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17路论坛

王尚丰:昆嵛山里的森林卫士 敬业奉献的忠诚赤子

2019-07-22 16:39:35 来源:
微信图片_20190712110506

  昆嵛山黄连口护林点位于昆嵛山林场三分场,山路崎岖,山势陡峭,终年人迹罕至。二十多里地的山路,王尚丰走了一遍又一遍,从早上七点到傍晚六点,是他每一天的行程;从漆黑的天边泛起鱼肚白到霞光渐退只留一抹残血,斗转星移间他在这座大山里迎来送往了万把个黑夜白天。从21岁到53岁,三十多年来,他用一生中最美好的韶华默默书写着一个护林人的责任、大爱与忠诚。

  清晨6点,在胶东生态宝库昆嵛山深处,迎来了第一缕阳光,温暖而又明媚。天刚朦朦亮,王尚丰夫妻俩便开启了一天的寻山之旅。一个背包在肩,一个木棍当拐,一只黄狗作伴,搀扶着,追随着,向着大山深处一步一步走去。饿了就吃点随身携带的干粮,渴了就灌一捧山涧里的泉水,累了就在树荫下窝一会儿。

  每年防火戒严期来临时,王尚丰更是神经紧绷,起早贪黑,一天巡视多遍。春季万物复苏,但是树底下枯草丛生,火灾隐患不容忽视。王尚丰吃饭都是草草了事,胡乱扒拉几口就带上木棍和望远镜接着去巡视。晚上每隔几小时,都要起来瞭望,从来都不肯睡个囫囵觉。一个防火季下来,走坏三四双胶鞋都很平常。

  夏季蚊虫肆虐,不管多热的天气,都要穿上高筒水鞋并将四肢包裹紧实,每一步都需用木棍提前探路,防止被蛇误伤。一天巡山下来,脚捂得发酸发胀,鞋子都脱不下来。即便是全副武装,也免不了被土蜂蛰或被虫子咬,巡山人的口袋里总会有一个药包备着绷带和蛇药。

  冬季大雪封山,积雪没过膝盖,道路不通,他要在入冬前就准备好一冬的粮食。山里气温低,一场大雪下来,气温降至零下一二十度更是家常便饭,储存的大白菜往往是冻得硬邦邦,自来水管更是不能使用,只能收集山里的积雪将其融化。

  自王尚丰到黄连口做护林员,他下山的时间就变得屈指可数。父母生病住院,他守在山里,没到床前尽孝;妻子独自一人拉扯孩子长大,他成了名副其实的“留守爸爸”。但你若是问他山里的树种,他如数家珍;你若是问他进山的道路,他是最好的向导。他熟悉山里的一草一木,丈量过脚下的每一步土地。

  黄连口护林点身处昆嵛山核心区,仅有一条环山公路通入,进山后再无人烟。山路陡峭,考虑到石子路或沥青公路会为破坏动植物赖以生存的环境,王尚丰向领导申请自己修路。大型设备无法进山,他就在山里寻找枯树,一段一段的砍好,顺着山路的走向,以木为骨,以泥为肉,硬生生的做了一段原生态的山路阶梯。一条蜿蜒的阶梯,简单而实用,解决了他上下山的难题。

  山里信号差,拨出的电话经常断断续续,没有人监督,没人记录考勤,王尚丰依然坚持早到晚退,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坚持冒雨冒雪顶骄阳。提起王尚丰,提起黄连口的护林防火工作,没有人不伸出大拇指的。有了王尚丰,就有了黄连口的护林防火工作的绿色盾牌。他以超出常人的耐力、高度的责任感,沉寂于大山深处,坚守工作岗位,坚守在林场防火第一线。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