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好人影像馆 >> 2019年 >> 四月份

南刚志:大学教授甘做献血标兵,21年难凉热血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7-18 10:51

南刚志2_副本

  南刚志,男,1958年4月出生,山东工商学院法学院副教授。同时,他也是学雷锋烟台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支队——红色爱心之家的负责人。

  他热爱教师工作,喜欢和学生在一起。教书的同时注重育人,特别强调身教重于言教,高度重视为师者的个人品行修炼,更注重对学生思想道德方面的培养。他关心学生,学生只要遇到人生困惑、在求学就业、个人情感、家庭困难等方面遇到问题,都愿意找他寻求帮助,他在培养学生健康心理与良好人格上花费了大量心血与精力,他是学生的良师益友。

  他不仅帮助关心学生,更是将这种爱护学生、帮助他人的感情延展至志愿服务的大爱中。1997年他在大庆工作时首次参与献血,2006年开始捐献血小板,21年间南老师累计献血181次,献血量218200毫升,相当于成年人全身血液量的45倍多。多年来,南刚志老师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全省优秀无偿献血服务志愿者”、“全省无偿献血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为带动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2009年他发起成立了烟台市第一支“校园志愿无偿捐献血小板应急服务队”。校园之外他不断开拓红色公益事业新天地。2009年12月,他与烟台市道德模范、市献血状元于军等一批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发起成立学雷锋烟台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支队——“红色爱心之家”(烟台市文明办批复命名),他担任该志愿者组织主要负责人。

  在他带领下,“红色爱心之家”从培训第一期48位志愿者开始,现已在烟台全市培训志愿者1000多人。并且在不断发展中这个以献血献爱心为宗旨的志愿服务组织在烟台所有县市区和高校都建立了分支机构,目前已有20多支分队。这些分队除做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主业之外,还广泛参加本社会志愿服务公益事业,已经成为当地精神文明建设与志愿服务工作的一支生力军。在他带领下,“红色爱心之家”志愿者们热情宣传、积极招募、广泛动员市民、大学生及全市无偿献血者奉献爱心,服务社会。这个团队集中了烟台个人献血量全市排名前100人中90%以上的献血者、烟台市获得国家表彰的“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中的绝大部分获奖者以及100%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获奖者。南刚志本人就是全市仅有的4位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终身荣誉奖”获奖者之一。这个团队已成为在烟台有较大影响力的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志愿者队伍。

  2011年8月,烟台开发区医院接收一名重伤员,急需大量输血。然而,这名伤员为A型Rh阴性血,该血型在我国汉族人群中仅占0.3%左右。医院联系多家血库都没有找到这种血液,患者生命垂危。正在此时,有人建议医院领导:“有急事,找‘雷锋’,这个雷锋就是南刚志!”于是,医院通过电话联系上南刚志。南刚志二话没说,立即根据住院伤者的资料找到了同血型的应急队员学生史志伟,并带小史到医院为伤者捐献了血液,使伤者脱离了危险。伤者家属紧紧握着南刚志的手,激动地说:“您真是雷锋式的好人啊!”

  2011年12月24日,中国青年报头版“道德坐标”发表了《献血“状元”和他的应急服务队》;2012年3月19日,《中国教育报》三版特刊“校园里的雷锋”刊登《山东工商学院教师南刚志——领着学生奔走在献血路上》的报道。

  他自红色爱心之家成立奔走在志愿服务的路上至今又近9年。9年来,他牺牲大量休息时间,几乎把个人所有业余时间都用在领导、组织、管理这支志愿者团队的工作中。他是这个团队中服务工时最多的志愿者,承担了几乎所有文件起草撰写、大型活动及会议筹备和志愿者培训的主要授课等。他认为自己是一名行者和战士——行者就是身体力行,用自己鲜血和志愿服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的足迹遍及烟台5区、7市及所有高校,每年都要去宣传无偿献血,培训志愿者。

责任编辑:郑娇