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教育 > 教育要闻 > 大学要闻

鲁东大学商学院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9-02-14 11:01:58
A+A- |举报纠错
鲁东大学商学院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工作成效显著_副本
鲁东大学商学院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工作成效显著

  胶东在线2月14日讯(通讯员 丛川) 2018年,响应国家“双创”教育的实施意见,鲁东大学商学院积极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完善创新创业工作制度体系、能力培养体系、服务支撑体系建设;依托学院学科专业,精密组织,有效落实,多维度进行创新创业活动实施,精心辅导培育创新创业榜样典型,取得了良好成效。

  完善队伍建设,推进创新创业工作有平台

  多年来,商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将双创工作视为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工作,日常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在队伍建设方面,以学院院长为组长,各系主任、团总支辅导员以及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共同组成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服务学生双创工作。同时,结合学院“导师制”,充分发挥学生导师在创新创业中的指导作用,将学生学业与创新工作有机结合,扩展了学生的知识结构,增强了沟通协调能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2018年12月28日,山东省商务厅在济南山东大厦举办“新业态新市场新动能”第四届山东跨境电商生态峰会。会上公布了第四批省级外贸新业态主体,其中,鲁东大学被评为“省级跨境电商实训基地”。今后,依托商学院经管类专业师资,鲁东大学本科层次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工作将以此为契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逐步将跨境电商培训拓展至更多本科专业,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

  注重实践调研,保证创新创业工作有基础

  创新创业工作,实地调研是基础。商学院抓住问题关键,脚踏实地的进行实地调研,为创新创业工作和各类比赛提供支撑保障。同时,实践也是学生锻炼成才的重要平台,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可以应用所学、实践所学,在实践中挖掘真知。

  商学院每年拿出部分资金鼓励学生进行“三下乡”实践,近几年取得非常突出的成绩。2018年暑期,商学院组成“小绿苗实践团”、“乡间寻梦”2支新队伍,以及“渔民号子”分别到临沂、长岛、济宁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实践活动影响广泛,临沂临港电视台、临沂日报、烟台日报、水母网、胶东在线等多家当地新闻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团队获得第九届“调研山东”大学生社会调查活动优秀成果一等奖,第三届山东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8青年志愿服务交流会铜奖。

  加强宣传力度,力争创新创业工作有温度

  定期对学校、学院各类创新创业活动进行宣传发动,组织、报道,让广大学生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创新创业动态,了解学院在创新创业活动方面取得的成绩,增强学院创新创业的氛围。

  邀请校外专家、校内有经验的指导老师以及参赛团队的成员给学院学生分享参赛经历和比赛经验,让学生了解创新创业是什么,为什么要创新创业,帮助同学们解决创新创业中遇到的疑虑、困惑和困难。同时专家系统的讲授和报告,也增强了学生的兴趣,显著提高了学生创新创业的参与热情。

  实施品牌建设,确保创新创业工作有成果

  在多年的积累、积淀下,商学院创新创业工作,逐渐形成了自身品牌,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2018年,学院有1000余名学生,直接或间接参与到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来,占学生总数的35%,较高的参赛人数,为优异成绩的取得提供了坚实基础。在数学建模、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中,学院学生共获得国际级奖项1项,国家级奖励92人次,省部级奖励106人次;学生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发表论文4篇;学生创立公司3家,其中一家年营业额超过200万。

  “渔民号子”团队经过多年的实践调研,已经成为商学院品牌中的明星团队。2018年,获得了“创青春”海尔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第四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第九届“调研山东”大学生社会调查活动优秀成果一等奖等一系列荣誉,团队成员中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等。

  “省工”团队作为新锐力量,首次参赛即获得了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第四届“互联网+”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第四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暨全省创业大赛(高校赛区)二等奖等优异成绩。其中创青春国赛银奖更是刷新了商学院在创青春大赛的最好成绩。

  此外“半个苹果”团队获得2018年“创青春”海尔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第八届全国电子商务挑战赛山东省银奖;“美齿汇”获得“鲁南制药杯”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

  “漫道雄关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展望2019年,商学院会继续脚踏实地,抓好创新创业工作的落实,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让青春在创新创业中闪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 责任编辑: 李谦 ]

相关新闻
  • 鲁东大学召开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研讨会

    2019-02-13 09:20:24
    11月21日下午,党委常委、副校长钱国旗主持召开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研讨会。全校设有师范类专业的学院及相关部、处负责人参加会议,围绕《鲁东大学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9个方面的改革任务和重要举... 标签鲁东大学
  • 鲁东大学举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讲座

    2019-02-12 16:50:19
    11月21日晚,鲁东大学邀请中国唯一的白兰地“中国酿酒大师”、张裕可雅白兰地酒庄的应用研究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葆春经理做客鲁东大讲堂,为学生作了题为《奋斗的人生最充实》的首场讲座。本次讲座是学生工作... 标签鲁东大学
  • 以学生为本--鲁东大学商学院扎实开展寒假家访

    2019-02-11 16:01:2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鲁东大学关于开展寒假家访活动的精神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深入了解学生基本情况,进一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鲁... 标签鲁东大学
  • 鲁东大学举办“一带一路”与中外文化交流研讨会

    2019-02-03 08:29:23
    近日,“一带一路”与中外文化交流学术研讨会在鲁东大学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亢世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韩国、日本、美国、法国和国内及驻烟高校的7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与中外文化交流进行了研讨。 标签鲁东大学
胶东在线小记者团报名
  • 男  
  • 咨询电话:6785672
招生资讯更多
培训帮更多
新闻排行
  1. 研学活动展风采 烟台十三中寒假研学实践活动纪实
  2.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召开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共谋发展开启新篇章
  3. 龙行龘龘开学季|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新学期逐梦蓝图
  4. 龙行龘龘开学季|开发区二中举行开学典礼暨表彰大会
  5. 共赴青春梦想之约 烟台十三中举行中考誓师会
  6. 万物萌动 八角第二小学学子寻觅春天的足迹
  7. 热辣滚烫 赢取飞驰人生|烟台二中高新校区举行高三冲刺动员大会
  8.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迎来烟台市教科院教学视导 共谋高质量发展
  9. 东方外国语学子星光闪耀!世界机器人大赛创佳绩
  10. 龙行龘龘开学季|福山区臧家庄中学新学期追光前行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