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好人影像馆 >> 2019年 >> 八月份

王芳:要强媳妇扛起家 孝敬公婆无怨言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9-04 15:02

  王芳,女,1980年11月出生,莱州市永安路街道海庙姜家村人,中专学历,个体经营业户,莱州市“道德之星”。

  王芳是海庙姜家村公认的“好媳妇”,结婚后她毫无怨言照顾患病婆婆,悉心伺候公公,不怕苦创业还清外债,为家人撑起一片晴空,她的言行不仅体现了中国女性的淳朴和善良,更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拼搏与担当。

  2002年,王芳和丈夫姜林林相识,当时婆婆家的条件非常差,家里只有四间很旧的民房,婆婆的身体也不好,可王芳毅然的选择了爱情,嫁到了姜家。新婚后小两口本以为会过得越来越好,可甜蜜劲还没过,婆婆就确诊为恶性肿瘤,这对于本来就不富裕的姜家简直是个噩耗。三年的时间,婆婆做了两次开颅手术,每次手术后都是王芳在病床前一天24小时衣不解带,悉心照顾。为了给婆婆治病,王芳和丈夫借了十多万元的外债,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变得外债累累。由于病情过重,在生病的第四年,婆婆去世了,而这时王芳和姜林林的女儿出生了。一边是家庭日常的开销,一边是十多万元的外债,那段日子里,王芳的老公无所适从,整日闭门不出,唉声叹气,害怕遇见熟人,和家人朋友也没少别扭,好像生活失去了方向。而王芳是个要强的媳妇,也有股不服输的劲。2008年,在她的劝说下,老公辞去了厂子里的工作,两口子开始去广场卖烧烤,每天不管是高温还是雨天都坚持出摊。凭借着诚信经营,所有的食材保证每天都新鲜、价格也合理,就这样,烧烤事业做的红红火火。王芳回忆说,“每天深夜回到家数钱的时候是我最开心的时候,想着每天离自己的目标接近再接近心里就会很高兴,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只用了三年的时间,王芳和丈夫一边带孩子,一边做烧烤,夫妻俩把所有外债都还清了。

  家里的日子好过了,王芳不忘孝顺自己的公公。“这个儿媳妇对我好得没话说,到了换季的季节就给我买新衣服。看我一个人寂寞,知道我喜好拉二胡,就张罗村里三四个喜欢拉二胡的村民一起来家里,好吃好喝得照顾我们。每年都给我买票,让我出去旅游,短短几年时间去过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威海、蓬莱等好多城市了。”公公姜国胜总是对儿媳妇赞不绝口。

  “每年正月初三、正月十六,是回娘家吃饭的日子,为了不让我感到孤单,回娘家的时候,他们还会把我一起带去。父亲节、老人节,还会帮我选礼物、带我出去吃饭。有这么个儿媳妇,我活得很开心。”面对老人的夸奖,王芳总说,“老人身体好、心情好就是我们做小辈最大的福气”。

责任编辑: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