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17路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爱心  >  孝行烟台  >  银龄建功

牢记艰苦岁月 不忘家国情怀

2018-10-15 15:47 来源:胶东在线 [

  胶东在线10月15日讯(通讯员 杨铠旭) 近日,记者来到88岁革命老兵解云昆家中,听他讲述当年在战场中发生的故事。

  解云昆,出生于1932年,解放战争打响后,16岁的解云昆毅然辞别家乡和亲人投身战争。“我当时是一名随军民工,就是抬担架的,主要负责从战场上把伤员及时抬下来。”解云昆说,自己正式入伍是在1949年3月,在此之前一直都是随军民工。

  1948年参加淮海战役时的经历让解云昆终身难忘。“那时候,每天都跟无数的伤员打交道,战地医护人员人手不够时,我们就帮忙换药,也经常看到牺牲的战士,他们的身后事也由我们负责。”说起血与火的战争岁月,解云昆从最初的不善表达,到最后侃侃而谈。

  当年与解云昆一起奔赴战场的同村人有五六个人,但由于吃不了战争的苦,纷纷回到了村里。“他们让我一起走,我就跟他们说,你们走吧,我不打小报告,但我不走。”解云昆重复着当时说的话。铿锵有力的言语中依稀能看出他当时的坚决。河南永城市解云昆当随军民工的地方,当地人会把他们抬担架的称作“胶东之子”,百姓会主动拿出粮食给随军民工和战士。说到兴起时,解云昆走到书桌前,双手在抽屉中寻找着,在一个黄色文件袋中,他抽出一张泛黄的奖状,上面写着“为胶东区龙口系环龙区北皂后村民工解云昆同志在伟大的淮海战役中胜利完成任务”。历经60多年岁月洗礼,奖状稍有破损,但它依然是解云昆心中的至高荣誉,在阳光的照耀下依然熠熠生辉。

  当被问起如今社会的发展、国家的富强,解云昆感慨时代变化太快,自觉已跟不上节奏,加之身体的原因不能出门走动,只能通过电视、报纸等获取外界的信息。每逢有国庆阅兵礼的时候,他都会守在电视机前观看。“那种荣耀一生铭记。”解云昆说。

责任编辑: 王樱茜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