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17路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教育  >  高考  >  高考快讯

2018高考评卷工作高中一线教师人数创新高

2018-06-20 09:00:26 乐学网

  2018高考评卷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6月14日下午,山东省教育厅、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评卷点举办2018年夏季高考评卷工作媒体开放日活动。据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介绍,今年我省夏季高考需要评阅的试卷共2194116份,其中语文、数学、外语3科均为548529份,文科综合为236253份,理科综合为312276份。所有科目的选择题部分完全由计算机按照设定的程序自动评阅,评卷时间为6月9日至12日。非选择题部分由人工网上评阅,6月11日起至20日在山东大学和山东师范大学进行人工阅卷的工作。

  作文批阅具有一定主观性,所以试卷评阅严格执行“双评制”、“三评制”和“四评制”的原则,也就是每一篇作文、每一道题都会有至少两位评阅员给分,当“双评”的分数差值超出规定的误差值,评卷系统则将该题随机分发给第三位评阅员进行评阅。三评后,系统再次进行校验,如果分差仍然大于规定阙值,系统再将该题分发给质检组长和科目组长进行仲裁,最终裁定其分数。

  随着每一份试卷正式进入评阅后,“四级质量控制”系统也正式启动,包含内外双查机制。内查机制,就是每一个学科组有一套质量监控体系,学科组质监员、大组长质监员、题组长质监员,形成学科内部的质量监控体系。题目阅卷小组组长实时抽查组内每位阅卷员的一评和二评情况,三评和0分试卷100%得到全部检查;题目组组长也在实时监控各组数据动态变化、抽查各小组评阅情况,任何评卷中的异常打分都会明察秋毫。外查机制,就是省派的质监组,省派质监员对学科组阅卷情况实时监控、不断抽检,每天抽查的试卷不少于两千份,发现问题及时与阅卷老师沟通交流。通过内外两个监控体系对质量进行保障。

  此次共计2655人参与高考评卷工作,其中高中一线教师1311人,占比49.38%,创历年新高,还有部分高校骨干教师和有助教经验的博士生研究生。媒体开放日活动中,五位评卷专家结合学科特点,从严格选聘评卷教师、科学制定评分细则、加强评卷质量监控等方面,对夏季高考评卷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高考评卷工作要用敬畏之心保公正、用一把尺子保公平、用严密制度保质量、用技术手段保效率。”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了今年高考评卷三个突出亮点,即优化评卷人员结构、加强开放性试题评阅、成立专门题组重视作文题评阅。

  据悉,今年山东省夏季高考成绩将于6月25日前公布。

责任编辑:张明超

相关新闻
公告栏
高考频道
广告题目
新闻排行

烟台家长学校

高考讲座早知道

手机端下载
请扫描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