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好人影像馆 >> 2019年 >> 七月份

杨希勇:弱势群体的“维权卫士”

来源:烟台文明网 2019-08-21 16:05

  以所学为民解难,以助人回馈社会。山东三和德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杨希勇,从1992年通过自学考试考取律师资格证书、从事法律工作以来,就以“服务弱势群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职业最高追求,长期为群众答疑释惑,引导信访群众通过法定途径维护合法权益,26年来共为1390余名农民工协调发放工资2377万元,荣获了“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等荣誉称号。

  设立工作室帮助职工维权

  作为一名具有正义感的律师,杨希勇扎根基层社区开展信访矛盾化解及听证工作,既能像消防员一样救急,又能把矛盾和纠纷消灭在萌芽之中。从2016年开始,杨希勇在烟台市区两级政府信访接待大厅设立了“杨希勇劳模创新工作室”,义务参与矛盾纠纷化解,至今已为来访群众提供现场法律咨询2115人次,出具信访答复法律建议意见121份,办理突发性、群体性信访事项55起,参与信访积案化解听证会、调解会33场,以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民解难”,被称为“不在编的信访干部”。

  作为“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杨希勇坚持从源头上维护困难职工合法权益,对倾向性和苗头性的案件采取标本兼治和前瞻性的处理方式。2017年,针对烟台市规定每年9月至12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期过短的问题,杨希勇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烟台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期的建议》得到了烟台市人社局的采纳———从今年开始,未在参保缴费期内及时缴费的城镇居民可以补缴当年的医保费用,解决了因各种原因错过缴费期而不能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问题。2018年,杨希勇针对外卖员送餐交通安全问题提出的《关于加强保护外卖员合法权益的建议》得到了烟台市公安局高度重视,为芝罘区内美团外卖车辆统一挂牌实名认证,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创新工作方法促进教学与实践融合

  作为被省政府命名的“齐鲁和谐使者”,杨希勇利用入选国家“双千计划”挂职鲁东大学任教的机会,为信访部门与高校牵线搭桥,促成了信访部门与法学院、律所建立“1+2”合作共建机制,推动了重大疑难信访案件的化解工作。他将农民工和普通群众信访人请到大学讲堂,让他们当场讲述案情,同时让学生根据其陈述以“支持”和“不支持”自行排队;然后,信访人继续讲,学生再重新排队,最终形成一致意见,切实打消了信访人心中的疑惑。

  杨希勇的这一机制创立至今,已化解了十余起信访“骨头”案,实现了“法学教育与法学实践的零距离融合”,他所带领的1802班45名学生也被共青团烟台市委、烟台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烟台市民政局评为“烟台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

  探索纯民间仲裁帮农民工追讨工资

  自2017年被推选为基层一线的省党代表和烟台市人大代表以后,杨希勇更是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他创建的“纯民间仲裁”工作模式,破解了工程款与农民工工资甄别难题。

  2018年春节前夕,来自江苏、河南等地的百余名农民工联名请求杨希勇帮助他们追讨工资。杨希勇找到建设单位,建设单位认为其已经向施工单位足额拨付工程款,农民工工资未足额发放的原因是工程转包纠纷,与他们无关。为了避免矛盾激化,杨希勇就将铺盖搬进冰冷的工棚,连续三天和农民工吃住在一起,现场为他们联系、协调。

  经过反复协调,建设单位最后同意以工程造价审计机构的审计结论作为垫付农民工工资的依据,为他们先支付74万元的工资。据统计,2017年和2018年春节期间,杨希勇共协调发放农民工工资2343万元,让1370余名农民工领到了一年的辛苦钱。

责任编辑: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