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17路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教育  >  高考  >  高考快讯

山东高考2017年迎大变革 你的孩子将有什么影响

2016-08-12 09:24:50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网7月27日讯(记者 张倩)今年正在读高二的同学们需要注意:山东高考改革2017年就要开始实施了,对于你们来说,受影响的是志愿填报;2017年开始读高中的更要注意,3年后你们将经历首批真正意义上的高考大改,迎来新高考时代。

  今年3月,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标志着我省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启动。这次改革将于2017年开始实施,2020年全面推进。改革涉及3个重要节点,分别是2017年(招生变化),2018年(高考变化)和2020年(新高考)。

  【2017年】

  变化1:取消批次,合并一二本录取

  2017年起,山东夏季高考实施招生录取批次改革和投档录取模式改革,本科段招生除提前批外,实行同一批次录取。也就是说,自2017年起,原来的本科一批院校,和“老二本”、“老三本”将成“一家”。

  以山东省高校为例,2017年本科批次录取时,“老一本”的山东大学、“老二本”的公办本科山东建筑大学和“老三本”山东英才学院,将统称为“本科批次”。这种合并对考生和家长的眼力是个极大考验,虽然都是“一家人”,但学校办学性质、办学层次还是有区别的。

  变化2:综合评价招生高校或增加

  2016年,包括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在内的9所山东高校率先实行综合评价招生,高校录取考生不再“唯高考成绩论”,而是依据考生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学校考核(综合素质评价+面试),按比例形成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学生的一种多元评价招生录取方式。没有意外的话,2017年参加的高校还会增加,也会给考生提供更多的机会。

  变化3:取消少数民族加分项目

  2017年,取消“山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高考加分项目。

  如此,加分项目还剩“烈士子女”“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

  【2018年的高考】

  语文、数学启用全国卷

  2016年山东4个高考科目中,外语和综合两个科目使用的是全国卷,语文和数学两个科目仍然由山东省自主命题。到2018年,山东高考语文和数学科目也要使用全国卷,全部科目都回归“国家队”。虽然目前语文和数学使用哪套全国卷还没有定,但不少一线老师猜测,可能与外语一样,也使用新课标Ⅰ卷。

  “语文科目山东卷和全国卷写作都是60分,近几年都考的材料作文。现代文阅读分值全国卷为25分,比山东卷现代文阅读多7分。”省实验中学语文教研组长李满说,全国卷更看重阅读,字音、字形和近义词辨析等题目近几年没有涉及,意味着对基础知识考查的内容少。

  数学方面,省实验中学高一备课组组长王金勇表示,全国卷更侧重对学生思维能力的考查,题目的灵活性大。从内容上来看,全国课标卷对最后一道选做题增加了选修系列4的一些内容。

  【2020年的高考】

  变化1:考试模式为“3+3”

  自2020年开始,考生夏季高考成绩由统一高考成绩和等级考试成绩组成,不分文理科。统一高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其中外语科目提供2次考试机会,以最好成绩入分,这便是“3+3”中的第一个3的含义;

  后一个“3”则指等级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自身特长和兴趣爱好,结合高校招生要求,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等级考试科目中任选3门科目组成。此外,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将纳入高招录取依据。

  变化2:先选专业,后选学校

  “专业(类)+学校”的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方式,意味着考生报考先选专业,后选学校。这种报考模式,可以解决目前平行志愿中退档和被调剂这两种考生最不希望发生的情况。

  先选专业,后选学校,即一个学校只能报考一个专业。过去一个学校多个专业的模式是,比如你选择了山东大学,专业允许报3个(通常都是6个,写3个是为了简要说明),你选择了数学、物理和化学,同时服从专业调剂。这里存在两个风险:一个是档案进入了山东大学可能会被退档,另外一个是报考的3个专业可能都没有录取你,你被调剂到别的专业。以上两个结果都不是你所希望的。

  新的报考方式,允许你报3个院校志愿(院校可以是同一个,也可以不同),你选择山东大学+数学,山大+物理,山大+化学。注意,这里没有服从专业调剂。也就是说,如果你的档案投到了山东大学,你就一定会被录取到三个之一。

  面对高考改革大势,烟台高中也及时跟进。近日,全国600余名校长在烟台二中参加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学校发展研讨会,结合学校实际,就新高考背景下课程体系构建、学生课程教学规划指导及选课走班等进行了学习体会交流。烟台二中校长蔡润圃作了题为《对新高考改革的几点认识和思考》的汇报,表示结合高考改革,要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创新学生走班思路,重视学生综合素质。

  亮点一:“小走班”

  以烟台二中2016级新高一学生作为样本,依据上海市各大学各专业学科限制方案,在第一学期开展两次试选择,积累20个组合的比例数据,以规划最合理的走板模式,更加从容的迎接新高考改革。

  “小走班”遵循“让学生最大程度的集中,最大的减少走班次数”的原则,以积累经验为主,简化程序,减轻对校舍、师资、排课、学生的压力。同时完善学生管理,采取学生资助管理、全体导师制等管理方式,保证走班教学的教学质量。

  亮点二:建个人成长档案

  从新生入学起,每一名学生都要建立个人成长档案,每月填写《个人成长手册》,学生要在教师指导下客观记录能够体现综合素质发展水平的具体活动,收集相关典型事实材料,并及时整理完善。活动记录、事实材料要保证真实,有据可查。学校还要建立审核小组,对学生申报的材料进行审查,公示有关信息,并对学生材料作出评价,上传至省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平台。

责任编辑:陈蕾

相关新闻
公告栏
高考频道
广告题目
新闻排行

烟台家长学校

高考讲座早知道

手机端下载
请扫描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