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17路论坛

余坤:不忘初心,平凡造就不凡

2019-07-22 11:31:08 来源:
余坤工作照2

  一个工具包、一个记录本,是他工作的全部,二十七年来,陪伴他走遍了车间的每个角落。他是农民工出生,却兢兢业业,务实创新,以工匠精神在平凡的岗位造就了不平凡的成绩。他就是余坤,一名从农民工成长为新时代工匠的先进代表,以他名字命名的“余坤工匠孵化工作室”,申请了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32项,为企业节约资金1500多万元。从懵懂无知的少年一步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水电工匠,他的人生经历是一首青春无悔的壮歌,更是所有技术工人不畏生活艰辛,努力向前的伟大缩影。

  干一行,爱一行,停不下前进的脚步

  二十七年前,中专毕业的余坤到了水泥厂做了一名普通工人,由于没有学历,只能干一些杂活,自己的活干完之后,余坤就总喜欢去“烦”当时的电工班长,一会儿问这,一会儿问那,班长就让余坤一直跟在自己的身边干电工。这一干就让余坤停不下脚步了。“干一行爱一行,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是余坤的口头禅,也是他人生箴言,凭着对这股“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劲,他一干就是二十多年。正是对工作几十年如一日的热情和专一,让他从未想过离开这个岗位,在平淡中打磨技艺,在坚持中加深感情。

  做一行,便做好,“中专生”成了“电专家”

  余坤身上,有一种勤学好问的精神。多年来他在自己的电工岗位上兢兢业业,稳扎稳打,业务水平也不断提升,2007年,他由于业务水平高超,进入到了中柏京鲁船业有限公司。京鲁船业是一家大公司,里面不乏有学历、有知识、有技术的技术工人,余坤深深地感到了本领恐慌。余坤为自己制定了个人学习计划和奋斗目标,在繁忙工作的闲暇,坚持自学和参加各种培训,并先后取得了电气高级工,技师等职业资格,并获得初级职称证书,攻读了鲁东大学大专学历,将自己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工成长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

  余坤身上,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2014年,余坤的电装车间接手了希腊拉维尼亚集团的64000吨散货船的电气调试项目,资料全英文,工期紧张,调试难度大。为确保按期完成生产任务,公司成立了以他为主的项目小组,他们夜以继日,对照着翻译软件和字典逐个单次查阅资料,攻克各类技术难题,最终按期保质保量的完成了生产任务。

  传帮带,筑匠心,平凡岗位成就不凡业绩

  由于余坤业务能力过硬、工作成绩突出,京鲁船业于2017年10月创建了以余坤同志命名的“余坤工匠孵化工作室”。余坤带领团队调试的77米秋刀鱼兼鱿鱼钓船,各项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秋刀鱼产量连续六年全中国排行第一,新型远洋渔船的建造技术获获得了2018年中国工业的最高奖项-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安装调试的金枪鱼围网船获得了省长杯工业设计大奖的优秀奖。二十多年的电工工作生涯中,他发挥了一线工人技术骨干作用,组织安装调试各类船舶电气系统及多条自动化流水线,完成了23项大型设备的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攻克造船各种复杂的技术难题。解决了等离子切割机不能切割故障、发电机无法启动故障、散货船子母钟故障,他带领的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各类型船舶的调试项目8项,为企业提前完成交船任务,节约资金1500多万元,申请专利38项、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32项。余坤本人也获得了2019年仙境工匠、2019年烟台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世上少有终南捷径,也少有“四两拨千斤”的高招,宏伟建筑的奠基者,永远是余坤这种坚守工匠精神的人。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