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

主办单位: 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 烟台市文明办 烟台市总工会 共青团烟台市委 烟台市妇联

于春洋:扬诚信风帆 赢五洲赞誉

来源:烟台市文明办  作者:  2019-10-12 04:22
A+A- |

  于春洋,男,1971年2月出生,1992年7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职称,现任烟建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支部书记,曾荣获“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家、全国高级职业经理人、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市住建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自2004年任职以来,于春洋始终坚持“诚信立身、诚信待人、诚信兴企”的经营之道,带领企业从“借船出海”走向“驾船出海”,企业规模由最初的20多人发展壮大到现在的300余人,保持了年均15%的增长速度,走出了一条援外项目、国际工程承包、国际房地产开发、国际贸易多元发展的康庄大道,实现了由“参与者”到“领跑者”的跨越式发展。

  特别是近年来,于春洋抢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机遇,加快走出去步伐,完成了在四大洲18个国家的战略部署,企业连续六年入选“ENR全球承包商250强”和“ENR国际承包商250强”,被评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百强企业、山东省外经贸工作先进单位、烟台市对外开放功勋企业”等。

  诚信立身,躬身示范树榜样

  诚信是立身之本。于春洋经常说:“只要我们踏实工作,诚信经营,付出就会有回报。”上任初期,由于缺乏经验,市场开拓并不顺利,他陪着大家通宵加班,每周都和员工赴北京参加援外项目投标,给很多原本有消极情绪的员工吃了定心丸。

  2007年3月,成功中标第一个援外项目——援莱索托议会大厦项目时,正赶上烟台40年不遇的特大风暴潮,整个烟台狂风大作,月亮湾的月亮老人也被吹落大海,市区道路、电力中断,办公驻地一片漆黑。为了信守承诺,他带领员工扛着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冒着狂风直奔有发电机的碧海大厦,经过一夜奋战,终于按时将承诺答疑反馈给了商务部。

  2009年4月,到乌干达签署外合同时,他突感心脏不适,疼痛难忍,但只是淡定地给远在国内的妻子打了个电话,询问速效救心丸在哪里,并谎称是同事心脏不舒服。吃完药,稍作休息,他就按时参加了和乌干达总统府常秘的会谈,达成了合作协议。他对妻子善意的“小欺骗”却成就了对乌干达政府的“大诚信”。

  2015年12月,他在乌干达卡鲁玛水电站中方劳务营地项目部检查工作时得知,项目经理准备利用旱季抓紧抢工,延迟支付当地劳务工人工资。他立刻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要求必须按时足额支付工资,决不允许克扣拖欠,并督促项目经理往返160多公里取回了重达40多公斤的乌干达先令,按时支付了工资,树立了烟建国际在当地劳务市场中诚实守信的良好形象,凝聚了一批长期合作的技术工人。

  诚信待人,文化感召赢尊重

  诚信是待人之道。于春洋认为:“干企业,不能光为自己,还要多为员工、合作伙伴、客户着想,实现多赢才是真正的胜利。”工作中,他大力弘扬烟建“感恩?责任?执行”文化,以诚待人,以信服人,赢得了广泛尊重。

  有一次,一位不到30岁的员工患上了重病,他得知消息后,立刻组织全体员工捐款十万元,并亲自送到了患病员工家属手中,不仅温暖了患病员工和家属的心,也让其他员工感受到了烟建大家庭的温暖。很多员工说:“于总不光是我们工作上的领导,还是我们生活中的大哥,跟着于总干,我们心里踏实。”

  有一年年末,一位长期合作的供货商来到烟建国际,提出了“不按合同约定,提前结清供货账款”的要求。当他了解到供货商是因为“一场大火烧掉了存货的仓库,造成巨大损失,资金周转困难”的缘由后,马上召集相关人员开会讨论,在公司也存在巨大资金压力的情况下,做出了优先支付了全部账款的决定,深深感动了供货商,一直与其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援斯里兰卡国家艺术剧院施工期间,斯里兰卡国内正处于局势动荡之时,戒严、管制等成了“家常便饭”。他虽远在万里之外,却时刻牵挂着前方的员工,经常电话叮嘱前方负责人一定保证员工安全,还多次从烟台采购大批海鲜、喜旺肉食品等特产飞赴斯里兰卡慰问看望员工,给大家带去了关怀和信心。

  诚信兴企,精益求精创精品

  诚信是兴企之魂。在于春洋心中:“外事无小事,只要跨出国门,就不仅仅代表一个企业,更代表中国。只有诚信经营,才能树立良好的形象,无愧国家的信任。”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是他坚定不渝的理想信念。中标我国在非洲援建的最大规模的文化设施项目——援莫桑比克莫中文化中心项目后,他亲自跟随先遣组成员提前抵达莫桑比克开展准备工作,并担任了奠基仪式指挥领导小组组长,在充分考虑莫国实际和中国喜庆特色的基础上,先后制定十多套方案,圆满完成了奠基仪式,得到了中莫双方的认可。全国人大常委会栗战书委员长参加奠基仪式时,对项目前期工作给予了好评,并指示“要把项目建成里程碑式建筑”。

  干好工程创建精品,是他坚持不懈的执着追求。中标我国近年来在南亚援助的最大单体建筑——援斯里兰卡国家艺术剧院后,他亲自选派具有几十年项目管理经验的王廷生和总工程师王树敏分别担任项目技术组组长和总工程师,从国内选拔技术能力过硬的工人组建项目团队,并在工程设计最大的难点——莲花瓣幕墙施工时,多次飞赴一线指导工作,和员工一起研究图纸、制定方案,总结编制的“莲花瓣形外倾多曲面玻璃幕墙施工工法”被评为省级工法,该工程也荣获山东省首个“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

  质量不能有丝毫瑕疵,是他坚守不变的工作标准。援莫桑比克楠普拉省技术学校扩建项目通过验收但未交付期间,他到现场检查工作,偶然发现实验楼的部分纱窗有轻微撕裂,当即要求从国内补发新纱网加急空运到莫方,重新安装。楠普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得知此事后深受感动,对中国人一丝不苟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

  面对每一个海外项目,他都始终坚持“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自觉履行合同责任和义务,组建一流项目班子、选拔一流员工队伍、发挥一流技术优势,全方位实施精细化管理,以态度的精心、过程的精细、结果的精品,认真对待每个国际承包项目,承建项目的质量、进度、服务等得到了栗战书、张德江、俞正声、李源潮等国家领导和斯里兰卡总统、秘鲁总统、加纳总统、汤加首相、柬埔寨首相等各国政要的称赞。

  诚信者,天下之结也。在于春洋的擘划下,烟建国际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机遇,制定了《“路带建设”3-5年战略规划》,确定了“深耕塔吉克斯坦、马来西亚、斯里兰卡三个重点市场,开拓马尔代夫、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缅甸、泰国、巴新、秘鲁、吉尔吉斯斯坦等市场”的发展思路,在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教育、公共设施建设、厂房建设、矿产资源开发、房地产开发、国际贸易等业务。目前,烟建国际已独立实施了25个中国政府对外援助成套项目和7个援外技术合作项目,名列山东省承揽援建项目企业前茅,足迹遍布非洲、美洲、亚洲、南太等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未来,他将继续带领全体员工,牢记使命,不断进取,乘着“一带一路”倡议东风,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迈向未来,扬诚信风帆,拓五洲市场,创“烟建”品牌,树中国形象。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