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17路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教育  >  高考  >  高考快讯

高考历史:关注学科核心素养 重视考查通史意识

2017-06-09 08:45:01 胶东在线

  姜莉:中学高级教师,烟台二中优秀教师,烟台市高中教学先进个人;现为高三年级历史备课组长。

  总体来看,2017年高考全国卷1历史试题难度适中,继续保持重视考查学科能力和主干知识、阶段特征,体现时事热点又不追逐热点等特色,试题材料多样,设问角度新颖。与2016年试题相比,今年试题在材料阅读、思维含量方面明显降低了难度,更关注考生的历史素养。这与我们对考纲和命题方向的研究也是一致的,纵观我们一年的备考可以说做到了:备考思路精准、对试题难度把握恰当、主干知识讲解透彻、训练总结到位。对今年历史试题分析如下:

  第一,试题结构稳中有变。12道选择题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史比例依然为4:4:4,保持不变。背景材料为表格类的试题数量增多,包括选择题25、26、33题和非选择题42题,对考生表格阅读分析能力有一定要求。在平时复习中,我们对图表类试题的答题技巧和方法进行了系统整理与专门讲解,考生对此类题目比较熟悉。选修改革题45题从往年考查中国古代改革,变为考查中国现代史,难度不大,需要考生把握中国现代史的阶段特征。

  第二,试题关注学科核心素养。与2016年试题相比,今年的试题依然是新材料新情境,考查学生的知识整合生成能力,但明显降低了材料的阅读难度:文言文材料所占比例减小,没有2016年“汉像砖”之类有争议的材料,减少了考生阅读材料的障碍,更关注考生的核心素养。如选择题26题,引用了不同史籍对同一历史事件的叙述,使考生区别历史事实、历史叙述、历史解释等,也与今年考纲的变化相吻合。最能考查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开放性试题42题,为观点阐述类题目,较往年也无太大变化,依然注重考查考生的比较能力、概念理解能力。今年复习中,我们对材料问答和开放性试题进行了归类讲解,对不同形式的呈现材料和设问进行了深入研究,对观点论证类、目录类、概念解释类等类型的开放性试题,进行了详细比较讲解,学生对开放性试题也形成了较为清晰的答题思路,做到有章可循、得心应手。这类题目我们的学生总体来说应付起来会游刃有余。

  第三,试题重视考查通史意识。从整份试题来看,无论选择题还是非选择题,始终重视考查学生的通史意识。考生需要牢固掌握主干知识,深入理解阶段特征,形成一定的时空观念,能做到宏观与微观相结合。从一轮复习开始,我们在日常复习中将专题史与通史相结合,培养学生发散思维,将古今中外相关史实建立联系;二轮复习中,更是注重加深学生对每一阶段规律和特征的总结与理解。

  此外,今年的试题仍然体现出关注隐含热点的特色,不盲目趋附热点。如非选择题41题考查中国国民革命时期的民族主义与法国近代民族主义,一方面考查不同国家不同时期民族主义的不同内涵;另一方面也关照当今全球化趋势下出现的逆全球化现象。我们在二轮复习中梳理学科重点专门对此做了讲解,学生对这个问题用该很熟悉,回答问题也会充满自信。

  用心耕耘,终有收获。祝福2017届学子取得佳绩,乘风启航!

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新闻
公告栏
高考频道
广告题目
新闻排行

烟台家长学校

高考讲座早知道

手机端下载
请扫描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