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

主办单位: 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 烟台市文明办 烟台市总工会 共青团烟台市委 烟台市妇联

李世富:遍植绿树铸“山魂”

来源:  作者:  2019-08-21 04:05
A+A- |

  位于莱阳市吕格庄镇大野头村的嵯山,是莱阳市志上没有记载的荒山。李世富生于1929年,曾是吕格庄镇大野头村党支部副书记,如今已是一名90岁的耄耋老人,20多年来,他在这里种下了10万余棵树木,将嵯山打造成绿树成荫的秀美山林。人们因尊敬称呼他“山魂”,李世富却摆摆手说自己充其量叫“小山”,是大山的儿子。
  1992年,李世富怀着美化荒山的愿望,孤身来到嵯山种树,当时家里人都不赞成,这种没任何经济效益的事情,只有傻瓜才会去做,亲戚朋友们也都来当说客。可是李世富虽然已是60多岁的老人,但他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尽自己所能做点什么,于是义务反顾走进了嵯山。
  刚上山时,他是借住在别人搭建的一个窝棚里,四面通风,无法做饭,老伴和儿子只能每天给他送饭。后来窝棚塌了,老人就住进了山洞,山洞里阴暗潮湿,在儿子的帮助下,他盘了一铺炕,就在山里扎了根。洞里没水也没电,从1993年开始,老伴不忍心看他一个人在山上受苦,也常到山上来陪伴他。就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李世富老人开始了他的植树造林之路。
  上山的第一年,李世富就购买了几株大樱桃的树苗,开始进行培育。一边进行果树栽培,一边种上各类松树美化荒山,每天要挑十几桶水上山浇树。村里有人不禁赞叹:“这李世富身体好着呢,拎着一桶水上山,还走得飞快。”李世富不禁笑出声来:“其实他们哪知道,我那水桶根本没装满,而且走一半就得歇一会。”这些苦累,李世富都埋进了心里。
  整整6年的时间,经过对品种的优化,以及对土壤的适应,李世富种的大樱桃树开始结果了。大樱桃保存时间长,而且采摘容易,同时价格高效益可观。村里人纷纷来向他取经,并提出要买他的樱桃苗。“买什么啊,大家都是乡里乡亲。”就这么一句简单的话,李世富无偿把培育的大樱桃苗都送了出去。20年过去了,大野头村的樱桃依旧名声在外,其中大樱桃的的种植面积超过了90%。这时候,李世富才咧开嘴笑了,骄傲地说:“俺们村的大樱桃可是我开的头。”由此,有人做了一首樱桃赋:珍珠玛瑙一树挂,红果绿叶满山崖。花开仲春飘香雪,果熟初夏生紫霞。云中仙姑采春果,沟坡游人开心花。千里客来不思归,野头樱桃甲天下。
  万事开头难,刚上山那会他就自己育苗侧柏和针叶松,自己挖坑栽种。起初,有的小树苗没成活,有的被羊啃食。李世富忍着心痛再育苗,并在原来的位置补栽。每天要挑十几桶水上山浇树。由于没有承包这座山,只是自愿上山搞绿化,刚开始的时候,李世富种下的树被有些人当作“公家”的,种下的树不是被人拔了就是被人砍了当柴烧。2003年冬天,山上的树一次被人砍走200多棵,还有一年清明节,孩子在山上玩火,一下烧死了千把棵树。“我当时看着那些树的断口,泪都掉下来了。”李世富回忆起这事,难掩心痛。尽管十分心痛,但他没有抱怨,再育苗、在原来的位置再补栽。满山的树可谓是多灾多难,有的是小苗没成活,有的被山火烧毁了,侥幸长大的,也被人伐去做了木材。毁了一批,李世富就再种一批,仅仅松树,李世富前前后后就种了4万余棵。
  在嵯山上有一片子午林,提起当年种植子午林的计划时,老人说,那是刚上山的时候,有一天他正在栽树,遇到了几个来玩耍的孩子,他们正为南北方向争执不休,于是他就想种一个子午林,给上山的孩子们指个方向。于是老人正午12点顶着烈日,划出了一条正南正北的线,沿着线种下了100多棵树苗。第一次种上的树苗,被来玩耍的孩子拔掉了;第二次种上的树苗,被大风刮走了;以后的几次,不是被羊啃了就是被人拔了。老人一次次地种着,就这么种了十几次,并在树下压着这样的纸条:“劝教乡亲们朋友们,爱护林木,共同保护它们。”现在树木已经3米多高,有碗口粗细了,成了嵯山上的一道景观。
  李世富种树,得到了许多人的尊重,在山上的生活也越来越“热闹”,经常有外地的志愿者或者是慕名的人,专程上山来看他。25年过去了,李世富只身一人在山上已种下了10万多棵树。当年光秃秃的嵯山,如今已经郁郁葱葱,万木萌发,小树变大树,大树连成林。李世富在一块山石上坐下,看着满山青翠,抚摸着粗糙的树干:“我老了,已经种不动树了,就让我在山上再守护它们几年吧。”
  愿将余生换山绿,如今已经种不动树的李世富仍坚持住在山顶守护着他亲手“植绿”的这座山。他说:“人活着不能光想着自己,就应该做点有益的事情,我没有什么本事,就种些树留给后人吧。”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