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好人影像馆 >> 2019年 >> 十月份

王俊豪:路遇伤者挺身而出 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来源:胶东在线 2018-12-28 15:22

微信图片_20180912214057

  王俊豪,男,1978年6月生,莱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中医药管理科副科长,大学本科。先后连续多次荣获“莱州市青年岗位能手”、“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2018年9月5日傍晚17:50左右,王俊豪与单位其他3名同事一起,刚刚在莱州商厦参加完全国中医药先进示范单位复审会议,正在门口整理迎检材料,这时候只听到“砰”的一声,王俊豪等人放下手中的材料赶忙冲出去,发现一女子在商厦路口发生交通意外,昏倒路旁。王俊豪立马招呼同事:“快过去看看,赶紧救人!”

  等到他跑到伤者跟前,发现患者趴在地下一动不动,地上已经有一摊血。为避免来往的车辆给伤者带来二次伤害,王俊豪招呼同事将伤者围拢起来,他迅速按照之前培训过急救知识,对伤者的病情进行了评估和检查。当确定伤者还有意识并能做简单交流的时候,他立即要求伤者自主活动一下四肢,在确定伤者四肢没有明显骨折和外伤的情况下,将患者转至仰卧位,发现伤者的额头和下巴有很严重的开放性损伤,血流不止。

  紧急时刻,他用纸巾为伤者压迫住伤口,同时运用急救知识为伤者压迫住面动脉和颞浅动脉,从根本上减少伤者的失血,避免了因失血过多导致休克的发生。在120急救车到来之前,他就这样一动不动的跪在患者身边,一边为伤者压迫止血,一边和伤者做语言交流,安抚伤者的情绪,避免伤者因为外伤导致昏迷或意识模糊。直到急救车来到,王俊豪和医护人员一起,将伤者抬至车上,看到急救车开走,王俊豪才发现,自己的白衬衣上已经全是患者的鲜血了。

  “患者头面部的伤口出血比较多,如果没有专业的知识,这个血是很难止住的,假如伤口现场没有得到及时处理,很有可能因为大量的出血,而造成患者休克,这种情况非常危险。正是因为及时专业的急救,给受伤的女子止住了血,为下一步救治赢得了时间。”莱州市中医院外一科主任陈旭杰说。经了解,经过入院治疗后,伤者现在病情稳定,正在逐渐康复。

  提起救人的善举,参与现场急救的王俊豪和其他3名同事纷纷表示:“当时并未多想,路遇车祸,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救人责无旁贷,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现场目击市民王俊芳为王俊豪等人的行为竖起了大拇指:“我当时在现场,看到这名女子伤势很严重,幸亏了四位医务工作者的专业急救,对这个行为值得大家称赞和学习。”

  做为医者,王俊豪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温暖着见证了这一幕的市民们。

责任编辑:刘津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