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

主办单位: 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 烟台市文明办 烟台市总工会 共青团烟台市委 烟台市妇联

姜学花:柔肩独撑一片天

来源:烟台市文明办  作者:  2019-10-12 04:17
A+A- |

  1985年,刚刚22岁的姜学花经人介绍,与比自己大两岁的栾守彬相识相恋相合。姜学花老实本分、勤劳能干,在两个人的努力下,小日子虽不富裕,但很幸福和谐。

  不让天塌,不让地陷,柔肩撑起一片天

  然而,上天似乎对姜学花并不公平。婚后不久,姜学花的父亲病逝,没过几年,母亲又患上重病,再接着30岁的丈夫也患上了腰病,干不了重活。短短几年的时间,一茬又一茬的打击接踵而来,压得姜学花几乎喘不过气来,她不明白,为什么上天对自己如此不公?

  没有更多的时间让姜学花去思考、去难过,生活的重担又扑面而来。孩子刚刚上学每年要给孩子攒学费;母亲病了要给母亲花钱看病;丈夫倒下了,家里的一片天需要她独自一人来撑。

  “不能让天塌下来。”这是姜学花仅仅能够想到的一句话。她咬紧牙关,把母亲、丈夫、孩子照顾的头头似道,有条不紊,地里的庄稼也一点没丢。光阴如梭。慢慢的,生活似乎形成了规律,姜学花也养成了这样忙忙碌碌的生活习惯。时间长了,丈夫的腰病也有所好转,可以干点轻微的农活。生活渐渐有起色,姜学花的脸上也渐渐见了笑容。

  不分彼此,竭尽全力,把婆婆当作亲妈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病魔似乎一直笼罩在姜学花的家,姜学花的公爹因患胃穿孔,手术后刀口恶化常年不能自理,虽然当时家境贫寒,但他们全家在姜学花的带领下省吃俭用为老人四处求医,直到痊愈。在公爹患病期间,姜学花为了照顾有病的公爹,起早贪黑,操持家务,照看孩子,多年来没买过一件像样的新衣服。然而没过多久,原本身体康健的婆婆又换上了脑血栓,瘫在了病床。

  此时,坎坎坷坷的生活早已锻造了姜学花坚毅顽强的性格,她冷静的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婆婆瘫在床上不能自理,姜学花每天坚持帮婆婆端屎端尿、洗衣做饭、喂吃喂喝……担心长时间躺在床上对腿脚不好,姜学花每天夜里帮婆婆全身按摩。为了保证婆婆浑身干净、无异味,姜学花定期给婆婆擦洗全身。殊不知,在她身边还有一位自己的亲生母亲。姜学花没有将二位老人分得很清,同样是母亲,同样是长辈,她都要竭尽全力去照顾。

  几年后母亲去世了,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亲人离开了,这对姜学花来说是无比沉重的打击。姜学花内心的痛苦他人很难想象,生活还得往前奔。处理完母亲的丧事,姜学花一心一意的照顾自己的婆婆。这一照顾就是整整12个年头。

  不畏病痛,不辞辛劳,她一直在路上

  2008年,姜学花的婆婆离开了人世。留下了患有严重的骨质增生的公公,生活不能自理,坚强的姜学花再次扛起照顾公公的重担。可是祸不单行,2015年秋天,谁都没有想到姜学花却查出患有轻微脑血栓。患病时,手脚不能动,丈夫栾守彬将其送往医院住了十几天才出院,现在姜学花每天靠吃药维持。

  出院后的姜学花没有时间照顾自己,她依然在为这个家忙碌着。每天给公公做饭、捶背、翻身,有时候甚至需要端屎端尿……

  刘家疃的支部书记冯秀红激动地告诉我们,她来到这个村27年,眼看着姜学花这么多年如何一步步走来。她吃得苦很少人能够尝试,她遭得罪大多数人不能承受。“我们村人感激姜学花,因为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孝亲敬老。”冯秀红抹着眼泪说。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