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好人影像馆 >> 2019年 >> 五月份

张云龙:以诚经营,致富不忘回报社会

来源:烟台市文明办 2019-10-12 16:23

  张云龙,男,出生于1962年12月,籍贯山东省乳山市,199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澳大拉西亚矿业与冶金学会院士(AusImm),选矿高级工程师,现任山东鑫海矿业技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矿业联合会绿色矿山建设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黄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会副理事长及专家组委员,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精密成型与再制造专业委员会首席技术专家,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粘土矿物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山东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兼职教授,烟台大学大学生就业创业导师。

  自1983年投身矿山行业35年来,张云龙先后担任过助理工程师,工程师,副总经济师,经理等职位。1997年,张云龙响应国家大力发展制造业的号召,在福山成立烟台鑫海矿山机械有限公司,大家都知道福山有一条鑫海街,就是用其创办的企业的名字冠名。张云龙曾说过“邓小平说香港一国两制五十年不变,这是承诺!鑫海街的冠名权也是五十年,这也是鑫海的承诺!”经过20多年坚持不懈地创业发展,今天的鑫海矿装已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成功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业务范围拓展到世界各地,产品出口九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张云龙将“以诚待人,以信经营”的理念贯穿到公司的运营和发展中。公司的每个项目,每个进展,他都亲力亲为,确保每个项目万无一失,宁损利益,不损信誉。在一次发货过程中,张云龙得知客户工期紧张,急需设备,而当时的恶劣天气对海运可能造成一定的影响,为保证货物按期到达买方指定地点,张云龙立刻为客户安排陆运。虽然前期已与客户签定了海运合同,但张云龙毅然选择由公司承担十几万的陆运费用,不计得失,只为赢得客户的一声满意和信任;从此,该客户成为鑫海公司的长期合作伙伴。

  相似的案例也出现在了2017年。这年的农历腊月初八,张云龙接到了南方一个客户的紧急求助电话,说:张总啊,帮帮忙吧,我们现在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能不能马上安排您的安装调试人员进场。张云龙一想,这比合同约定的时间足足提前了一个多月啊,又赶在了春节即将放假之际。难为归难为,本着急客户之所急的理念,张云龙还是做好了公司人员的思想工作,督促员工立即动身,赶赴工地,在春节期间完成了所有安装调试。张云龙的所作所为正如他当初一直坚持的那样,那就是,办企业的基本技巧就是对客户始终捧出一颗真心。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张云龙董事长动员公司全体员工,开拓公司海外市场,在全球范围内为国家树立品质及信誉的榜样。2018年,在“中国——乌干达国际产能合作园”项目建设中,鑫海公司承担了选矿厂的设备生产和安装调试工作,由于乌干达能矿部部长、中国驻乌干达大使及乌干达总统等重量级人物都决定参加竣工仪式,园区工厂的建设工作要求极高,工期也显得异常紧张。为了在客户约定好的时间之前完成安装工作,张云龙亲自担任项目的领头人,动员鑫海全员争分夺秒,和时间赛跑:调度生产部门优先安排该项目设备的生产和加工,优先采购该项目的原材料,甚至把一些本应该在工厂制作的钢结构安排到现场去切割加工;安装和调试方面,公司派出了施工技术精湛的队伍第一时间抵达现场,由具备十多年安装经验的人员担任安装队长。在安装期间,克服了因海运和通关等原因导致的设备延迟到货、频繁停电及降雨等各种困难,仅用了20多天就完成了主设备的定位和安装。整个系统的安装完成也仅用了50天左右,并一次性通过了单机试车、联动试车和带料试产,创造了史无前例的“鑫海速度”!此次项目中,张云龙亲自参加了该项目的现场督查,将质量作为重中之重,使园区达到了开业仪式的基本要求。此次项目竣工仪式在鑫海及各合作方的完美配合下成功举办,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亲临视察了选矿厂,并对鑫海的工作给出了高度评价,对于鑫海人在项目完成期间表现出的吃苦、守信等精神给予了高度的赞赏。事后,园区总经理也给公司发来感谢信,称“你们追求细节的精益求精的负责态度和任劳任怨的付出精神获得我司的一致赞扬”。

  除了在公司的大项目中统筹调度,张云龙在每一次小规模的合作中,也精益求精,正如他常说的一句话,信誉无小事。在一次球磨机发货过程中,公司发现客户指定的外购的减速机可能在运行中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张云龙当即为客户指明问题。然而客户由于价格原因,心存疑虑,并不接受更换减速机的建议。然而拥有丰富矿山经验的张云龙确切地知道,客户所选的减速机将为客户后期矿山运作带来多少利益损失及安全隐患,因此提出愿意免费为客户更换更高品质的减速机,其价值为原减速机的5-6倍。在随后的项目运行过程中,客户也意识到更换减速机的必要性,对张云龙的建议深表感激,并为其赠送了感谢锦旗,称其为“服务一流云中龙”。这样的事例在公司发展的二十年间不胜枚举,为公司赢得了更多客户的信任,也赢得了“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烟台市中小信用企业”“信誉信得过企业”“2016年百度信誉资信认证”等荣誉称号。

  在带领公司取得良好发展的同时,张云龙还积极承担起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2017年,鑫海矿装在区商务局的指导下,率先在全市成立福山区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并成为当之无愧的会长,之后又成为烟台市跨境电商协会的会长。为帮助中青年干部进一步了解和把握现代电商知识,提升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张云龙牺牲周末休息时间,为全区100多名中青年干部提供了免费的电商知识培训,将企业的发展经验分享给诸多同行。

  2016年,一位家境贫寒的员工因突发脑溢血住入了重症监护室,无力支付高昂的医疗费用。张云龙了解情况后主动提出要为该员工垫付部分医药费用,帮助困境中的同事顺利度过了难关。四川汶川地震中,张云龙同志也积极为灾区捐款,给灾区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其乐善好施的品格得到了公司全体员工的认可。

  张云龙一直认为诚信与公益善举一脉相承。在致力发展经济、实现科技报国愿望的同时,已连续多年带领员工到福山的社会福利院等单位奉献爱心。就在年前,在高新区福山园领导们的陪同下,张云龙带领公司志愿者抵达张格庄镇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为服务中心的老人们送去了洗衣机、牛奶、八宝粥等物品,为寒冬中的老人们带去了一丝关爱和温暖。2018年12月10日,由坦桑尼亚矿业部、坦桑尼亚驻华大使馆联合主办,鑫海公司赞助的2018年中坦“一带一路”矿业投资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第二天上午,坦桑尼亚一行20余人莅临鑫海矿装烟台总部参观考察。当天,烟台下起了暴雪,非洲的朋友们冻得瑟瑟发抖。见到这种情况,张云龙毫不犹豫地安排公司员工买来了棉衣、棉鞋、手套等给他们穿上,把非洲兄弟感动得直竖大拇指,说着“Thank you China”。一件小事,让非洲朋友读懂了中国的传统道德,张云龙很是欣慰。

  正如孔子所言,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张云龙诚信经营的理念获得了无数客户的褒扬和赞誉,公司的知名度也日渐提高,其本人也于2016年获得新三板金牌董事长?行业贡献之星,中国智能制造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并于2018年8月,获得“福山好人”“烟台好人”称号,并荣登2018年第75期诚实守信之星榜单,斩获“山东好人”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刘津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