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教育 > 高考 > 热点关注

高考自主招生或考国学 背诵三字经等成考试项目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   2015-03-26 08:43:39
A+A- |举报纠错

  记者盘点10所名校招生简章背诵《三字经》、《诗经》等成考试项目纪委全程介入录取工作

  近日,2015年高校自主招生报名将进入收尾阶段。自4月起,高校将停止接收考生材料,陆续开启审核阶段。无论从考试形式、时间上,今年都无疑是自主招生实施以来变化最大的一年。

  往年自主招生时间都是在高考前,而今年起,自招考生们高考后的惬意时光将不复存在,出了考场就得准备自招笔试、面试。而时常因招考时间撞车的三大自主招生高校联盟今年也“解体”,各高校错开独立考试,又给了考生多一些选择。

  《法制晚报》记者盘点了北大、清华、复旦、武大、人大、浙大、上海交通、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吉林大学等十所国内名校自招简章,除了奥赛生依旧受热待,今年“国学”也成为一大热点,有3所高校都向此类学生抛出了橄榄枝。

  此外,各高校均强调,自招录取工作要接受纪检监察部门、考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公开公正有增无减。其中,因招生腐败问题停招一年的人大,今年则提出内部监督和第三方双管齐下。

  “国学热” 3所高校自招考国学

  记者注意到,这10所高校均提到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考生。例如北大对非医学类考生提出的条件里,包括“有发明创造或参加科技类、人文社科类竞赛全国决赛或国际比赛获得优异成绩者”。

  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不少顶尖大学的自招简章中都有国学的身影,清华、武汉大学、人大三所高校均表达了对“国学人才”的渴求。

  例如清华大学提出将选拔在语言、逻辑、智力、记忆、国学等方面具有特殊天赋或才能的学生。今年,清华大学首次推出的人文科学实验班(经学),报考学生需能背诵《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 “四书”以及《周易》、《诗经》中的一种。其中还有“能用篆书默写540部首,能简单讲解六书”等要求。而武汉大学也提出“申请弘毅学堂国学班的考生将优先录取”的诱人条件。

  今年人大自主招生涉及国学专业,要求考生“具有扎实的古文基础,研读过部分中国传统文化典籍,了解中华民族核心的价值理念和文化追求;参与国学相关竞赛或活动获得省级以上奖项或发表过国学方面的论文”。其中“国学基本知识”占据考分的50%,古代汉语、语文常识、写作等占50%。

  然而,除了自招新花样,“老朋友”奥赛今年依旧受到热捧。据记者统计,除了人大未特别指出奥赛生优先外,其余9所高校都把奥赛获奖纳入选拔条件,其中包括“高中阶段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决赛获得优异成绩者”。而有些高校对奥赛项目要求的范围更广,除了计算机软件等常规项,“保密管理、基础医学”类奥赛生也成为复旦自招的选拔目标。

  专家解读未来高考将重点考查传统文化

  今天上午,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秘书长张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学走入高招确实是一大趋势。目前正在制定完善的高考改革方案中也提到,一些试点省份将会在高考中考国学,把削弱的英语分值挪到传统文化上。

  他认为,在未来25省份统一命题的大试卷中,传统文化也将重点考查。而在方案出台前,自主招生招国学相当于先行一步。

  同时,张健坦言目前自主招生的考核条件及形式还可以进一步发展。他认为,传统文化最好的考核是“韬略”,类似于公务员申论,对时下热点用国学进行自我思想的阐述才是更适宜的方式。

  此外,他认为国学研究需要“童子功”,对学生从小培养,另外,目前相应的国学老师也较为稀缺。

[1]  [2]  下一页  尾页
初审:李谦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小记者团报名
  • 男  
  • 咨询电话:6785672
招生资讯更多
培训帮更多
新闻排行
  1. 研学活动展风采 烟台十三中寒假研学实践活动纪实
  2.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召开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共谋发展开启新篇章
  3. 龙行龘龘开学季|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新学期逐梦蓝图
  4. 龙行龘龘开学季|开发区二中举行开学典礼暨表彰大会
  5. 共赴青春梦想之约 烟台十三中举行中考誓师会
  6. 万物萌动 八角第二小学学子寻觅春天的足迹
  7. 热辣滚烫 赢取飞驰人生|烟台二中高新校区举行高三冲刺动员大会
  8.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迎来烟台市教科院教学视导 共谋高质量发展
  9. 东方外国语学子星光闪耀!世界机器人大赛创佳绩
  10. 龙行龘龘开学季|福山区臧家庄中学新学期追光前行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