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17路论坛

牟朝晖:栖霞再现生死救援“好医生”

2018-09-04 11:05:19 来源:
醒来后的主刀医生牟朝晖
醒来后的主刀医生牟朝晖

  牟朝晖,女,1973年3月出生,栖霞市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在对一名突发脐带脱垂的特殊产妇实施剖腹产手术时,因连夜值班,虽然手术成功,挽救了面临窘迫死亡危险的胎儿,但她却因体力不支晕倒在手术台上。随后这一段医护人员争分夺秒抢救临产胎儿的视频“刷爆”了微信圈,先后被人民日报微信头条、国家及省卫健委官方微信、省市电视台以及快手、秒拍等众多媒体、自媒体转载刊发,引发强烈反响。

  产妇脐带脱垂 胎儿面临窘迫死亡危险

  2018年6月6日早上七点半左右,栖霞市松山街道一名33岁的产妇被母亲和丈夫送到栖霞市人民医院产科病房。这名产妇,在一岁多时因高烧留下后遗症,精神与身体状况均不佳,

  当时,牟朝晖刚值完夜班准备下班回家,看到匆匆忙忙赶来的产妇一家,她赶紧停住脚步,返回来接诊。“我一看到是她,就格外上心,因为我曾经在门诊见过她,她的情况很特殊,给我的印象比较深刻”,牟朝晖事后回忆。

  她一边询问情况一边给该产妇测胎心。没有听到胎心!牟朝晖顿时高度紧张起来,她安排同事给彩超室打电话,请他们马上携带设备到病房为该产妇进行彩超检查,自己则迅速为该产妇做检查,这一检查才知道,该产妇竟然发生了脐带脱垂,胎儿处境十分凶险。

  争分夺秒抢救 主刀医生体力不支晕倒手术台

  立刻启动脐带脱垂紧急预案!牟朝晖和科室的其他两名医生迅速行动,分工负责。他们一边给医院医务科打电话,请他们协调手术室及麻醉、儿科等科室医生,一边将产妇抬到手术车火速送往手术室。几百米的走廊,牟朝晖和同事们用百米赛跑的速度迅速跑过,仅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将产妇送到楼上手术室,为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

  由于该产妇情况特殊,不能正常沟通,手术过程中没办法像安抚普通产妇一样使她镇定,因此实施局部麻醉肯定不行,但是假如实施全身麻醉,会不会影响到胎儿?“全麻!只要你们能在五分钟以内做完手术,我敢保证麻药不会影响到胎儿!”麻醉科主任果断提出建议。

  他们立即决定:实施全身麻醉!待麻药生效,就迅速而熟练地为产妇实施了剖腹产手术,将胎儿成功取出,整个手术过程仅仅用时4分钟左右。

  脱离了妈妈温暖的子宫,胎儿“哇”的一声啼哭起来。他嘹亮的哭声催下了牟朝晖和同事们的眼泪,他们感叹于这个小生命的幸运存活,也为成功实施手术而欣慰,都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突然,喜悦的氛围被一名护士的连声呼喊打断。“牟主任!牟主任!”她一边喊一边扶住牟朝晖。一个夜班的辛苦工作,一个早上的紧张忙碌,再加上粒米未进,牟朝晖在瞬间的放松后,竟因体力不支晕倒在了手术台上。

  据了解,6月6日早上产妇到达医院时,牟朝晖其实已经与同事完成了交接班,为产妇做检查、实施手术,这些原本都可以由同事完成,但鉴于产妇的特殊情况,她还是决定亲自接诊。当决定为产妇紧急实施手术时,她依然能够在忙乱中有序安排一名同事做好抢救胎儿的准备,并给正在休班的产科主任张淑霞打了电话,请她到手术室指导,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凡人善举”频现 大爱不言闪耀职业光辉

  2018年7月19日,是这名产妇和孩子应该回诊的日子,考虑到产妇的情况,栖霞市人民医院专门派车到村里接母子两人。不巧的是,该产妇前天晚上病情发作,不能出门,只将孩子接到了医院检查。牟朝晖和护士长商量,待她们忙完手边的工作,上门为该产妇复诊。

  产科护士们对这个小家伙也充满了特殊的感情。当初,刚出生的他经历了产科护士的特殊照顾。考虑到孩子母亲身体状况不佳、姥姥年事已高,他们专门安排一名护士照顾母子二人,一直到他们出院。而医院方面了解到该产妇的家庭状况后,也尽可能地减免了他们的费用。

  “我们来的时候,家里就剩700块钱现金了,当时跟牟主任一说,她一点都没犹豫,马上签字安排了住院,后来还有两名护士到病房来给我们捐钱,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报答他们的恩情!”产妇的母亲感激的说。

  为善不欲人知,这是栖霞市人民医院所有医护人员的共同特征。从王亚萍团队180秒生死救援,到牟朝晖群体众人接力抢救这个临产胎儿;从“最美护士”王燕燕路边救人不留姓名,到心内科医生王新美几年如一日默默为群众义诊……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悄悄演绎着“凡人善举”。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