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17路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教育  >  高考  >  高考快讯

升学从“套餐”到“自选”,你准备好了吗?

2018-09-28 09:15:54 长沙晚报

  25日下午,湖南师大附中高一学生开启了走班上课。图为选择航模飞行课的学生来到科技楼上课。

  长沙晚报记者小刘军摄

  “老师,湖南的新高考什么时候正式启动?”“启动后,我家孩子该如何选科?”近日,得知安徽省2018年暂不启动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秋季入学高一新生高考仍按原办法进行教育教学的消息后,长沙的许多高一新生家长纷纷向学校打听相关信息。按照此前教育部的部署,今年我国将有17个省份实施新高考改革。截至目前,尽管湖南还未正式宣布启动,但是记者走访发现,部分学校已在积极摸索新的教育教学方式和建立新的课程体系,迎接新高考。

   A 探索

   中小学试水“走班制”

  根据2016年湖南公布的《湖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考生除语、数、外3门科目外,可根据自己的学科能力、学习兴趣、职业发展规划和高校招生专业对选考科目的要求,在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中,自行选择确定另外3门考试科目。这意味着,长久以来我省高考文理“2选1”的“套餐”,变成了“6选3”的“自助餐”,这也将促使走班制上课成为常态。

  所谓“走班制教学”是指课程与教师固定,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兴趣爱好来自由选择要学的课程。学生因选修课程而出现在行政班和不同教学班之间奔走的现象称为“走班”。

  谈到走班,长沙中小学的许多学生和家长并不陌生。近日记者从多所中小学了解到,虽然高一新生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六门选考科目仍然按照原来的教学方式上课,但是拓展类、社团类、兴趣类的校本课程基本实行了走班制。这一探索无疑为未来新高考正式实施,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经验。

  9月25日下午4时10分,湖南师大附中惟一楼三楼喧嚣了起来,所在楼层的高一各班级学生将前往他们的“新班级”上课。这是该校针对高一新生开设的研究型校本课程,采取的教学模式是走班制。例如,1809班选择了《重大历史事件述评——以历史进程的中外重大改革事件为例》课程的学生,需要前往1821班、1820班所在教室上课,而选择《航模飞行》的学生则要到科技楼上课,选择经典电影赏析的学生到1808班教室上课。

  除了高中,长沙多所初中和小学的校本课程同步推行了走班制教学。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三个梯度的平台,中雅培粹中学除了开足开齐国家规定的课程外,还开发了42个校本课程,并且配备专业的导师,每周三下午全校学生可根据兴趣走班上课。

   B 变化

   高校按专业组、专业录取

  高考综合改革连接两头,不仅对于中学产生直接的影响,而且也带动了高校一起变革。

  “按照新高考的要求,高校招录方式或由原来按文、理科录取将调整为按专业组、专业录取。其中,专业组招生是指将选考科目要求一样的专业放在一起招生。”湖南大学招生办主任陈志清介绍,目前湖南大学对已经实施新高考的上海、浙江按照专业组和专业录取。除了湖南大学,记者从同济大学、南开大学湖南招生组老师处了解到,两所大学对于上海等高考改革地区已经按照专业组或专业的方式录取考生。

  在陈志清看来,“6选3”的选考模式,一方面将选择权交给了学生,另一方面体现了高校的办学自主权,高校可根据大学专业对人才培养的需要,对相关专业的选考科目提出要求。

  “例如,某高校A专业和B专业同时招生,但是A专业要求考生的选考科目为物理且化学,而B专业要求选考科目为物理且生物,那么选考物理、化学、地理的考生只能报考A专业,不能报考B专业。”陈志清表示,随着国家新高考综合改革的深入推进,湖南大学做了大量的研究,不仅组织各学科专家对选考科目要求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而且还对通识教育平台的人才培养模式等进行了探索与研究。与此同时,还对入校的改革省份学生的成绩和知识结构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与研究。

  有专家认为,以专业为核心报志愿,将迫使高校放弃不擅长的专业,与“双一流”形成合围,从根本性上改变千校一面的现状。此外,也将有力推进按大类宽口径的培养模式,给高校带来积极影响。

  C措施

   开职业生涯规划课让学生了解自我

  新高考正式实施后,学生将进入“自选”时代,然而面对“6选3”能产生20种不同的选科结果,许多学生和家长不免感到茫然,心急点的家长早在孩子上初中就开始做“功课”。

  “今年暑假就有不少家长在向我们咨询新高考的问题,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选科。”道南教育首席高考专家蔡晓辉博士向记者介绍,咨询的家长中还不乏初一新生家长。他表示,受到过去“总分匹配”思维模式影响,许多学生并没有明确的兴趣爱好,而且对专业、对职业也缺乏了解,因此,在高考志愿填报时,只求分数利用最大化,盲目跟风填报热门专业。对此,他建议学生提前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及长远的职业规划,作出科学、合理的选择非常重要。

  为了帮助学生了解自我、发展方向,明德中学正在构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体系。“我们成立了学生生涯规划指导中心和生涯规划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未来将从生涯认知、生涯探索、生涯决策三个方面去开发生涯规划指导课程。与此同时,将培养专职的和兼职的生涯规划师来引领学生。未来将逐步建立生涯规划指导实验基地,让学生职业体验不同的职业。”明德中学教务处主任刘周军向记者介绍。

  一直以来注重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的湖南师大附中,在心理教育课上大幅增加相关内容。其中,教学内容包括职业认识、自我认识、职业目标等。

  “对于高一的学生,教学内容主要以课程教学为主,游戏和活动为辅,通过邀请校友、家长进校作演讲、与学生座谈的方式,让学生们零距离接触各行各业。对于高二的学生,学校会组织学生进工厂、进企业进行职业体验,通过这种体验的方式,深刻了解自己的兴趣与能力。”湖南师大附中高一年级组组长陈淼君说,学校还给每一名学生配备了成长导师,指导学生更好成长。为让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全面发展,学校还给每一名学生发放了综合实践活动手册,并根据学生的参与情况,给予相应学分。(长沙晚报记者舒文)

责任编辑:张明超

相关新闻
公告栏
高考频道
广告题目
新闻排行

烟台家长学校

高考讲座早知道

手机端下载
请扫描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