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17路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教育  >  高考  >  高考快讯

姐姐烧毁通知书供弟弟读书 弟弟用高分回报

2016-07-20 10:06:00 重庆晨报

  酉阳考生张庆。

  “知识改变命运”是酉阳腴地乡高庄村张家姐弟坚守的信念。

  5年前,为了正在读初中的弟弟能够继续念书,考上大学的姐姐亲手烧毁自己的录取通知书。5年里,弟弟抓紧一切时间,刻苦学习,5年后,他考出了超过一本线56分的高分。在得知弟弟成绩的那一刻,正在超市打工的姐姐流着眼泪笑了。

  烧通知书,将机会留给弟弟

  在酉阳腴地乡高庄村,张家是村里挂了号的贫困户。张家姐弟的故事,在高庄村是公开的秘密。大家都知道,当年成绩优秀的张家老大张芳高三毕业后为啥就去了县城超市打工,这一选择,至今令人痛心。

  “我姐是2011年参加的高考,她成绩很好,打小她就告诉我,‘弟,要脱贫,要改变命运,要从山里走出去,我们就只有读书这一条路’。”说起姐姐的故事,一直笑着的张庆变得沉默了。

  他说,当年姐姐同样考上了好大学,全家又愁又高兴地过了好几天。那几天,姐姐连睡觉都把通知书放在枕头边,但后来,她当着全家人的面,笑着将录取通知书烧毁,“我姐说,家里没钱,注定只能供出一个大学生,她把上大学的机会留给我,不后悔……”

  刻苦读书,用高分回报姐姐

  不久后,姐姐张芳去了酉阳县城打工。隔段时间,她会到学校看弟弟张庆,每次来都会带几本书。就这样,当年才18岁的张芳靠着在县城各处打工,供养着弟弟从初二读到了高三。

  村里老人张辉国说,张芳姐弟的母亲,在他们还是几岁孩子时就去世了,父亲身体不好,但依旧四处干苦工供养姐弟二人读书,并赡养家中老人。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两姐弟不仅乖巧懂事,成绩也相当优秀,在村里是人人都夸的一对娃。

  张家的木屋建在河边,夏天容易涨水,在张庆的印象里,洪水进过家里无数次。今年高考前,酉阳再度遭遇暴雨,这一次,张庆家中全部进水,房屋开始出现倾斜,成了危房。为了不影响张庆的考试,全家人瞒住了这一消息,集体借宿到了亲戚家。

  其实,家中的困境张庆是知道的。张庆说,父亲和爷爷不说,他也没问。考试结束后,回到家里,看到倾斜的木屋,只得把眼泪忍了回去。

  得知成绩,姐姐笑着说不后悔

  认真读书,在张家姐弟看来,这是寒门学子脱贫、报答父母养育之恩最大的捷径。

  获知弟弟成绩时,张芳正在超市里扛货,拿着手机高兴了好久,哭着笑了。当年,她反复计算了读大学的费用和弟弟接下来读初中、高中的费用后,决心烧毁自己的录取通知书。如今,23岁的张芳已结婚生子,人生因此划入另一条轨迹。看着5年里刻苦用功的弟弟,她觉得当初的选择是值得的。

  “从小没有妈,我们两姐弟的感情很好。这5年,我弟常说,他身上扛了两个人的命运,我的和他自己的。”张芳说,弟弟很瘦,一米七几的个子只有100斤,他将所有的时间用在了学习上,每月生活费400元,还能省出几本书钱。

  “知识改变命运”,至今仍是两姐弟坚守的信念。

责任编辑:陈蕾

相关新闻
公告栏
高考频道
广告题目
新闻排行

烟台家长学校

高考讲座早知道

手机端下载
请扫描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