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好人影像馆 >> 2018年 >> 十二月份

李英:坚守十六年照顾两位瘫痪老人

来源:烟台市文明办 2019-10-12 16:17

  李英,女,1978年8月出生,龙口市东莱街道南涧村村民。

  在东莱街道南涧村的一个小民房里,住着一位好媳妇,还住着瘫痪在床十多年的公公和父亲。在周围村民眼中,这位40刚出头的女人“很宅”,因为很少有人见她逛街串门,但在家人眼中,她就是“顶梁柱”,因为若没有她,就没有两个家庭的幸福生活。她十六年如一日悉心照顾两位瘫痪老人,像个陀螺一样忙碌在三间小屋内,在小屋里诠释的大爱,她就是东莱街道南涧村范广业家的三儿媳妇,李英。她任劳任怨照顾家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

  为照顾公公毅然辞职

  “真是好媳妇啊!”这是瘫痪16年多的老人范广业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李英的婆婆早年过世,在她结婚的第三年,即2003年公爹范广业就因脑出血住进了医院。从此,公公失去了自理能力,需要人全天候照顾。面对大伯哥家庭负责重的现实,她主动辞掉了干了十多年、月工资3000多元的工作,挑起了照顾公公的重担,这一照顾就是16年。这么多年来,她放下了一名儿媳妇的娇羞,每天伺候公公喂水喂饭,擦洗身体,照顾公公大小便。为了不让公公生褥疮,她每隔一段时间就为老人翻身。这些工作说起来简单,可对于李英来说,做起来并不轻松。每次帮公公翻一次身、换一次尿垫,她就要使出浑身的力气。

  为了让公公保持清洁,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换下的床单、尿垫、脏衣服,李英都及时清洗。“自从父亲生病后,李英很少回娘家,更别提去集市上买新衣服。冬天还好,夏天老人出汗多,为了防止生褥疮,李英一天要给老人擦好多次身。大小便都要她去处理,这一点就算亲生女儿都不一定能做到。”李英的丈夫对李英的付出心怀感激。

  用孝心撑起两位瘫痪老人“一片天”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6年,李英的父亲李辉臣因车祸成了植物人,当时小她两岁的弟弟在外打工无力照顾。在丈夫的支持下,李英又作出了一个决定,把父亲接到家中照顾!为了方便同时照料两位老人,她把三间平房中最大的一间腾出来,公公、爹爹一人一张床,不分亲疏一样照顾。每天喂饭喂药、洗脸洗脚、擦身按摩、端屎倒尿,已成为了李英的习惯。16年来,李英每天像个陀螺,操劳奔波于两位老人之间,却从不言苦、不言累,家里也被她打理的井井有条,一尘不染,没有丝毫异味,让人无法相信是住了两位瘫痪老人的家。

  2018年底,病情稳定多年的公公再次发病住院,李英就家里、医院两头跑,直到老人出院。今年4月份,由于常年卧床,加之年事已高,两位老人还是因病发症失去了吞咽功能,双双插上了胃管。看着机能逐渐衰退的两位老人,李英心疼不已,竭尽所能的细心照料。“我控制不了他们的病情,但我能让他们少遭些罪。”这是李英最朴实的想法。

  孝情感天却无人知晓

  “两个都是爹,再困难也是我应该做的。”低调腼腆的李英从不愿意在外人面前宣扬自己的事,十多年的默默付出竟无外人知晓,直到村里副书记去她家走访,才发现了她的感人事迹,让这个七尺男儿为这位坚强的好媳妇留下了感动的眼泪,“十几年如一日同时照顾两位瘫痪的老人,大好年华都用在了老人身上,真得令人敬佩。”

  生活中的李英没有一点哀怨愁苦,她的家里随处可见鲜花和小宠物,仁爱充满了她的世界,让两位父亲健康长寿是她最大的心愿。

  李英当选第七届龙口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2017年烟台好人和山东好人。

责任编辑: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