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17路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教育  >  高考  >  高考快讯

高考来临饮食应“平常化” 切勿盲目大补

2018-04-20 08:16:08 中国教育在线

  眼看高考就要来临,考生们在最关键的冲刺阶段如何安排饮食、作息,家长们又该如何做好心理调节,给孩子们营造一个宽松舒适的情绪环境,让考生以最健康的生活状态、最轻松的心理状态走上考场。在此,营养师瞿金英提醒广大家长和考生,高考期间饮食宜保持“平常化”,进食过多、盲目进补可能适得其反,导致考生身体不适。

  一日三餐应吃点啥?专家:切勿三餐进食过多

  高考临近前,不少家长都想变着法子给孩子做点好吃的,特别是喜欢让孩子多吃肉类食品。不过在营养专家看来,过多进食对于孩子来说并不是好事。

  瞿金英表示,最近天气比较炎热,家长尽量不要给孩子三餐吃太多,特别是不能大鱼大肉地进补。三餐进食过多也不利于消化和集中精力学习,不利于孩子健康和提高学习效率。考前家长应该注意孩子的三餐食物比例搭配。保证摄入足够的主食,粗细搭配,配合新鲜蔬果。

  “高考期间,一切应当保持‘平常化’状态。”瞿金英表示,无论是作息、穿着还是饮食,都应当以平常状态为主,尽量避免明显变化,以免给考生造成陌生感和心理压力。

  要不要买点补品、保健品?专家:临时吃保健品或适得其反

  除了喜欢给孩子多做大鱼大肉,不少家长考前还热衷于给孩子购买各种“补品”、“保健品”,希望能帮孩子养脑、补营养,这些做法又是否有必要呢?不过,记者了解到,这些名为考生保健品的“聪明药”,实则各类维生素。

  对此,瞿金英认为,如果饮食科学合理,考生可以完全从日常膳食中获得所需要的各类营养素的,“补品”、“保健品”还是应当谨慎服用。

  天热,能不能食用西瓜解暑?专家:最好不要食用冰镇西瓜

  夏天出汗较多,容易导致体内缺水,出现头昏、头疼等症状,影响考生的学习效率,所以一定要督促考生喝足水,少喝饮料。瞿金英提醒,有些家长会给孩子准备西瓜用来降温解渴,如果食用过量,就会引发消化不良或腹泻。尤其是冰镇西瓜,对胃肠道刺激比较大,食用后易出现腹痛、腹泻。水果切开后放入冰箱冷藏会有微生物滋生,因此考生们应该以新鲜常温水果为好。水果最好在两餐间作为加餐食用,既不影响正常饮食的摄入,也可作为能量的补充。

  睡前能不能加餐?专家:考前睡前避免进食过晚

  夜晚充足、高质量的睡眠有助于考生第二天的学习备考。那么,如何才能保障夜晚睡个好觉?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专家表示,如果睡前进食过多,很容易影响睡眠质量。瞿金英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晚上八点以后尽量不要再吃东西,如果需要熬夜加餐,那么最少也是睡前一个小时不要吃东西。考前不要熬夜,建议十点钟上床睡觉,以保证上半夜处于深睡眠状态,保证体力充沛。

  睡前可以喝牛奶、小米粥、燕麦粥等,这些食物易消化,有助眠的作用。

  [提醒]

  除了科学饮食,还须学会自我调节

  面临高考,考生普遍存在心理低谷期。要学会给自己减压,如果没有严重影响身体健康与生活状况,只需做些自我调整。除了要建立科学规律的饮食,在专家看来,考生在考试前更要注重心态上的调整,克服紧张焦虑的情绪。

  瞿金英提醒,考生应该尽量调整心态,同时注意劳逸结合,可适当做些体育锻炼,放松心情。作为考生家长,在临考前的这一阶段,一定要平复自己的心态。现阶段,家长没有必要再跟孩子谈论学习方面的问题了,主要照顾好孩子的生活起居就好。

责任编辑:邹玲月

相关新闻
公告栏
高考频道
广告题目
新闻排行

烟台家长学校

高考讲座早知道

手机端下载
请扫描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