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教育 > 教育要闻 > 中学要闻

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8-12-26 16:58:52
A+A- |举报纠错
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开展“模拟法庭”活动1
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开展“模拟法庭”活动2
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胶东在线12月26日讯(通讯员 张晶) “学法、懂法、遵法”,近日,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模拟法庭正式“开庭”,作为该校法制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模拟法庭”不仅给予了学生一个接触法律的机会,更让大家在实景重现中,感受到了法律的权威及遵守法律的重要性。

  15岁的未成年人张某,由于贪婪网络游戏,在没有上网费用的情况下,深夜潜入爷爷奶奶家中“偷窃”,被发现后,情急之下随手拿菜刀将两位老人砍伤。针对此案件,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模拟法庭通过逼真的模拟审理对整个案件进行了详细梳理和分析,并做出了当庭宣判。为了让学生真实感受审理过程,模拟法庭上的法官、陪审员、书记员、被告、公诉人、律师等角色全部由学校学生扮演。大家在模拟法庭上各抒己见,许多平时很少用到的法律专业词语,同学们也能娴熟运用。

  “我们的''模拟法庭''严格按照现实还原,审判过程严谨细致,学生们在这里完全可以感受到与真实法庭一样的氛围。”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德育室主任宋新丽告诉记者,为了让“模拟法庭”更真实,教师们还邀请了专业律师对“小演员”进行了专业指导。

  为了让“模拟法庭”更贴近实际,学校教师特别选择与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例进行表演。“前段时间湖南少年弑母案让人痛心,而此次我们选择的案例与弑母案也有相似处,我们希望通过''模拟法庭''的形式,引导学生对发生在身边的法律事件进行深入分析。”宋新丽告诉记者,此次“模拟法庭”共举行3天,初一、初二、初三年级学生将分别针对未成年人犯罪、校园欺凌、遗产继承等角度展开活动。

  “我们是利用平日休息时间进行排练的,我觉得通过参加''模拟法庭'',我对法律知识更加了解了,特别是对于一些不太掌握的法律名词有了深刻认识。”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于靖瑞同学在本次活动中担任公诉人,她告诉记者,通过参加这次活动,自己不仅学习到了许多法律知识,更对如何在生活中运用法律有了充分了解。

  据了解, “模拟法庭”是法律实践性教学的重要方式,它通过案情分析、角色划分、法律文书准备、预演、正式开庭等环节模拟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及仲裁的过程。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提高了法律文书的写作能力。在各种实践性教学方法中,模拟法庭教学法有着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我们''模拟法庭''所涉猎的案例,既符合青少年发展的需求,又紧密贴合我们的政治教学内容。通过真实案例重现学生们不仅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制观念,而且又达到了将书本知识活学活用的目的。”宋新丽说。

初审:李谦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 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12·5”国际志愿者日活动

    2018-12-12 09:47:18
    近日,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小学三年级、初中二年级、高一年级,共500余名同学签字并参与了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我与志愿服务有个约定”,旨在进一步... 标签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
  • 增强体质: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开展冬季体育节

    2018-12-11 16:23:43
    我运动,我快乐,我健身,我健康。近日,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2018年冬季体育节”落下帷幕,在过去的四个周的时间里,学校开展了足球、篮球、排球、跳绳、踢毽、跑操等多个体育项目,两千余名学生参与其中,共享... 标签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
  • 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学生乒乓球比赛获团体第一

    2018-11-19 16:38:32
    11月17日,芝罘区全民健身中小学生乒乓球欢乐汇落下帷幕,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初中部乒乓球队荣获女子团体组第一名,男子团体第四名的好成绩。其中,姜思宇、黄佳一、刘育志、潘世浩、牛景芮等选手,还从24名选手... 标签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
胶东在线小记者团报名
  • 男  
  • 咨询电话:6785672
招生资讯更多
培训帮更多
新闻排行
  1. 研学活动展风采 烟台十三中寒假研学实践活动纪实
  2.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召开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共谋发展开启新篇章
  3. 龙行龘龘开学季|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新学期逐梦蓝图
  4. 龙行龘龘开学季|开发区二中举行开学典礼暨表彰大会
  5. 共赴青春梦想之约 烟台十三中举行中考誓师会
  6. 万物萌动 八角第二小学学子寻觅春天的足迹
  7. 热辣滚烫 赢取飞驰人生|烟台二中高新校区举行高三冲刺动员大会
  8.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迎来烟台市教科院教学视导 共谋高质量发展
  9. 东方外国语学子星光闪耀!世界机器人大赛创佳绩
  10. 龙行龘龘开学季|福山区臧家庄中学新学期追光前行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