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好人影像馆 >> 2019年 >> 九月份

张丽君:被誉为"全村媳妇的好榜样"

来源:胶东在线 2018-10-10 09:33

67061608571459188

  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孝"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几千年来,它始终是衡量一个人品质高低的重要标准。在门楼镇就有这样一位勤劳俭朴,孝敬老人的好儿媳。

  张丽君,出生于1945年,今年73岁,家住门楼镇邱家庄村。53年来,她秉承中国传统女性应有的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无怨无悔服侍婆婆,照料家庭。以执着坚韧,善良勤劳的品格,诠释了中华儿女孝敬父母的美德,被誉为“全村媳妇的好榜样”。

  给老人当儿媳妇的五十多年来,张丽君与婆婆相处融洽,从没与婆婆高声说过话,更没有红过脸、拌过嘴。从张丽君20岁新婚踏进这个家门槛的那一刻起,她就认为自己不仅是婆婆的儿媳妇,更应该像亲生女儿一样,好好孝敬她。而老人也把这个儿媳妇视为己出,在日常生活中对她疼爱有加。因此,张丽君心怀感恩,要把这份温暖回馈给老人家,让操劳大半辈子的婆婆能够享享清福,安度晚年。

  张丽君所在的邱家庄村是文明乡村建设的重点村,同其他妇女一样,张丽君积极参加镇村组织的乡村文明建设活动与文化讲座,由此,张丽君懂得了“要想家庭和睦一定孝敬婆婆”的平素道理,认为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真情关爱婆婆,让老人们安度晚年,是她应尽的义务。

  婆婆早年守寡,含辛茹苦支撑起了一个家,张丽君都记在了心里。自婆婆上了年纪后,无论酷暑还是寒冬,张丽君都一心一意伺候婆婆,全天贴身照顾,不依不靠,亲力亲为。因为不放心老人独自居住,于是就索性搬到了婆婆的卧室与老人同住,婆媳两人睡在一个炕上,形同母女,至今也已有16个年头。张大姨每晚都会给气管不好的婆婆拍背顺气,帮助她翻身,伺候老人起夜。婆婆因病在呼吸时会发出强烈的喘气声,但当问到张大姨会不会因此睡不着觉时,大姨爽朗地笑着说:“早就习惯了!就算有十个俺妈躺我边儿上这样喘我也能睡得着,现在不听着她的喘我还睡不着了,不踏实!”

  每当季节交替,老人因为上了岁数,也时常会出现感冒、胃肠不适等症状。张大姨任劳任怨,坚持每天按时给婆婆吃药、按摩、擦身、泡脚、翻背、换洗床单、陪老人晒太阳,给老人一勺一勺地喂饭。张大姨不断鼓励老人下床活动,协助她锻炼肢体,愉悦心情,经过长期的耐心调养,婆婆的身体逐渐好转。老人康复后说的最多的话,就是“丽君是一个好媳妇,我能活到现在,多亏了她,咱们家都得想着她的好,不能忘了。”

  四代同堂的大家庭,生活在一起,每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惯,每个人都有情绪不好的时候,家人之间偶尔产生误会和摩擦在所难免。张大姨认为:最好的处理方法就是不计较,碰上不顺心的事也不当场理论,等家人心平气和后再问明原因,与家人谈心,解开他们心中的疙瘩。

  这就是张丽君大姐的治家方略,在家庭中张大姨对婆婆的照顾可谓体贴入微,街坊邻居提起她们一家人的关系总是赞不绝口,她笑着说:“谁家没有老人,谁没老的时候,我只不过是在尽自己的义务”。

  身教胜于言教,儿女们在这样和睦的氛围中也懂得了要像自己的母亲一样孝老爱亲,经常给长辈们买吃的、穿的,用的。在日常生活中,张大姨不仅精心照顾婆婆,与左邻右舍的相处也十分融洽,谁家有事只要力所能及她都会尽力帮助,是名副其实的热心肠。

  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孝"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几千年来,它始终是衡量一个人品质高低的重要标准。

  张丽君,55岁,家住门楼镇仉村王村。31年来,张丽君秉承中国传统女性应有的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心怀一颗感恩的心,与婆婆和睦相处,和亲人真情相守,感恩亲情,感恩生活,家庭美满幸福。被誉为“全村媳妇的好榜样”。张丽君是婆婆认可的好儿媳、是丈夫爱护的好妻子、是孩子尊敬的好母亲,左邻右舍提起她时都称赞纷纷。

责任编辑:刘津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