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17路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爱心  >  孝行烟台  >  银龄建功

八旬老人潘捷庆义务维修五十载

2019-01-15 15:43 来源:胶东在线 [

  胶东在线1月15日讯(通讯员 林杰) 在莱州市三山岛街道潘家村有位老人,虽然老人家今年已经83岁了,但却长期热心公益事业,据了解,目前,他是烟台市注册登记的年龄最大的慈善义工,说起老人为何要做义工,这还得从他的爱好说起。

  在潘捷庆家,会看到一个专门的工作间,工作台上摆放着各种工具,其中有很多还是潘捷庆自己打造的,这个工作间,就是他专门为了帮助村民修理家电而设立的。说起义务为村民修家电的事情,潘捷庆说他也记不清具体修了多少年。

  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起,他帮助村民义务修理收音机、黑白电视,通过自学逐渐帮助村民修理彩电、录像机、VCD、DVD、MP3、MP4等家用电器,五十多年来,他帮助别人修理电器“数不清”,全部都是义务付出。

  一路上,说起潘捷庆帮助村民维修电器、电子设备等乐于助人的事迹,村民们都是一个劲称赞。正在招呼客人的潘捷庆老人热情地接待了记者一行的到来。说起自己修理电器的历史,潘捷庆也忘记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上世纪六十年代村里刚开始有大喇叭,他“觉得这个东西挺有意思的,拉根线就能说话”,于是每天就围着设备转,没多长时间就学会用了,随着越来越熟悉,一些小毛病也就能修了。

  虽然潘捷庆学历不高,但是爱琢磨的他对研究电器有着独特的喜好,年轻的时候,看到电器就喜欢拿到手里琢磨,自己家的电器经常拆了卸、卸了拆,就这样慢慢懂得了简易的维修。当时还没有电视机,很多村民家都有收音机,收音机出现问题怎么办?当时计划经济时期,买一台收音机可是要花不少钱,扔了舍不得,修理没有地方修,让很多人为难。大家都知道潘捷庆好琢磨能修喇叭让他去看看,修好了一台,然后第二台……不光电器,由于心灵手巧,很多人家里东西坏了都愿意找他修,补补锅、修修盆,潘捷庆都是“义务工”。

  随着电视机进入千家万户,潘捷庆感觉出来自己琢磨的“这点东西”不够用,很多稍微复杂点的电器故障就维修不了。于是他就开始订阅一些专业书籍、报刊,充实自己的知识,学习一些专业技能,“电视很复杂,刚开始的时候看着那些电路板,都不知道这些东西是干什么的,怎么弄,后来看了书之后,对照着一点一点的学习,明白了很多。”不断的学习,不断地实践让潘捷庆很快地学会了修理电视。为了不断充实自己,潘老每年都订阅报刊坚持学习,自己家里攒下来的书有几麻袋。在潘捷庆家中,他有一个专门的工作间安置着一张工作台,上面摆放着他平时工作的用具。刚好碰到村民送来一个台灯,让他给帮着修一下,检查了一下之后,潘捷庆说:“这个台灯灯管还能亮,说明是电路板的问题,需要更换主板。”说着他就从桌子里找出了一个电路板,他告诉记者这是从旧的电器上淘汰下来的,但是没坏依然好用。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子产品进入千家万户,MP3、MP4一些时尚电子产品出现故障村民也找潘捷庆。

  五十多年间,潘捷庆给多少人修过电器他也说不清了,只要有求他必应,不收任何费用。“修这些东西主要是自己爱好,不为了挣钱。”潘捷庆说。

责任编辑: 王樱茜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