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教育 > 教育要闻 > 中学要闻

图解:2017年山东省一本二本合并录取政策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7-04-06 10:34: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4月6日讯(记者 陈蕾)烟台高考微信群家长提问热点莫过于一本二本合并录取。一本二本合并批次录取到底是什么景儿?家长问是不是只有一个分数线了?是不是填报一次志愿就可以?34个学校志愿如何填报?……4月5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公布了2017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八大重要变化,本科录取合并批次是山东省2017年高考录取的一个重大变化,也是考生最为关心的问题,同时取消少数民族加分项目、扩大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多措并举打破山东数十万考生挤“高考独木桥”的现状,现场并针对高考相关问题做了解答。

  合并录取,不是分数线合并

  一本二本批次合并后,除了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外,山东省的普通本科批次将由往年的本科一批、二批两个批次录取,调整为同一个本科批次录取,共包括3次志愿填报,依次为首次志愿、第一次征集志愿、第二次征集志愿,前面志愿没有被录取的考生可继续填报后续志愿。考生首次填报志愿时,填报学校数量将由以往的6个增加至12个,未被录取的本科线上考生还将有两次填报征集志愿的机会。

  合并批次有效淡化了现有高校批次的概念,不再人为地把高等学校分批分层,从某种程度上讲,让高校的地位得到尊重。所有本科高校处在同等的竞争位置,更加公平,也有利于促进高校进一步明确它的办学思想、同时,本科批次合并后,学生在填报本科志愿时面对所有的本科高校,选择面也会更广。

制表/ 陈蕾

  三点变化要明白

  1、34个学校志愿怎么填?首次志愿设12个学校、第一次征集志愿设12个学校,第二次征集志愿设10个学校志愿,每个学校仍设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2、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填报时间由原来1天增加到2天。

  3、录取过程中,增加投档次数。如平行志愿第一轮投档录取结束后,仍有学校缺额,则采取多轮投档的办法补充投档。

  三个方面需注意

  1、抓住机会,聚焦重点。考生根据自己的人生规划、兴趣爱好、知识能力所长、考试成绩、学校选才要求等情况,在认真分析、参考往年本科一批及本科二批有关院校最低录取位次,尽可能全面掌握情况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地选择志愿院校。本一、本二合并后,同一录取批次可报院校数量增多,对于以选择学校为首选的考生,自然选择范围更大了。对把专业作为首选的考生,更有利于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发挥自己的特长。对符合不同报名资格的考生,增加了选择余地,减少了纠结。

  2、高低有序,合理搭配。建议考生分析志愿院校往年的录取分数(位次),结合自己的分数(位次)准确定位、合理分配自己的志愿选择,前几个志愿可以考虑“冲一冲”,中间的要考虑“稳一稳”,最后几个志愿要考虑“保一保”。要尽量保证所填报的院校之间有一定的梯度,不要全部填报同一层次的院校,以便增大投档成功的概率。还要注意院校排列的排序。考生所填的院校虽然平行,但计算机录取系统在对考生院校志愿检索时是按考生填报院校的先后顺序依次进行的,除了个别符合多轮投档条件的考生以外,一般情况下,考生一旦投档,系统不再检索排在后面的志愿,即使考生成绩符合后面志愿院校的投档条件,也不会被再次投档。因此,考生要注意院校排列的顺序,在保证填报的院校之间有一定梯度的同时,将最心仪的院校排在前面。

  3、知规守则,减低风险,避免失误。对在志愿填报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会用多种方式提醒考生,事前还会进行模拟,目的就是使考生准确及时的表达自己的意愿,进入自己满意的高校,同时也使高校录取到满意的考生。请考生和考生家长尽最大努力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毕竟这关系到考生今后的人生道路,不能把责任推给别人。

  五个方面提醒你

  1、建议考生仔细阅读相关院校的招生简章,对有特殊要求的院校及专业要慎重填报。考生如果身体条件、性别、民族、外语口试、单科成绩、面试结论等不符合高校招生专业的要求,一定不要填报。如果考生投档到此类高校后因不符合专业招生要求被退档,后面征集志愿可供选择的院校数量就比较少了。

  2、在增加了考生的选择性,同时也增加了选择难度。如:考生参考往年有关院校最低录取位次时,就不能过于机械,因为合并批次后,不同层次的院校放在同一个批次,最低录取位次会有所变化,或者说会重新定位,考生不能机械地对照合并批次前的最低录取位次,建议仅做为参考。

  3、合并批次后,院校志愿数量增加,考生尽量填满所有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争取最大的录取机会。考生如果少填一个院校志愿,可能就减少了一次被录取的机会。

  4、设置好、记准记牢并保护好自己的密码,手机不要外借。

  5、首批报名时间是2天。尽量不要拖到最后再报。

  2017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将呈现8大重要变化

  这8大重要变化包括:从2017年起,山东省夏季高考合并本科一批、二批录取批次为“本科普通批”,整个夏季高考录取工作分为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普通批、专科提前批、专科(高职)普通批5个批次。

  扩大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2016年,山东省内的山东大学等9所本科高校进行试点,试点高校在形成综合评价招生综合成绩时,采取了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学校考核成绩的占比由招生高校自主确定的形式,但统一高考成绩的占比不能低于50%,2017年将在去年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稳步扩大试点高校和招生规模。

  扩大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规模,2017年将安排招生院校48所,计划招生45978人。

  继续开展免费教育师范生招生,2017年将安排招生计划3000人,试点院校不变。

  启动免费教育医学生招生,从2017年起,山东将招收5年制本科生免费医学生,培养专业主要是临床医学、中医学专业,免费医学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毕业后按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的要求,与定向就业县域内乡镇卫生院进行双向选择。

  调整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2017年山东将取消少数民族考生加分项目。此前,2015年,山东已取消奥林匹克竞赛等6项鼓励性加分政策,保留了烈士子女等5项全国性扶持性加分政策,并调整了分值。

  加强对考生填报志愿指导和服务,不允许中学代替学生统一设置报考密码,不允许中学统计考生成绩,不允许教师接受考生委托代替填报志愿,不允许中学和教师干预考生填报志愿。凡违反规定要求的,一经发现,由教育行政部门对中学或工作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严肃考风考纪,建立考生诚信档案平台,加大对违规违纪考试人员、监考人员的责任追究力度。

初审:李谦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小记者团报名
  • 男  
  • 咨询电话:6785672
招生资讯更多
培训帮更多
新闻排行
  1. 研学活动展风采 烟台十三中寒假研学实践活动纪实
  2.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召开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共谋发展开启新篇章
  3. 龙行龘龘开学季|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新学期逐梦蓝图
  4. 龙行龘龘开学季|开发区二中举行开学典礼暨表彰大会
  5. 共赴青春梦想之约 烟台十三中举行中考誓师会
  6. 万物萌动 八角第二小学学子寻觅春天的足迹
  7. 热辣滚烫 赢取飞驰人生|烟台二中高新校区举行高三冲刺动员大会
  8.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迎来烟台市教科院教学视导 共谋高质量发展
  9. 东方外国语学子星光闪耀!世界机器人大赛创佳绩
  10. 龙行龘龘开学季|福山区臧家庄中学新学期追光前行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