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17路论坛

于建超:漩涡中连救三人 “海中勇士”彰显大爱

2018-08-01 14:43:16 来源:
于建超

  2018年7月6日上午10点左右,烟台牟平区里蹦岛附近的一座大桥下发生惊险一幕:一赶海市民深陷海水漩涡,一位身着蓝色上衣市民和一位身着红色衣服的市民接连下海搭救,却无果并置身危险之中。紧要关头,另一名正在赶海的市民于建超冲入水中,先后将三人全部救出。

  “不能见险不救”

  事后当一手携三人的“海中勇士”于建超提及当日所发生的事,他用“纯属巧合”来形容:“救人这个事,别人看到了也会毫不犹豫地去做,我只是碰巧在场而已。”

  “这件事”在于建超看来像是一件分内事,轻描淡写即可。可若是亲眼目睹当日情形,只有“惊心动魄”。

  “救人啊!快来救人啊!”7月6日上午10点左右,岸边一位老太太的呼喊犹如湍急的海浪一样涌来。就在距离岸边近百米处,一位赶海者不小心陷入漩涡之中,拼命扑打海水难以脱身。一位市民见状立即上前营救,用手抓住落水者的衣服拼命往岸边拽,可是漩涡的漩力超出他的力量,经过一番挣扎,落水者没救上来,自己也陷了进去。

  “当时两个人在水里挣脱,有些体力不支,看着马上就要沉下去的时候,一位身穿红色衣服的赶海老人靠近他们,把蛤耙子伸向他们,打算把他们从漩涡中拖出来。”于建超说。可是由于涨潮水流急而猛,这位老人也被卷进海水里。

  危急关头,距离事发地约100米处的于建超听到老太太的呼救声,丢下刚装好的海虹,顾不得脱去衣服鞋子,跳入水中向桥北游去。

  “三条人命啊,咱还会游泳,不能遇险不救啊。”靠近落水者后,于建超用力将三个人分离开来。其中一位落水者脱离漩涡,逆着水流朝较高的地方游去,成功脱险。容不得一丝懈怠,眼见另一位落水者持续下陷,于建超一鼓作气,一把抓住他的衣领,拼尽全力将他推出漩涡。

  成功了!可下海施救的红衣老人却因体力耗费过大,没有了求生力气。水面上,他拼命抓住泡沫板的手随着海浪一起一伏,昭示着他对活下去的渴望。

  一人救三命

  正准备搭救红衣老人的于建超此时体力已所剩无几,又被突如其来的海浪压身,呛了几口水,有些吃不消了。面对愈来猛烈的海浪,于建超也“胆怯”了。

  就在这时,红衣老人一下子抓住于建超的手,那种力气就像释放出了一辈子的劲儿。“他抓住我,我能感觉到他的害怕和需要,我得救他。”于建超说。像充足了电一样,于建超将所剩无几的体力放至最大,抓着红衣老人的背心,猛力地推开漩涡,朝岸边“扒”去。

  “快,快,一块帮着往上拖。”来不及看是谁,于建超只听到岸边的声音像拧成的一股绳,将落水者一一扶到安全地带。此时的于建超由于体力透支,全脸发紫,躺在水中。

  所有人都安全了。

  “他救了我的命,他是我的恩人。”红衣老人说道。说到于建超拼力救他时,他哽咽,流下眼泪。“当时他已经救了两个人,再救我就有点吃力了,但是他还是没有放弃我,把我救了出来。”

  为好人点赞

  很快,下海救人这件好事在烟台牟平的街头小巷传开。于建超的家里,也迎来了“点赞”的人们。其中就有两位被救者———李新建和其中一位被救者。

  事发第二天,于建超到烟台牟平东系山村老家帮父母干农活。由于被救者记住了于建超的车牌号,经多方打探,被救者找到了于建超的家。他们拿着感谢金和礼品来到东系山村。可于建超都婉言谢绝。“感谢你救了俺儿子的命,你是俺儿子的救命恩人,也是我们家的大恩人。”一位被救者的母亲感激道。

  真实的人性有无尽的可能。善的存在,才有了向阳而生的榜样。在危急时刻,于建超不顾自身安危,勇救三位落水者的性命,展现了一个普通人无私无畏、舍己救人的高尚品质,弘扬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也让烟台牟平好人的队伍更加壮大。

2002-2016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