嗅觉迟钝的考生,不可以报考防化、医疗、油料专业。

   4、军检信息及时跟踪

  ①广大考生和家长要通过各省(市)招办官方网站和就读中学及时了解自己是否入围军检考生名单。

  ②接到军检通知后,考生要按规定的时间、地点参加军检,不参加军检就意味着放弃军校录取。

  ③近两年,有的省(市),军检新增了必要的体能测试项目,主要包括立定跳远、俯卧撑等,考生要提前做好准备。

   5、录取之后不放松

  ①考生被军队院校录取后,考生按通知要求报到后,要参加院校组织的政治复审和体格复查,复审复查合格者取得学籍和军籍;不合格者将按照《军队院校生长干部学员分流安置办法》的有关规定处理。

  ②军队院校开学时间一般都要早于地方高校,考生根据《录取通知书》的要求,提前做好准备,注意身体健康和安全,避免由于录取后过度兴奋,不注意休息、连续熬夜、饮酒过量等不健康行为致使不能顺利通过体格复查。

  值得注意的是,军校在提前批次录取,不会影响考生报考其他高等院校,但是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军校和警校只能选其一不能同时报名。各位身体条件达标的同学不妨试试,这可是一个好机会哦!

责任编辑:张明超

相关新闻
公告栏
高考频道
广告题目
新闻排行

烟台家长学校

高考讲座早知道

手机端下载
请扫描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