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17路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爱心  >  孝行烟台  >  敬老楷模

善待老人就是善待自己

2018-11-14 16:35 来源:胶东在线 [

  胶东在线11月14日讯(通讯员杨铠旭) 74岁姜守兰十年如一日照顾102岁瘫痪婆婆,走进姜守兰家,放眼望去的是一片整洁明亮,姜守兰热情相迎的笑脸让记者内心感受十分温暖。

  今年,姜守兰的婆婆已经102岁高龄了,由于婆婆2007年突发脑血栓导致偏瘫的缘故,十年来,一直在儿子和儿媳姜守兰家居住。不管是年轻还是现在,婆媳二人的关系被邻里称赞不已。姜守兰无怨无悔尽心尽力照顾了老人10多年,更加难能可贵的是,10年风里雨里,姜守兰从未嫌弃过、抱怨过,对待老人始终如一。

  自姜守兰的婆婆突发脑血栓瘫痪在床,姜守兰和丈夫便一刻不离照顾婆婆,每天端茶送水、端屎端尿、擦拭身体。姜守兰回忆到,刚开始时照顾婆婆时有些手忙脚乱,等时间长了,就能很好地把握好各种规律,每日给老人准备合理膳食,准时喂水、喂水果等,定点清理个人卫生,定时换洗被褥等,这些琐碎的事情,忙碌起来也需要一定工夫。

  “善待老人就是善待自己。”在谈到如何能做到这样始终如一地照顾瘫痪婆婆时,姜守兰说,对待公公婆婆,她都将他们当做自己亲生父母一样善待。正因为姜守兰的这种难能可贵的善举,让丈夫十分感激。在谈到到照顾老人的日常时,姜守兰笑着说道,照顾老人就像照顾孩子一样,一定要有耐心,老人就是老小孩,他们有自己的想法,不能逆着他们的意,要顺着他们,他们心情好,才会好好吃饭、事事顺心,所以要有耐心。

  对于他人的赞扬,姜守兰切总是淡淡一句回答:“因为我们也会老,老了也需要子女照顾,也是希望给子女作个榜样,这样家人才能和睦幸福。”多么朴实的话语,可映射的却是姜守兰平凡中的伟大,就像她所说的,自己很普通,只是做了晚辈应该做的事情。正是她的坚持不懈孝老爱亲,她的家庭小爱传递了人间大爱。

责任编辑: 王樱茜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