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好人影像馆 >> 2019年 >> 八月份

李晓朋:舍身救人,无私奉献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9-04 15:02

  军人,永远是当代最可爱的人,在训练过程中练就了守纪律、能吃苦和乐助人的优秀品质。在危险面前,军人永远坚守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临危不惧,直面向前。院下村的退伍军人李晓朋就是这样一位坚守信念,舍身救人的好人。

  2018年7月16日下午,25岁的李晓朋调休回家,刚想洗澡的他突然听到邻居的呼救声,热心的他急忙穿好衣服跑过去查看,这才发现是邻居家里的煤气罐着火了。原来邻居家长年无人居住,煤气罐也是许久未用,恰逢今天邻居妹妹过来想要开火做饭,谁知刚打开煤气灶,煤气罐突然起火了,吓得她不知所措,于是急忙呼唤邻居李晓朋前来帮忙。李晓朋平时就很热心肠,总爱帮助人,二话没说就匆忙跑到邻居家查看情况。他在部队里有过灭火经验,知道煤气着火是不能够用水来扑灭的,于是,他先安抚好邻居的妹妹,再四处寻找家里有没有其他灭火的东西,见火势还不算太大,情急之下,他就随手拿出旁边的锅将火暂时盖灭,火势得到了一时的控制。后来,李晓朋担心煤气罐还会再次喷火,危急他人或者引发重大损失,好心的他把煤气罐上连接的管子拔掉,搬到外面的院子里以免后患。

  李晓朋费了很大力气将煤气罐搬到了院子里,因为总觉得不放心,便没有马上回家,而是在院子里站着观察屋里的情况,谁知听到屋里一阵噼里啪啦的响声,随后飘出来一股烧焦的味道,仔细一看,是煤气灶在燃烧。这时候,李晓朋一心想着要赶紧把火扑灭,全然不顾自己是否会有危险,就赶紧冲进了屋子里。在他走进屋里想要进行二次灭火的时候,谁知,煤气管里残留的煤气居然趁势再一次喷出大火。

  当时的李晓朋虽然隐隐感受到危险将至,却也来不及做出迅速的反应,只能用胳膊护住面部,以免面部烧伤,腿脚都来不及避开无情的大火。

  事后,李晓朋被迅速送往医院,经医生检查,他的胳膊、脖子和脚等多处严重烧伤,天气炎热伤口难愈合,经常化脓不止,需要日夜不停的往伤口上敷药,伤口疼痛难忍并且面临被感染的风险,大面积烧伤的疤痕怕是一辈子都好不了。

  就在大家替他惋惜替他难过的时候,他却没有一丝后悔,他说这是军人应该做的事情,自己受伤事小,要是危险的煤气罐爆炸,那就事大了。纵然水火无情但人却有情,退伍军人李晓朋为我们彰显了永不褪色的军人本色,有人笑他傻,他一笑了之,他宁愿做这样的傻子。他不图名不图利。他只想做好自己,向雷锋学习。他说,他不为别的,只因他是一名军人,他身上承担着保家卫国、守护人民的光荣使命!

  他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赢得广大市民的一致赞誉。2018年8月7日,李晓朋被海阳市文明办授予2018年第二季度“海阳好人”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刘津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