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

主办单位: 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 烟台市文明办 烟台市总工会 共青团烟台市委 烟台市妇联

管艺静:悉心照料,帮人尽孝也光荣

来源:烟台市文明办  作者:  2019-10-12 04:18
A+A- |

  每一个生命都有缝隙,每一处缝隙都有光射进来,养老护理员就是那束光,守护着每一个有尊严的生命,为他们的余生铺上一层温暖的底色。管艺静就是这束光的代表,1987年出生的她将12年的青春年华绽放在烟台市老年福利服务中心养老护理岗位。

  十二年,从一生的漫长角度来看并不长,倏忽间白驹过隙。然而回首一望,人生又有几个十二年?十二年,足够一株幼苗成长为参天大树;十二年,足够一个落后山村变为现代化城市;十二年,足够一位稚嫩少女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优秀护理员、基层管理者……

  管艺静,女,1987年生,现任烟台市老年福利服务中心自理楼八号楼楼长,2010年获得“烟台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2017年获得“中心先进工作者”称号;2018年获得“中心先进楼长”称号、获得“烟台市第四届养老护理员大赛”一等奖并获“烟台市金牌养老护理员”、“烟台市技术能手”称号,同年烟台市妇联授予她“烟台市巾帼岗位能手”称号等。

  罗列荣誉并不能将管艺静完全概括,只有了解她工作的点点滴滴才能更加全面展现一个养老护理人员的酸甜苦辣。2007年,刚刚护士学校毕业的管艺静就来到了烟台市老年福利服务中心,在一些人的眼里,护理老人不是一份光鲜亮丽的工作,明明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她却说“工作没有贵贱,职业不分高低。救死扶伤是奉献,帮人尽孝也同样光荣”。12年里她既护理过不能自理的病患老人也照料过能够自理的健康老人,她把每一次的经历都看成一种收获,不怕脏、不怕累,踏踏实实地为老人们服务着。她总说“爷爷奶奶们虽然有时固执,不配合服务,但他们也有可爱、可敬之处,我们应该尊重他们、理解他们”。

  在特护楼工作时管艺静每天都要面对不能自理的老人,大小便、穿衣、喂饭、翻身叩背等等,这是每天都要做的事情,这要求护理员不仅技术娴熟,同时要具备更多的耐心、爱心和关心。有位爷爷刚来入住时处于重度昏迷状态,全身插了好几个管子,严重的病情让护理员们一刻都不敢松懈,管艺静每天除了完成日常护理工作外,剩下的时间就陪在爷爷身边。做护理时,她总是轻轻和老人家说说话、聊聊天,尽管这些话语不能得到爷爷及时回应,但她还是每天坚持鼓励着老人。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精心护理爷爷入住半个多月后能在搀扶下慢慢坐起来,一个月后在帮助下能够下床走几步路,三个月后爷爷能在扶助下参加康复训练了,看到老人家的点滴进步,管艺静的心里特别开心。

  由于工作表现出色,2014年管艺静被评选为自理楼楼长,自理楼入住的大部分都是头脑清醒、生活能自理的老人,表面看上去工作应该比特护楼轻松很多,但是管艺静心里明白,护理老人不仅包括关心、照顾老人日常生活,同时也要随时关注老人的身心健康。曾有一位轻度失智的奶奶,因儿女长期在外地无法经常看望,她总会因此而偷偷掉泪。管艺静了解到情况后,经常帮老人家洗头、洗澡、洗衣服,每天都会抽出一段时间陪着奶奶到园区散散步、谈谈心。一开始老人家很不习惯,渐渐地也打开了心扉,逢人就夸管艺静:“这是个好孩子,心眼真好!”看到老人变得乐观开朗起来,管艺静心里就像吃了蜜一样甜,感觉所有的辛勤付出都是值得的。

