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中心|烟台新闻

烟台幼儿教育频拔苗助长 家长一掷千金

导语:当下,“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一句话让家长们趋之若鹜,学前培训、幼儿各种特长培训班也就成了家常便饭。连日来,本网关于学前教育小学化的一系列报道,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关注,对于4月1日即将实施的《山东省学前教育规定》禁止幼儿教育小学化也颇受家长们争议,到底超前教育缘何受追捧,记者展开了调查。[详细][网友评论]

现状:三岁半就上得上四个补习班

家长们普遍形容:“不是我想,是形势所迫。”虽然家长们已经在重新审视“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但为了上小学,不少家长还是迫切“望子成龙”,导致孩子们普遍要接受超前教育。

幼儿教育一年万元 家长称形势所迫不惜一掷千金

  当下,“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一句话让家长们趋之若鹜,学前培训、幼儿各种特长培训班也就成了家常便饭。近日,有网友在论坛发帖《想给孩子报补习班,不能让他输在起跑线上》,表达了很多家长的无奈之情,少则成千多则上万的幼儿教育花费,依然挡不住“望子成龙”的迫切心情。

  在莱山某幼儿园,来送孩子上学的周女士告诉记者:“我的女儿三岁半了,之前因为太小没给她早早报班,孩子挺喜欢画画的,今年我已经给她报了辅导班,每周末去学习画画。”[详细]

网友求助:想给孩子报补习班,不能让他输在起跑线上?

  孩子上幼儿园大班,本来没有报一些课外的补习班,但是周末去参加了个活动,发现有个朋友孩子跟我家孩子一样大,又会说英语,又会弹琴,听家长说还报了一些书法、跆拳道的补习班,顿时就感觉自己的孩子好像输在了起跑线上一样。

  于是回来我也打算让他去学学外语、书法,现在社会竞争这么激烈,就应该从小抓起,虽然不想给孩子太大的压力,想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但是我现在发现接受过学前教育的孩子说话、做事就是不一样,还是得让孩子多学点东西啊。本来没想过给孩子报班,真是形势所迫啊。 ……[详细]

伴随着培训班,一些辅助的器材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比如学习小提琴、电子琴这些乐器班,不少家长也都会给孩子买一套器材,对家长来说,“为了孩子的将来,我们不惜一掷千金!”

危害:超前教育扼杀孩子们的想象力

孩子在幼儿园就接触小学知识,短期内可能家长会觉得孩子成绩很好,但是从长期来看,不仅扼杀了孩子的想象力,还会让孩子上课提不起兴趣来。

超前教育扼杀想象力 下月起幼儿园禁授小学内容

  由山东省教育厅发布的《山东省学前教育规定》将于4月1日起实施,规定中明确表示学前教育机构严禁教授小学内容,不得组织奥数培训、外语、写字等活动,不得给幼儿布置家庭作业。该规定对于学前教育有了明确的规定,到底超前教育会对孩子有怎样的影响呢?

  引导幼儿积极参加体育活动,确保全日制学前教育机构幼儿每天不少于2小时、寄宿制学前教育机构幼儿每天不少于3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详细]

山东省学前教育规定:禁止组织拼音写字等活动

  幼儿入园除进行体格检查外,严禁对幼儿进行任何形式的考试或测查,不得限制幼儿饮水和便溺次数、时间,严禁教授小学内容,不得组织奥数培训、珠脑心算、外语、拼音、写字等活动,不得给幼儿布置家庭作业,严禁虐待、歧视、恐吓、体罚或者变相体罚、侮辱幼儿人格等损害幼儿身心健康的行为……[详细]

面对当下这些超前化发展的幼儿教育方式,有些家长认为这是对孩子智力的提前开发,但也有家长和部分专家担忧,这种揠苗助长式的教育方式,对孩子的长远发展不利。

反思:频上补习班不如补补亲情课

对于孩子学前教育的培养,专家们建议,父母应该根据孩子的阶段性发展特点,对其实施教育,与其给孩子们一味地报补习班,不如多补补“亲情课”。

期望过高是“拔苗助长” 学前教育关键是亲子关系培养

  针对此现象,烟台著名的亲子咨询师、情绪辅导师胡晓艳告诉记者:“我认为家长给孩子们报的补习班一定要根据孩子的兴趣点,让他们喜欢学,这才是最重要的。”

  让父母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上一些早教课程,这样不仅可以促进亲子关系,使孩子的心态更健康、思维更活跃,而且也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详细]

追问:幼教小学化缘何受追捧 利益驱动盲目跟风

  网友“刘先生”说:“跟风报补习班,都是形式主义,互相攀比害死人啊。”网友“家长”说:“人生是一场长跑,谈何起跑线,归根结底是家长的功利心在作怪,培养孩子的优良品质和良好的习惯及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何愁没有未来。”

 “游戏和快乐才是孩子早教的主要构成,幼儿时期是孩子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要让孩子自然、愉快地成长。”网友“小叮当”说。[详细]

调查

随着幼儿教育的改革发展,教育观念也在发生着变化,但由于应试教育的现状和一些不良观念影响,幼儿园教育“小学化”的现象也在日益突出,这一情况既干扰了正常的幼儿教育工作,也违背了幼儿身心健康发展规律。早期教育时期,要着重对亲子关系的培养,让父母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上一些早教课程,这样不仅可以促进亲子关系,使孩子的心态更健康、思维更活跃,而且也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期回顾

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 新闻热线:0535-820099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