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

主办单位: 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 烟台市文明办 烟台市总工会 共青团烟台市委 烟台市妇联

刘杨:让爱与生命永续

来源:  作者:  2019-08-21 04:05
A+A- |

  27岁的刘杨是滨州医学院在读研究生,他是一个曾被医生下过“绝症判决书”的先天脊柱侧弯者,是山东省第一个签署器官捐献协议的在校大学生,如今成为率领团队活跃在扶残助残一线的志愿者。这个常年依靠轮椅出行的弱小身躯,以坚强的意志、乐观的态度和不懈的努力,在学业、创业、公益事业等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为更多人送去爱和希望。

  当命运嘲讽了你

  刘杨12岁脊柱畸形,高三时确诊为脊髓栓系合并重度脊柱侧弯。不幸的遭遇和难以忍受的病痛让刘杨坚定地选择了医学院校。他立志成为医生,帮助像自己一样不幸的患者。

  2011年刘杨考上了滨州医学院,也正是那一年的冬天,他接到了毓璜顶医院主任医生下达的病情危急通知书。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他向同学借了一千五百元钱,独自踏上了北京求医的艰辛历程。

  由于病情的严重,北京几乎所有的医院拒绝了他,最后在老师的帮助下,北京306医院谭主任同意给他做手术,可手术风险极大。在离手术仅两天的时候,他有了捐献器官的想法。刘杨说“在求医的这几年时间里,我得到了太多人的帮助,我曾想等我有能力的时候,一定要报答他们,但是有可能再也没有机会了。这些年,我比谁都能理解那些在绝望中挣扎的病人内心对未来的渴望,我的生命长度是有限的,但希望它的宽度和厚度无限,如果我的身体能够挽救别人,我无怨无悔。”他感慨颇深地说。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幸运的是这一次手术取得了初步的成功,他出院后总是忘不了那些依然在与病魔斗争的苦难同胞,内心更能理解他们对于重新生活的渴望。他决心为中国的器官捐献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他查阅了大量的资料,了解到:我国目前每年有一百五十万病人需要器官移植,而每年的供体却不足一万,截止到2011年12月底,共实现捐献163例,这就意味着我国每年有大量病人,要么是在黑暗中度过,要么是在等待中离开了这个世界。这样庞大的数字更加激发了他做器官捐献宣传活动的决心。

  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承光心汇由最初的一人发展到遍布驻烟八大高校的五百多人,累计加入队员超过一千人次,走访了山东省一百多所高校、社区与农村,发放器官捐献宣传材料近三万份,仅“器官捐献”进课堂的系列宣传就累计两万人次学习。此外,承光在他的带领下还招募了近千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三百多人成功加入中华骨髓库,并已成功移植一人。

  在不断的实践探索中,承光总结出一套宣传服务器官捐献的有益模式,即由医科院校牵头,发动医学生运用专业知识逐步向其他非医科类大学宣传推广,再深入社区与农村。实践证明,这是一条良好可行的推广宣传模式。2017年6月11日,在北京大学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器官移植运动会暨中国器官捐献日开幕式上,全国大学生器官捐献志愿服务组织“承光心汇”宣布成立,成为第一支全国大学生器官捐献志愿服务组织,由团中央和国家卫计委共同指导,现成员已覆盖全国二十五个省份,百所医科大学联盟。

  用爱心回报爱心

  “2013年是我人生中最灰暗的一年,因第二次手术失败,那年的7月31日我瘫痪了,从此有两样东西在我人生中变得最为奢侈,一样叫希望,另一样就是勇气。”刘杨说,但幸运的是母校给予了他极大的鼓励与帮助,为了鼓励他返校复课,老师竟然亲自开车来家里接他。

  从那时起,刘杨就坚定了为残疾群体服务的决心。“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是刘杨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18年,在滨州医学院、龙口市政府和龙口市残联的支持下,刘杨组建了康乐希志愿服务团队。这是支深入基层一线的全面康复团队,以机构为依托,以社区为纽带,以家庭为站点,正式为残障群体、失能和半失能群体提供全面而精准的康复服务。

  刘杨带领着团队仅用了半年时间,就走访调研了龙口市东莱街道和兰高镇93个社区和农村,为1210名持证残疾人建立健康档案,满足他们最迫切的康复需求;为100余位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进行大数据标记职业培训并提供就业场所,700多位行动不便又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得到居家康复服务,186位有辅具需求的残疾人得到辅具适配服务。“我们的愿景,是终有一天,残障仅是我们作为人的一个特点,而非缺陷。我们的目标,是让失能半失能群体走出家门,走向社会,加快实现残障朋友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以满足残障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说到助残团队的初心,刘杨坚定地说。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