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教育 > 家庭教育

家长必读:什么样的父母教出成功孩子?

来源:  作者:   2016-06-26 09:01:13
A+A- |举报纠错

  每一个优秀的父母都希望他们的孩子能远离麻烦,在学校表现优异,并且在成年之后能继续创造辉煌。

  虽然将孩子培养成才没有一个固定的模板,但心理学上的一些研究,已经指出了一些可以预测孩子成功的因素。

  不出所料,在这些因素中,家长占了很大一部分。

  美国的《商业内幕》杂志在近期通过一系列的调查,总结出了成功孩子的家长所拥有的10个共同点。

  下面,我将这10个共同点介绍给大家,一起来看看都有哪些值得学习的特点吧。

  教会孩子社交技巧?

  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和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跟踪调查了超过700名来自美国各地的儿童,观察这些孩子在幼儿园和25岁时的差别。

  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孩子在幼儿园时的社交能力和他们二十年后作为成年人取得的成功有显著的相关性。

  这个持续了20年的研究表明,那些有社交能力的孩子在小时候就能表现出:乐意与他人合作、帮助他人、理解他人的感受、并且独立解决问题的品质。

  相对于社交能力不足的孩子,这些孩子在25岁的时候,有更大的可能获得大学文凭,并且有一个全职工作。

  而那些社交能力不足的孩子,则有更高的几率在未来生活中被警方逮捕,酗酒,以及申请政府公屋。

  “这项研究表明,帮助孩子发展他们的社交以及情绪控制的技能,是我们能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所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Kristin Schubert在一份报道中如是说。Kristin Schubert所在的基金会资助了此项研究。

  “在孩子很小的时候,这些技能就能决定一个孩子是通往大学还是通往监狱,以及他们最终能成功找到工作还是沦为吸毒者。”

  对孩子有高期望

  根据一项对美国2001年出生的6600名儿童的全国性调查的数据,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Neal Halfon和他的同事们发现,父母对孩子的期望会对孩子的成就产生巨大影响。

  “那些在孩子的身上看到未来读大学希望的家长,有更大的可能管理他们的孩子去往那个目标,不管他们的收入和资产如何”,Neal Halfon教授在一份声明中介绍到。

  这一发现,可以从标准化的考试成绩中看出来:在那些成绩最差的孩子们中,只有57%的父母期望他们能上大学;而在成绩最好的孩子中,这一比例为96%。

  同时,这也与另外一个心理学发现不谋而合:皮格马利翁效应。

  皮格马利翁效应指出“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期望,会弄假成真,变成另一个人自我实现的预言。”

  在孩子教育的例子中,孩子会实现父母的期望。

  母亲同样工作

  根据哈佛商学院的一项调查,母亲外出工作,对孩子的成长有着非常显著的好处。

  这项研究发现,通常有工作的母亲,她们的女儿在校学习时间更长,而且有更大地可能从事监管类工作,并且收入更高:和母亲在家的同龄人相比高出23%。

  除了女儿,外出工作的母亲的儿子,在长大后也会偏向于做更多的家务和育儿。研究发现,他们会每周多花7.5个小时来照顾孩子,同时多花25分钟来做家务。

  哈佛商学院教授Kathleen L.McGinn说:“父母作为榜样,他们行为可以释放出信号,这些信号会告诉孩子们怎么样的行为才是合适的。”

  夫妻之间关系和睦

  根据伊利诺伊大学的研究审查,生活在常发生冲突家庭的孩子,不管父母是否离婚,未来的生活境遇往往比父母和睦相处的孩子差。

  伊利诺伊大学教授兼ACES学院人类与社区发展部主任Robert Hughes, Jr。指出,一些研究发现:孩子在和谐的单亲家庭成长的结果,甚至要远远好于满是冲突的双亲家庭。

  此外,Hughes还指出,父母离婚前的冲突会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而离婚后的冲突则对孩子的自我心理调节有很大的影响。

  一项研究表明,在离婚之后,没有监护权的父亲经常和自己的孩子接触,并且相处融洽的话,孩子们会相对健康的成长。

  但是,如果相处并不愉快的时候,父亲的经常来访会更不利于孩子的调整。

  另一项研究还发现,一些在孩童时期经历过父母离婚的20多岁年轻人,在父母离婚十年后,仍然会感到痛苦和不安。

  而那些父母冲突严重的年轻人,更有可能陷入到失落和后悔的情绪中。

  教育程度较高

  在2014年,密歇根大学的心理学家Sandra Tang在一项研究中发现,读完高中或大学的母亲,她们的孩子更可能获得同样的学历。

  1998年至2007年,有超过14000位幼儿园的孩子参加了这项研究。

  研究发现,孩子的母亲如果是未成年人,那么这个孩子读完高中或者进入大学的可能性,相对于同龄人而言更低。这些影响主要发生在孩子的意愿上。

  一项在2009年对856名纽约郊区人士的调查中,博林格林州立大学的心理学家Eric Dubow发现:观察家长在孩子8岁时的教育程度,能十分显著地预测孩子在40年后的教育和职业成功与否。

