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教育 > 国内教育 > 校园新闻

18岁女孩漫漫艺考路:俩月考遍18高校(图)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3-03-05 09:37:10
A+A- |举报纠错

  3月3日,矫翠平在青岛向记者展示自己的考试准考证。

 

  矫翠平考试安排

  3月5日,青岛省外高校艺考大幕落下,但青岛女孩矫翠平还来不及松口气,18岁的她还要坐飞机去武汉连续参加两场艺考。就读城阳一中的矫翠平去年6月才开始学习播音主持专业,但这不妨碍她对艺考充满期待。为了增加上大学的机会,以前没出过远门的矫翠平只能四处奔波,短短两个月要咬牙连考18所高校。本报记者记录下矫翠平的艰辛艺考之旅,力图还原艺考考生们的真实经历。

  备考半年花7万多

  18岁的矫翠平梳着高高的马尾辫,光洁的额头上没有一丝刘海。性格开朗的她说:“你只要看到额头光亮亮,没有刘海的艺考生,基本就是考我们专业的。”矫翠平2012年6月才开始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如果不参加艺考只凭高考[微博]成绩,我应该在一本和二本之间,如果借助艺考,有希望冲一所211级别的大学,所以才‘半路出家’。”

  由于几乎没有专业基础,矫翠平报考了青岛一家号称“全国艺考第一班”的辅导班,收费为令人咋舌的6万多元。尽管花费高昂,但在她看来,只要能够考上大学也值。

  矫翠平今年共报考了18所高校,每个高校的初试、复试报名费大约是200元,报名费一项就花费了3600多元,“去外地艺考花费更多,我整个艺考花费应该是7万多元”。

  随身带着高跟鞋

  “脸小,上镜才好看,现在考官都喜欢瘦瘦的脸型,不是很喜欢我这种有福气的脸型。”3月3日在青岛考华东师范大学[微博]时,矫翠平用调侃语气说着自己的长相。记者看到,稚气未脱的矫翠平随身背着一个书包,里面有她的必备工具:笔、本子、水杯和一双高跟鞋。

  “穿高跟鞋,看起来才显得有气质。”矫翠平说,考试通常要排很长时间的队,为了减轻备考的疲劳,她一般会在考试的时候才穿上高跟鞋。

  “平时上学没怎么穿过,还不是很适应高跟鞋。为了艺考只能忍着了。”矫翠平告诉记者,她还有两个考试出行必备“法宝”:大水壶和不锈钢保温饭桶,“有时候,考试吃饭不方便,我们早上出门的时候就随身携带午饭”。

  为了参加专业考试,矫翠平经常要在考试前去影楼化妆,这让还是高中生的她适应了一段时间。“没办法,对我们专业来说,脸蛋挺重要的,要留给考官好的第一印象。”每场考前,矫翠平脸上要打上粉底、刷上阴影和腮红,眼睛要贴双眼皮胶,画眼线,刷上睫毛膏,然后涂上唇膏,“我额头前面小碎头发挺多的,为了不像‘金毛狮王’,一般就喷点啫喱水。”一套流程走下来,差不多需要半个小时。

  曾一天连考10场

  今年艺考征程中,2月21日矫翠平一口气参加了三所高校艺考。

  她当天上午参加山东艺术学院专业测试,考了“自备稿件”科目;下午一点半又是山东师范大学专业测试,考了“指定稿件”、“即兴评述”和“模拟主持”等科目;16时又到济南艺术学院参加了成都理工大学广播影视学院测试,考了“即兴评述”、“自备稿件”、“指定稿件”和“才艺展示”。

  矫翠平说,那天考试连轴转完全没有休息,围着济南转了大半圈,好在妈妈开着车,也算是凑巧,考试时间能排开。

  除了这一次,2月25日,矫翠平参加中国传媒大学[微博]南广学院考试的时候,一共考了10场专业课,感觉口干舌燥的,但是又不敢多喝水。矫翠平能清晰地复述所考的科目:上午考汉播和汉英双播,汉播考了“自备稿件”、“指定稿件”,汉英双播考了“自我介绍”、“自备稿件”、“指定稿件”和“考官提问”。下午考英、法、西班牙语播音主持,考了“自我介绍”、“指定稿件”、“看图说话”和“才艺展示”。

  考试要碰运气

  矫翠平艺考流程排得密密麻麻:3月3日在青岛考完华东师范大学后,接下来还要去武汉考华中科技大学[微博]和武汉大学[微博]。

  她曾放弃了中国传媒大学等三所原先心仪大学,参加了浙江传媒学院[微博]的考试。“其实我当时感觉自己表现很好。”矫翠平说,她当时分的那一组里面有的学生连“单于”的“单”是卷舌音还是平舌音都分不清楚,从专业方面讲她是非常有优势的,但是最后却没有进复试,而一名女生虽然专业不如她,最终却进了复试。