  自理楼里曾有位奶奶,胃疼得很厉害无法进食,吃一点就吐了,老人只有一个女儿还在国外,所以老人就一直坚持忍着不麻烦工作人员,细心的管艺静看出了老人的困难和烦恼,主动到老人房间询问、关心老人,第一时间找大夫来给老人看病,替老人拿药,但是老人胃疼还是没有改善。中心的大夫建议老人去医院检查,奶奶非常为难因为身边没有亲人陪她,如果去医院自己怎么能行?这时,管艺静主动提出陪奶奶一起去,经请示领导后,单位立即派专车护送老人。到达医院后,管艺静用轮椅推着老人忙前忙后,一会儿忙着给老人挂号,一会儿推着老人去做检查,老人在病房里安顿下来时已经晚上七点多了,管艺静又到医院餐厅给老人买了晚餐,找了24小时的护工,一切安排妥当后,管艺静这才松了一口气。老人看着外面天色已黑,赶紧催促她回家,管艺静又陪着老人聊了会儿天,向护工交代了奶奶的身体状况以及其他注意事项,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叮嘱护工有事一定第一时间联系她后,诸事稳妥这才走出了医院。回到家已是晚上九点多了,四岁的孩子早已入睡,看着熟睡的孩子,管艺静深深觉得亏欠孩子实在太多,可是没有办法,管艺静的心中装的、脑中想都是工作,是那群可敬可亲的爷爷奶奶,这些老人早已融入她的生活。每天早上天蒙蒙亮,管艺静就早早起床上班,去看看楼里的爷爷奶奶都怎么样,问问他们有什么困难、有什么烦心事,陪老人聊聊天、散散步……后来经过及时有效治疗,因胃疼住院的老人病情得以控制,期间管艺静多次打电话给医院护工询问老人情况,之后老人恢复得很好,管艺静在老人出院当天帮其办理出院手续,把老人安全接回中心,一路上老人满满的感谢,亲切地拉着管艺静的手说“闺女这次多亏有你呀,要不我可怎么办呀”,管艺静却说“奶奶,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工作中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管艺静总是尽职尽责,总是掏心窝子地对老人好,恨不得把自己全身的力气都用光。

  管艺静将大爱无私奉献给每一位入住的爷爷奶奶,却将小爱深藏心底。当她把精力完全投入到工作中时,家庭是完全顾不上的。在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的十二年中,几乎每年的春节管艺静都陪着中心的爷爷奶奶,很少陪伴在家人身边,幸好父母、丈夫理解她工作的特殊性,这给予管艺静很大的安慰,同时她在心里也难免对家人愧疚满满。一次晚上管艺静值夜班,年幼的儿子突发高烧,在电话里难受得一直喊妈妈,想让妈妈回来陪陪他,丈夫自己在家也是手忙脚乱。当时已经晚上八点多了,楼里的老人还等着她查房,其他同事已经下班回家休息,面对这种情况管艺静毅然选择了坚守工作岗位,她叮嘱丈夫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查化验,这期间她做好查房工作,将中心老人安排妥当后才打电活询问孩子的病情,经过医院的治疗孩子的体温慢慢降下来了,此时已经是凌晨一点多,管艺静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来。其实在管艺静家每次孩子生病基本上都是丈夫在照顾,对丈夫来说已是家长便饭,丈夫经常开玩笑说家里自己既是妈妈又是爸爸,管艺静这个妈妈有没有无所谓了;她的孩子上幼儿园一年了,因为工作原因,管艺静从未去接过孩子,其中的心酸只有管艺静自己知道,其实她何尝不想做一名好妈妈?但因工作的特殊性,每天只能披星戴月的上班,披星戴月的下班,根本顾不上孩子。

  作为一名养老护理员同时也是一名基层管理者,管艺静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和提升自己的机会,积极地参加单位组织的各种培训,2015年参加单位外派学习并取得了高级护理员证,2016年12月参加中德护理班培训取得了评估员资格证,熟练掌握护理工作的各项操作流程及操作,多次获得老人及家属的好评,收到锦旗数面。

  从走出校园的稚嫩少女到老年中心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优秀护理员、基层管理者,管艺静付出了自己的青春。如果说一个年轻的生命能感染和震撼另一个年长的生命,进而给他们带去温情和关爱,让他们获得心灵的呵护,那么这样的生命就是有穿透力,就能跨越年龄和阅历,放射出持久夺目的光芒。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