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17路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爱心  >  孝行烟台  >  银龄建功

70岁姜秀杰笔耕不辍传播正能量

2018-07-25 15:10 来源:胶东在线 [

  胶东在线7月25日讯(通讯员 李秀娟 孙莉) 退休之后,人们寻求快乐的方式不尽相同,有人是以参加公益活动为乐,有人是以休闲健身为乐,有人则是以游山玩水为乐,而从农村商业银行退休的姜秀杰,却选择在文字中享受学习之乐,读书之乐。

  用身边小事,传播正能量

  “我要用文笔把所经历的、看到的、听到的故事写下来,感动自已,感染他人。”今年70岁的姜秀杰多年来坚持用文字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到目前为止,已经写了80多篇文章,累计30多万字。

  “孙子长大以后,我的空闲时间多了,有的人就劝我出去玩玩,游山玩水放松心情,但是我觉得游山玩水毕竟是短期目标,不是生活的重心,更不是生活的全部。我觉得人应该有一颗感恩的心,一份向善的情。写作,是我的一点爱好,也能实现我的人生目标。”于是一直有写作爱好的姜秀杰,决定拿起笔将生活中的好人好事写出来与大家分享,传播正能量。“我坐公交车,看到有人没带零钱又着急赶车,我替他交上一块钱,那人又感动得赶紧给别人让座,以这件小事为题材,我写出了《散着温暖的钢鏰儿》。我去菜市场买菜,天气太冷,想把菜全部买下,让卖菜老人赶紧回家,他却将菜以低价出售给我,我根据这件事写出了《小萝卜,大品格》。”姜秀杰常常以这种社会正能量小事为题材进行创作。

  活到老,学到老

  “要想写出好文章,我觉得首先要热爱生活、善于观察,才有故事。写故事虽说像拉家常一样,但又不能简单地说白话,白开水一样的作品无法打动人心。”姜秀杰说,文学作品来自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写作的唯一工具是文字,而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字又是那么博大精深丰富多彩,充满哲理性、趣味性、多重性。要把这些文字经过自已的艺术加工,编织成漂亮的语言和句式,将故事的真情实感叙述得有声有色、逼真切实,还要读来上口、引人入胜,最终达到引发共鸣和回味无穷的教育目的,那可真得下一番功夫。于是,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姜秀杰开始每天读书、看报、翻字典,学习成了她每天的必修课。在姜秀杰家中记者看到,床头上、沙发边,到处都是书和报纸。

  “我不断地学习,在孩子们的帮助下,学会了电脑的简单使用。听说五笔打字更快以后,我开始学习五笔输入法。最近,连草稿也有时省略,想起一个主题,在心里构思一个框架,就开始在电脑上直接写作或修改,打字的速度也快了不少。”每当说起与写作有关的事情,姜秀杰老人的脸上总是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在采访中,姜秀杰不止一次提到自己的人生格言,人生在世各有志,苍旻小星也生辉。她说,自己这颗小星要继续发光,不断学习,不断写出更有质量的文章展示给社会。

责任编辑: 王樱茜
相关新闻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