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好人影像馆 >> 2019年 >> 九月份

王秀志:照料瘫痪妻子十六年成佳话

来源:烟台文明网 2019-04-09 08:27

王秀志:照料瘫痪妻子十六年成佳话
王秀志:照料瘫痪妻子十六年成佳话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王秀志用不变的大爱,坚守在妻子身旁,演绎着爱的进行曲,诠释着山盟海誓,天长地久。

  工作中,他一丝不苟;生活中,他与人友善、和谐邻里、任劳任怨,为此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连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他的事迹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细心照顾,患难中显真爱

  王秀志,现为山东黄金矿业(玲珑)有限公司机修厂一名铣工、高级技师。2002年,王秀志妻子因高血压、脑溢血留下半身不遂后遗症,2015年,妻子又股骨摔碎,导致全身瘫痪,从此卧床不起。由于他们唯一的儿子在外地工作,从此照顾重病妻子的重担全部落在王秀志一个人身上。

  王秀志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帮助妻子喂水喂饭,擦洗身体,夜里怕妻子起夜,体贴的他就守护在妻子身边。又担心晚上会挤着妻子,王秀志便在妻子床前打起地铺,这一打就是十几年。

  为了避免妻子因长期卧床造成身体变形、萎缩,他自行购买了有关按摩护理方面知识的书籍,认真学习按摩手法,如今他已练就了按摩的本领,把位准确、手法娴熟,成了妻子一对一的按摩理疗专家。

  傍晚下班后,王秀志会用轮椅推着妻子到楼下晒晒太阳,陪她聊聊天、散散心。因为妻子瘫痪在床,大小便等都无法自主完成,王秀志便要经常拆洗褥单被罩,并为妻子换洗弄脏的衣服。即使普通家庭主妇一天照顾下来也会显得手忙脚乱,但王秀志这样一个粗犷的男人,却将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没有一丝异味。

  不离不弃,谱写爱的赞歌

  妻子因常年卧床性情发生很大变化,有时脾气莫名的不好,会摔打东西。王秀志却从来不对妻子发火,他总是默默地收拾好妻子打翻的东西,然后守在妻子身边,给她讲笑话,讲工作中的事逗她开心。

  有时妻子会觉得自己拖累了这个家,连累了王秀志,她不止一次对王秀志说,让他放弃自己,出去自己生活。每当这时,王秀志总会说:“咱俩是两口子,得过一辈子啊,你不能动,我就当你的腿,你的手。”说到这,他的眼圈总是湿润的。

  王秀志也会哭,有时是因为妻子的病痛,有时真的熬不住,但他从不在妻子面前哭,总是自己默默流泪。“不知道是哪辈子修来的福分,让我遇到了这样一位好丈夫,要是没有他我恐怕早就不在人世了。”妻子总是满怀着愧疚和感动对别人这样说。

  十六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的坚守,让王秀志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额头的皱纹、头顶的白发写满了人生的沧桑,但他仍坦然而淡定地接受这一切。王秀志十六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妻子的事迹,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位邻居。提起王秀志,大家都满口称赞:“妻子瘫痪十六年,他不离不弃,全心全意地照顾,真是难得的好丈夫啊!”

  面对邻居们的称赞,沉稳、寡言的王秀志说:“照顾生病的妻子,这是一个丈夫和一个男人该承担的责任。”王秀志对妻子的爱,诠释了婚姻的真谛:结婚,不仅仅是搭伙过日子而已,更是在苦难面前互相坚守,相濡以沫。

  一丝不苟,彰显工作成就

  工作中,王秀志作为一名铣工,铣床是他最忠厚的“老朋友”。他数十年如一日站在铣床上,加工出一个个备品备件。为了不因为照顾妻子影响到工作,大家常常会在休息的时候看到王秀志依然忙碌工作的身影。因为工作强度大,且精度要求高,他经常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一个任务结束后,年轻的徒弟们也不禁腰酸背痛,长舒口气,但王秀志早就习惯了这样的强度,不但不怕苦、不怕累,善于琢磨的他还自主研究制作了许多大大小小的模具,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且经由模具完成的备件精准度高。

  善于钻研、干活灵巧的他成为了公司“降本增效”达人,多次登上该矿矿报和电视台,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赞扬,纷纷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责任编辑: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