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17路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教育  >  高考  >  高考快讯

考生和家长须知:平行志愿下该如何填报高考志愿

2018-04-20 08:47:07 现代教育报

  坊间流传着一句话:“一模是金,二模是银,三模不如铁”。最近,北京市各区高三“一模”考试陆续进行。作为第一次综合性大考,“模考”成绩分数对志愿填报很有参考意义。那么现在开始,考生和家长该为高考志愿做哪些准备,注意哪些问题,规避哪些风险呢?让我们来听听专家的建议。

  数据参考位次最重要

  高考志愿按照批次设置,本科志愿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此外在本科提前批和本科一批之间还设置特殊类型志愿。家长在填报前,需要清楚每个批次要符合什么条件才能填报、可以填报多少个学校、每个学校可以选几个专业、根据孩子的分数以及自身条件,可以填报哪个批次等。

  每年填报志愿的时候,学校都会提前下发志愿填报草表,模拟志愿填报,确定后再进行网上填报。

  那么填报志愿时,往年数据如何应用?哪些关键性数据能够帮助我们成功报考?志愿填报专家尚友硕表示,大家基本上只关心自己的分数,但高招录取中,高考分数由于难易程度每年都会有很大差异,所以最关键的不是分数,最关键的是自己的位次,以及各批次的分数线和各高校的录取率。

  平行志愿按顺序投档

  2018年,北京高招继续按照平行志愿的模式进行录取。

  尚友硕表示,平行志愿的最大特点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投档前,会对同一科类分数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按总分从高到低进行排队,前排优先录取。具体到每位考生:按所填志愿ABCD顺序检索,如考分达到A志愿,就投档到A学校,如不够,则看B志愿,以此类推。

  所以,平行志愿也是有顺序的。检索志愿投档的时候,是按你的填报顺序投档。同分情况下,依次比较语文、数学、外语、综合各科成绩。所以现在高考语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投档规则先学校后专业

  尚友硕介绍说,投档是按照先学校、后专业的规则进行的。先以高考分数投档到学校,成功后,才投档相应专业。同一批次学校和专业填报要有相应顺序。投档到学校成功,还都不一定,因为有可能专业没有录取。所以,投档专业成功才叫录取成功。

  如考生所有的平行志愿都未投出去,则考生进行下一轮投档。这样的投档方式存在一系列新的潜在风险。平行志愿录取模式是一次性投档,退档不补档。一旦退档,就意味着所有志愿的落选,只能参加志愿征集。

  所以填报技巧很重要。根据往年数据,很多人都关注学校、专业录取最低分,但这个分数是不能做志愿填报最根本依据的。一所学校的录取平均分才是关键。平均分再对应到位次。

  还有录取会有“大小年”问题,所以要看三年的数据。

  选择大学要关注学校优势

  在选择目标高校进行填报的时候,尚友硕表示,判断标准是这个学校的层次与自己目前成绩的层次基本匹配,或略高于自己的成绩。

  当自己有相对分数优势时,要考虑这所高校的优势专业、人才培养计划、教育资源、地域优势等等。

  有的学校不一定是顶尖级学校,但是它有国家一级重点学科,那对于未来发展是非常好的助力。当然专业和意愿相匹配,最重要。

  填报第二批次志愿时,要注意,北京高考志愿填报取消三本,二本院校与原三本院校并为本科第二批次进行录取。虽然三本取消了,但实质上三本院校和二本院校在综合实力上的差距仍然是存在的,需要区分原来的二、三本院校,及相应分数,同时也需要考虑学校的重点学科、特色专业。

  当然对于原本成绩处在三本层次的考生来说,这既是个能够以三本成绩上二本院校的好机会,也是个如何最大化利用分数跃进优质二本的挑战。

责任编辑:邹玲月

相关新闻
公告栏
高考频道
广告题目
新闻排行

烟台家长学校

高考讲座早知道

手机端下载
请扫描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