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

范静:一位女村官的多彩人生

来源:烟台文明网 2019-04-08 16:24

范静-生活照

  从一个身体饱受病痛折磨的病人,到亲身说法普及医学知识的“妇女护士”;从一个经历多次手术的柔弱女子,到顽强战胜病魔的快乐“舞蹈家”;从一个只有初中学历的农家妹,到深谙水果销售的女商人;从一个村里普通的劳动妇女,到率领全村发展致富的带头人。很少有人将这些丰富经历与一位柔弱的普通农村女子联系到一起,更不会想到她曾经历事业逆境与身体病痛的双重折磨——她就是龙口市高新区马胡同村党支部书记范静。

  既是与病魔抗争的勇士,又是宣传健康知识的天使

  2006年,正值壮年的范静时常感到身体不适,胸部闷痛,在医院做了全面检查之后,被确诊为乳腺癌。这个病情的到来,范静哭过、恐慌过,也曾经想放弃过,但是看着身边与自己患难与共的丈夫和21岁还未成家的儿子,看着周围关心她的乡亲与朋友,她重新点燃了求生的欲望。她对自己说:“生活是自己的,只要我想继续过下去,任何困难我都不会害怕。”在家人和亲戚朋友的鼓励下,范静开始积极地接受治疗,坚强面对生活。在医院做了手术之后,她开始了放疗。一次次的放疗让范静的身心饱受折磨,但对家庭生活的怀念、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她咬紧牙关坚持了下去。凭借自己乐观向上的心态和积极有效的治疗,范静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2011年村委选举时,范静凭借自己在村内的群众基础和工作能力,高票当选马胡同村妇代会主任。从事妇女工作之后,范静结合自己患病期间的经验,当起了村里妇女的“专职护士”,积极宣传预防乳腺癌方面的知识,主动为村里的妇女同志作心理疏导,还时常组织妇女一起到医院体检。范静还特别关注身边妇女同志的心理健康,有些人生病之后心理防线轰然崩塌,不积极配合治疗,范静就常常去家里进行探望,把自己治病的经历讲给她们听,劝她们不放弃生存下去的希望。

  既是主动帮困的热心肠,又是带为民务实的领头羊

  马胡同村李培文两口子身体都不好,家里种了一片苹果树,这个品种季节性强,必须在每年的7月中旬至9月中旬摘完上市。范静帮助老两口追肥浇水、提前摘果,不管他家的水果质量如何,都按市场价收购,确保他家的收成。

  范静为人热情,脾气好,在村里是出了名的好人缘。2014年新一轮换届选举,范静高票当选马胡同村村委主任。她和村“两委”立足实际,带领村民学习先进经验,引进优良品种,拓宽水果销售渠道,每年帮助村民销售水果三、四十万斤。同时,积极探索农产品更新改造出路,聘请农产专家到村讲课,提升村民种植技能,丰产增收。

  2015年天旱,村里吃水难的问题进一步凸显。她克服种种困难,四处筹资,多次到区里申请,四处找能人出资,对多个商家和施工队比较价格、研究施工质量,最终促使铺设工程顺利启动。动工的10多天里,她天天靠在施工一线,挨家挨户看管道,解决铺设、挖沟等各种问题。最终,全村水管铺设顺利完工,困扰了群众多年的吃水难问题彻底解决。

  为方便群众健身,她带领村两委对村里场地进行了规划改造,新建了一处200平方的小广场。看到村里垃圾四处堆积,她着手规范垃圾管理,将多年陈积的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同时制定了严格的垃圾管理制度,安排专人分片看管。现在马胡同村的环境整洁了,村民的行为更加文明了,老百姓们一致反映,自从范静当上了村委主任,实实在在为村里人着想,干的都是暖心窝子的活。

  既是号召村民运动健身的舞者,又是公平正义的捍卫者

  经历了一次生死考验,让范静更懂得了生命的珍贵,她希望将这份对生命的敬畏和珍惜带给更多的人。于是病情刚刚稳定,她就自己出钱,购买音响设备,从电脑上下载学习健身舞,然后组织村里群众一起跳舞健身。一年四季,不分寒暑,她每天晚上准时出现在村委门前的空地上。有的群众想健身,苦于不会跳;有的群众碍于面子,迈不开步,她就鼓励群众大胆试,一个姿势一个动作教。家里人心痛让她多休息,她说,能为大家做点什么,我觉得很快乐,我觉得这样的生活更有意义。

  10多年过去了,她们的舞蹈队由刚开始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三十多人,由刚开始简单的动作到现在一整套优美的舞蹈。现在她们晚上自发组织出来健身,号召更多的群众出来散心,村里文化生活也逐渐丰富起来。她还经常带队到各村进行巡演,一年参加大型演出六七场。范静带领的星光舞蹈队,于2016年获得区里的孝德文化节歌舞大赛一等奖,2017年获得龙口市广场舞大赛二等奖,2018年获得尚德杯“舞动新时代”广场舞大赛一等奖。她说,只要村里的姊妹们高兴,她觉得所有一切都变得有意义。

  现在的范静,身体健康,家庭和满,笑容满面。正是对人生、对事业的追求,让她的生活越来越精彩。在她平静的外表下脚踏实地的实践着一个看似普通的梦想:服务百姓,美化家园,为美丽“中国梦”的蓝图贡献一份光和热。

责任编辑: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