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17路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教育  >  高考

三个高考白卷少年十年走上不同人生路

2018-04-16 10:58:51 钱江晚报

  2008年,和吉剑一样成为零分考生的,还有安徽的徐孟南、贵州的栗飞(化名)。

  这三个本不相识的少年曾经抱团取暖,10年之后,三个同样冲动的少年已走上了各自不同的道路。

  栗飞在交了白卷之后马上后悔,并很快被江西一所专科学校破格录取;而徐孟南在10年之后后悔了,准备再次高考;吉剑则表示自己一直没有后悔过……

  在栗飞和吉剑看来,他们已经释然了10年前的惊人之举,但徐孟南依然沉浸其中。

  4月10日,钱报记者在安徽蒙城县城见到了徐孟南,他看上去很累。

  三个少年的第一次交集

  见记者那天,徐孟南穿一件灰衬衫,带着很明显的黑眼圈,手拿可乐,脸上挂着礼貌性的微笑。他正在准备此次高考的最后一场考试。

  当年,徐孟南曾联系上另外两位“难兄难弟”。同样是1987年出生的栗飞也是2007年高考失利,第二年高考时,成绩不错的他在语文卷上写下《作文与嫖娼》一文,并留下自己对高考的诸多不满,由于文采出众,栗飞被冠以“零分状元”的称号。

  2008年那个夏天,三个素昧平生的少年联系上了对方。“我们是在网上联系上的。”徐孟南记得,自己是在博客上看到了栗飞发来的纸条,内容是:兄弟,我也是高考0分考生,贵州省的,我们要一起把0分的事闹大。他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同时,徐孟南还找到了吉剑。

  2009年起,徐孟南开始以自己为中心记录这个群体,写了一本《高考0分声》,称之为纪实长篇小说。“一共有14万字左右吧,除了写我自己,还有我和其他几位高考生认识后发生的一些事。”这里的其他人包括2006年的高考白卷生蒋多多,2007年的蒋圣章,2008年的吉剑和栗飞。徐孟南到陈圣章的博客下留言,还四处寻找蒋多多,给对方写信,他的零分之举正是效仿蒋多多。

  他特别想知道蒋多多过得怎么样。两人在2011年时在qq上有过短暂的交流,徐孟南询问她对当年事的看法。“她说不想提了,有点后悔,但也没用了。她当时在学电子技术,说现在的生活还可以,就是有点辛苦。”

  徐孟南觉得蒋多多并不开心,但屈服、妥协了。他给蒋多多留言鼓励对方,但蒋多多再也没回复过。而这10年来,徐孟南也未和栗飞见过面,和吉剑也只有一面之缘,某种程度上,他的这种记录是种单方行为。

  有人交了白卷就后悔

  三人中,栗飞比较特别,高考交白卷之后,他很快后悔了,觉得对不起父母,“我不该那样做,上大学可以获得更好的发展。”

  随后栗飞通过媒体发声,表示自己很想上大学。在行动之前,栗飞动员徐孟南和自己一起找媒体,理由是:两个人影响大,应该会有大学录取。2008年,栗飞被江西一所专科学校破格录取,后来又考入南昌一所本科院校。高考零分后又想读大学,很多人质疑他在炒作。吉剑当时还写了一篇文章,称栗飞是高考零分生的耻辱;徐孟南则相信栗飞没有“倒戈”。

  如今的栗飞在一家媒体从业,钱报记者辗转联系上他时,他有点惊讶,沉默一会儿后,表示过去的事情不想再提。

  “这么多年来,很多人会有一种异样的眼光来看我,我不想再被这样看。”栗飞说。

  翻看栗飞从2008年开始的博客,几乎看不到有关自己高考零分的记述。在如愿进入大学二十多天后,栗飞形容自己从一个虚假的世界过渡到现实中来。

  “开始似乎有些不习惯,后来慢慢发觉其实我需要的是一个普通人安静的生活。等到未来的某天别人向我问起‘零分状元’是谁时,我能够淡然一笑:应该是个不存在的人物。”

  刚过而立之年的栗飞已经结婚生子,开始微微发胖。他觉得自己目前的状态还不错,“也有不满意的地方,但和当年的事无关。”

  徐孟南还记得,2011年的时候,栗飞快毕业时,他们之间有一次对话。“我问他现在有什么理想和打算,我记得他08年时候说过,以后写写稿出出书,赶超韩寒和金庸。”

  栗飞的回答是,理想是用来想的,想完了就过去了,至于打算,走一步算一步,未来在远方,到了远方再说。

  徐孟南又问:现在对当年的高考怎么看?后悔吗?

  栗飞答复他:现在看,就是一场梦吧。

责任编辑:邹玲月

相关新闻
公告栏
高考频道
广告题目
新闻排行

烟台家长学校

高考讲座早知道

手机端下载
请扫描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