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17路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教育  >  高考

山师20个本科专业暂停招生 学校回应不应耽误学生

2019-02-21 08:01:39 乐学网

  2月15日,中国传媒大学传来消息,该校今年播音主持专业计划招生100人,报考人数达到1.8万。我省由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牵头的播音主持类专业四校联考,招生计划总数为190人,报考人数高达6600余人。

  而该专业往年另一报考热门院校——山东师范大学,今年却正忙于音乐类与舞蹈类16校联考。记者调查发现,山东师范大学播音与主持专业今年已经停止招生。

   往年排长龙的艺考专业今年没了踪影

  2月13日进入2019年艺考季以来,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每天都有大量艺考生涌入,前来参加该校牵头组织的16校音乐类与舞蹈类联考。不过,与往年相比,今年艺考期间,山东师范大学校园里每天出现的艺考生数量并不算多,未出现“排长龙”现象。而在往年,仅播音与主持专业待考生便是校园一景,待考区前,考生排起的“长龙”绵延不绝。

  据介绍,播音与主持专业介于纯艺术专业与普通文理类专业之间,不需要从小培养,短期突击也可尝试,被业界人士称作“第三类”专业。

  这种“可短期突击”的特性,每年都吸引了一大批凭文化课成绩很难上本科的考生注意,被视作升学“捷径”。

  山东师范大学播音与主持专业自2006年9月开始招生,中间经历了山东艺考最热的阶段。每年艺考报名,播音与主持专业都算得上学校的爆款专业。

  记者登录山东师范大学官网查询后发现,该校播音与主持专业今年已经停止招生。与该专业一起停招的,还有摄影、舞蹈学(健美操)、舞蹈学(体育舞蹈)、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4个艺考专业。这五个专业自2019年起停止招生的消息,正在山东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网滚动发布。

  和播音与主持专业相同,摄影专业也具有“速成”特性,常常是“半路出家”容易瞄准的专业,因此也成为艺考报考“热门”。

  艺考报考“热门”专业意味着什么?至少是一大笔报名费。而这也是“艺考热”年份高校纷纷上马“第三类”艺术类专业的原因之一。

   砍掉热门专业是为了对学生负责

  突然砍掉这些热门艺考专业,山东师范大学是出于怎样的考量?记者采访了山东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招办主任赵湘轶。

  赵湘轶告诉记者,播音与主持专业招生虽然火爆,生源质量很高,但从人才培养的角度,如果以学校的实力不足以给予与他们的优秀程度相匹配的培养质量,就不应该耽误他们。

  赵湘轶进一步解释说,今年暂停招生的这5个艺术类专业,有的是从专业发展成果的角度取舍的,有的是没有很强的实力去做,有的是从规范专业发展的角度去做的。总而言之,都是对学校发展负责、对学生负责的做法。

  记者了解到,山东师范大学2019年停止招生的专业,并不仅仅是5个艺术类专业(含方向)。早在2018年4月26日,山东师范大学就下发《关于优化调整本科专业结构暂停部分本科专业招生的通知》,通知明确,为适应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求,学校决定对20个本科专业、1个专业方向暂停招生。

   暂停招生的20个本科专业、1个专业方向分别为:

  国际政治、经济学、舞蹈学(体育舞蹈)、葡萄牙语、法语、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摄影、广播电视学、播音与主持艺术、社会工作、应用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应用化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工程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财务管理、城市管理。

责任编辑:张明超

相关新闻
公告栏
高考频道
广告题目
新闻排行

烟台家长学校

高考讲座早知道

手机端下载
请扫描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