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17路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教育  >  高考

高考志愿数量将会增加 往年的数据仍有参考价值

2018-04-13 08:43:00 乐学网

  2020年将迎来改革后的新高考,不少家长和学生关心高考志愿填报问题。对此,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张琳介绍,高考改革后,志愿填报和选考科目的选择密切相连,考生必须在平时便以一种更加积极、严肃、认真的态度,通过多种渠道分析学校和专业志愿。考生考虑的不仅是上大学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选择一个与自己契合度高的大学和专业。所以,考生填报志愿前,应认真研究高校招生章程,了解学校的办学情况、专业情况、人才培养特色,选择适合自己的高校及专业。

  往年的录取数据依然有参考价值

  不少人担心,实行“专业(类)+学校”模式后,对2017级的高一学生来讲,填报志愿没有可供参考的数据,而且担心“6选3”科目的成绩没有可比性,志愿填报更加无序,甚至因为高校选科的要求限制,填报志愿空间会被压缩,录取几率会减小。

  对此,张琳介绍说,虽然高校对选科有一定的要求,但根据教育部的选科指引设计,考生选报志愿的空间仍然很大。 “我省等级考试成绩的转换规则科学地解决了学科间的可比性问题。学校的办学层次反映在录取成绩上具有相对稳定性,从往年的学校录取成绩可以判断出学校的整体层次和专业间的分数差别,因此,往年的录取数据仍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张琳说。

  改革后高考志愿数量将会增加

  那么2020年后,我省夏季高考会设置多少个志愿?据介绍,实行“专业(类)+学校”模式后,投档单位数量将大幅增加,我省将相应增加考生的志愿数量,具体数量需参考以下因素:一是在山东招生的学校与专业(类)数量。目前大约有1700所高校在山东招生,其中本科高校1084所,招生高校的数量应该不会有大的变化。高校选科要求确定后,如果在山东招生的专业或专业(类)比较多,那么下一步志愿设置数量会相应增多;二是目前我省志愿填报的数量。现在我省本科普通批考生可填报12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志愿下填报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考生可填报的明确的专业志愿就有72个,如果填报了专业服从调剂志愿,则相当于填报了学校的全部专业。 “专业(类)+学校”模式实行后,专业和学校组合将更多,因此将来的志愿应该多于目前的志愿填报数量;三是借鉴试点省份的经验。上海、浙江在试点中都适当增加了考生填报志愿的数量,我省将借鉴先行试点省份的经验,同时也充分考虑山东的实际情况确定志愿数量。

  新志愿填报方式不会出现调剂落空

  由于实行“高校选科”、“学生选考”,2020年我省高校招生实行“专业(类)+学校”的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方式,会不会出现优势特长考生扎堆填报的情况?会否出现调剂落空?

  对此,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改革后夏季高考实行“专业(类)+学校”的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方式,各选考科目都会有感兴趣的学生选择,特别是学生的选考科目组合打破了过去文理两种组合,理论上有20种组合,不仅不会出现某个学科明显的扎堆现象,相对于过去文理两种组合,学生的学科选择反而会更加多样化。按“专业(类)+学校”方式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如果考生填报志愿合理,不会出现高分落榜的现象。同时,考虑到学生的专业选择权等问题,改革后不再进行调剂录取,会对学校的缺额计划安排征集,未被录取的学生仍有参加征集志愿录取的机会,不会落空。

责任编辑:张明超

相关新闻
公告栏
高考频道
广告题目
新闻排行

烟台家长学校

高考讲座早知道

手机端下载
请扫描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