  有较高的社会经济地位

  不幸的是,五分之一的美国儿童在贫困中长大,这严重限制了他们的潜力。

  现在情况变得越来越极端,根据斯坦福研究员Sean Reardon的说法,高收入和低收入家庭间的成就差距“在2001年的时候,比25年前扩大了30%至40%”。

  此外,也有证据表明,父母的收入越高,孩子的SAT分数也就越好。

  Dan Pink指出,除了全面和昂贵的教育干预措施,社会经济地位本身就会影响多数孩子受教育程度和未来表现。

  很早便开始教子女数学

  在2007年,一项针对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的35000名学龄前儿童荟萃分析中,研究人员发现,越早发展数学技巧能让孩子拥有巨大的优势。

  美国西北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的研究员Greg Duncan指出,早期数学能力非常重要,这些早期数学能力包括:数字的概念、数字顺序、以及其他的基本数学概念。

  掌握这些早期数学能力,不仅仅能让孩子在未来的数学学习中取得好成绩,也能让孩子的阅读能力得到提升和发展。

  善于发展和子女的关系

  在2014年,一项由243名出身贫寒者参与的研究发现,在出生的头三年获得家长“无微不至”关怀的孩子,不仅在孩童时期学习成绩更好,而且在他们30多岁的时候,会拥有更健康的人际关系,以及更优秀的学业成就。

  根据PsyBlog的报道,那些能无微不至关怀自己孩子的家长,能及时合理地回应自己孩子所释放的信号。

  而且能让孩子在外面探索世界的时候,为他们提供一个安全的避风港。

  明尼苏达大学心理学家Lee Raby指出:这表明,早期亲子关系的投资,会在人生中有一个不断累积的长期回报。

  更少展现压力

  根据华盛顿邮报作者Brigid Schulte最近引用的一份报告,母亲在孩子3至11岁的时候陪伴孩子时间的多少,和孩子未来的行为、健康以及成就之间,没有太大关系。

  更重要的是,“强烈地关心”或“时刻围绕孩子”的做法,效果会适得其反。

  “母亲的压力,尤其是当母亲的压力来自于工作和陪伴孩子之间的挣扎,事实上会对孩子产生不好的影响”,博林格林州立大学的社会学家Kei Nomaguchi如是说。

  情绪传染可以帮助我们解释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研究发现,如果你的朋友是幸福的,那么这种正面的情绪也会让你高兴起来;反之,如果你的朋友是悲伤的,那你通常也会感觉愁眉苦脸。

  所以,如果家长感到疲惫或沮丧,这种情绪也会转移到孩子身上。

  更看重努力而不是避免失败

  孩子们对“成功来自何方”的认识,同样可以影响他们的成就。

  几十年来,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家Carol Dweck发现,儿童(以及成人)对成功有一到两种看法。

  通常大家对成功的看法有下面这两点:

  “固定心态”假设我们的性格、智力和创新能力是既定的,我们不能用任何方式来改变它们,而成功则是对内在智慧的一种肯定,也是一种对固定评判标准的衡量。我们要不惜一切代价追求成功,同时要避免失败,而这是保持聪明和技术娴熟的一种方式。

  “成长心态”则相反,这种心态看到挑战会感到兴奋,因为失败并不会被视为愚蠢的证明,反而会被视为令人振奋的成长跳板,而且是一个拉伸我们现有能力的绝好机会。

  其核心的区别在于,你是否假定你的意志会影响你的能力,而这对孩子有很强烈的影响。

  如果孩子们被告知,他们能做到最好是因为他们天生的智力,这就会让孩子产生“固定心态”;如果他们被告知,能成功是因为努力,那么就教会了“成长心态”。

初审:李谦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小记者团报名
  • 男  
  • 咨询电话:6785672
招生资讯更多
培训帮更多
新闻排行
  1. 研学活动展风采 烟台十三中寒假研学实践活动纪实
  2.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召开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共谋发展开启新篇章
  3. 龙行龘龘开学季|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新学期逐梦蓝图
  4. 龙行龘龘开学季|开发区二中举行开学典礼暨表彰大会
  5. 共赴青春梦想之约 烟台十三中举行中考誓师会
  6.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迎来烟台市教科院教学视导 共谋高质量发展
  7. 龙行龘龘开学季|福山区臧家庄中学新学期追光前行
  8. 东方外国语学子星光闪耀!世界机器人大赛创佳绩
  9.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举办“浪漫香遇·妆点芳华”活动
  10. 龙行龘龘开学季|东方外国语学子开启“热辣滚烫”新学期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