  “之前我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师范大学的复试都没有进,希望最大的浙江传媒大学也没有进,我当时就急哭了。”矫翠平说,事后她分析了一下,在外面考了那么多场,根本无法预料到考官喜欢什么样的考生:“考试要碰运气,能遇到对‘口味’的考官,考中的几率就大一些。”

  “艺考的确给我带来很多痛苦,但这些都在我能忍受的范围内,为了梦想,没有什么是不可以忍受的。”矫翠平说:“这是我自己选择的路,我跪着也要走下去!”

  结识真诚同路人

  提起自己的艺考旅行,矫翠平说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6个好朋友。矫翠平说,他们都在城阳一中读过中学,当时并不认识,后来因为艺考培训聚在了一起。在艺考前夕,他们在一起吃饭,一起发过誓,“咱们都走上了艺考这条路,不管哪个落下了,咱都得拼了命把他扶起来。”矫翠平笑着说,为了让朋友多报考几个学校,他们每个人都把其他人的资料随身携带,如果赶不过来,就让其他人代替报名。

  这些考生经常互相帮助和鼓励。矫翠平说,有一次她考试心情不好,一位朋友为了哄她开心,就把他自己艺考的囧事告诉了她,“他跟我说,才艺展示时候他没有什么才艺,然后他就告诉老师‘我叫才艺’,然后就转了一圈给老师展示了一下,当时就把我给逗乐了。”

  “我准备艺考前,文化课成绩还不错,没想过自己会走艺考这条路。”矫翠平说,她以前对艺考生也有不公正的看法,觉得艺考生平时不好好学习,高考成绩低,还能上一个不错的学校,“但真正经历了艺考,才发现艺考生们其实是很纯粹的同龄人,他们都很好沟通,都是很好的人,艺考也非常不容易,我认识的这些朋友,会是我一辈子的朋友,因为我们一起携手走过艺考。”

  经历是一笔财富

  “从来没想过艺考的路会这么漫长、艰难,就是一场仗紧接着一场仗地打,连喘气的机会都很少。”矫翠平说其实自己当时决定报名艺考的时候,班上老师很反对,“现在证明老师说得也不错,艺考没我想的那么简单。”

  提起自己18岁考18所学校,矫翠平笑着说:“真的很凑巧,我会好好收藏这18张考试准考证。因为艺考,我总觉得自己经历了同龄人两倍甚至更多的事情。经历让我丰富起来充实起来成熟起来,这是老天给我一笔财富。”

  “感觉孩子经历艺考,相比没有艺考的孩子,提前经历了一些挫折,人变得更坦然了。”矫翠平的妈妈矫女士说,不管孩子艺考结果怎么样,只要孩子在过程中成长了,就是好事。

  “不管专业课考得怎么样,不论我拿到多少证,艺考结束之后我都要破釜沉舟准备文化课。”矫翠平笑着告诉记者,因为她觉得自己文化课成绩较好,所以报的基本都是师范类和综合类等对文化课要求比较高的学校,“因为报得高,所以面临的风险也大。”

  矫翠平最大梦想是走进中央电视台的大门。“艺考注定是孤独的旅行,路上少不了掉档和失败。矫翠平告诉记者她艺考结束后,最大心愿就是,“希望每个艺考生都能实现自己最初的梦想,能坚强而乐观地大声说出‘我是艺术生,我为自己代言!’”

初审:李谦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小记者团报名
  • 男  
  • 咨询电话:6785672
招生资讯更多
培训帮更多
新闻排行
  1. 研学活动展风采 烟台十三中寒假研学实践活动纪实
  2.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召开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共谋发展开启新篇章
  3. 龙行龘龘开学季|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新学期逐梦蓝图
  4. 龙行龘龘开学季|开发区二中举行开学典礼暨表彰大会
  5. 共赴青春梦想之约 烟台十三中举行中考誓师会
  6. 万物萌动 八角第二小学学子寻觅春天的足迹
  7. 热辣滚烫 赢取飞驰人生|烟台二中高新校区举行高三冲刺动员大会
  8.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迎来烟台市教科院教学视导 共谋高质量发展
  9. 东方外国语学子星光闪耀!世界机器人大赛创佳绩
  10. 龙行龘龘开学季|福山区臧家庄中学新学期追光前行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