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教育 > 高考 > 高考快讯

2015高校自主招生:回归选拔有特长学生的本源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2015-03-09 10:42:30
A+A- |举报纠错

  随着备受关注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方案公布,自主招生以全新的姿态进入公众视野。2015年全国共有90所试点高校,其中77所面向全国招生,北京工业大学等13所高校只面向本省(市)招生。

  通过梳理发现,今年的自主招生和往年相比,突出以下几大特点:一是申请学生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达到相应要求,接受报考高校的考核;二是试点高校要合理确定考核内容,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三是规范并公开自主招生办法、考核程序和录取结果,严格控制自主招生规模;四是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

  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负责人介绍,高校自主招生2003年开始启动试点,招生人数约占试点高校招生总数的5%,2014年选拔录取了2.3万人。据高校调查,经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进入高校后在学业、科研、创新、组织管理等方面潜力普遍比较突出。但不可否认的是,自主招生也存在一些问题,部分高校自主招生定位不明确,热衷于“掐尖”、“抢生源”;部分高校以联盟形式在高考前组织大规模文化考试,被社会称为“小高考”,增加了考生负担,影响了中学正常教学秩序;个别高校招生程序不够完善,过程不够公开透明,还需要进一步规范。

  改革难点

  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

  和往年自主招生相比,今年推行的将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可以说是这次改革的重点和难点。

  为什么这样安排?这样安排是否安全合理?教育部给出了如下答案:今年自主招生考核调整到高考结束后至成绩公布前(6月10日-6月22日)约两周内完成,既可以有效解决影响中学教学秩序等问题,又不推迟现行高考录取进程。2015年自主招生考核时间调整至高考后进行,所有试点高校一步到位。

  考核时间

  多数高校考核为同一天

  今年,高校自主招生的工作流程如下:2月底前,试点高校发布年度自主招生简章。3月底前,考生完成报名申请。4月底前,高校完成考生材料审核,确定参加学校考核的考生名单并进行公示。6月7日、8日,考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6月10日至22日,高校完成考核,确定获得入选资格的考生名单、专业及优惠分值,并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高考成绩后,组织本省(区、市)有关考生单独填报自主招生志愿,原则上在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前完成自主招生录取并进行公示。

  通过梳理可以发现,在6月10日至22日的各高校考核时间段,许多高校排出的考核时间几乎在同一天。仅在6月14日,就有30多所高校,6月13日至14日有近20所高校。如果考生有两所或两所以上的心仪高校,就有可能在考核时间上“撞车”。不过,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考核时间达3天或3天以上,这可能会给考生更充裕的赶考时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初审:李谦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小记者团报名
  • 男  
  • 咨询电话:6785672
招生资讯更多
培训帮更多
新闻排行
  1. 研学活动展风采 烟台十三中寒假研学实践活动纪实
  2.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召开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共谋发展开启新篇章
  3. 龙行龘龘开学季|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新学期逐梦蓝图
  4. 龙行龘龘开学季|开发区二中举行开学典礼暨表彰大会
  5. 共赴青春梦想之约 烟台十三中举行中考誓师会
  6. 万物萌动 八角第二小学学子寻觅春天的足迹
  7. 热辣滚烫 赢取飞驰人生|烟台二中高新校区举行高三冲刺动员大会
  8.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迎来烟台市教科院教学视导 共谋高质量发展
  9. 东方外国语学子星光闪耀!世界机器人大赛创佳绩
  10. 龙行龘龘开学季|福山区臧家庄中学新学期追光前行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